胡少江:中国经济正在滑向危机(1)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8-07-26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了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高速经济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在当前遇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今年上半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高达百分之七点九;生产品的物价指数也在多年来第一次超过了消费者物价指数;一向被认为经济最活跃地区的广东和浙江等地出现了中小企业大量倒闭的势头;股市正在经历著前所未有的跌幅;随著股市和房市泡沫的破灭,银行的坏账也将进一步暴露;失业的压力继续增大,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夸张地说,中国经济极有可能滑向全面的危机。

唯一让中国政府感到些许安慰的是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仍然保持著较高的增长速度。在一般人看来,在百分之十以上的经济增长的情况谈论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似乎是无稽之谈。但是,由于中国自九十年代以来经济增长所具有的一些特点,中国的增长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嘎然而止。这些特点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一个代价极高的增长;一个质量低下的增长;一个不能给企业和民众带来实际福利的增长;一个用中国的资源和环境来补贴发达国家的荒谬的增长。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中国的增长是一个不可能长期持续的增长。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长神话结束,中国将要出现的不仅是经济危机,而且将是一个全面的社会危机。

虽然官方的媒体仍然进行传统的正面宣传,但是中国政府的经济决策者最对当前经济情况的紧迫却有著深刻的担忧。为了应对这个危机,中国政府领导人近来正马不停蹄地到各地考察工作,寻求对策。但是根据他们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谈话来看,除了一些包括树立信心,承担责任、勇于创新一类的政治性空谈之外,在宏观经济政策的上似乎没有任何有效的"招数"。

不少人将中国面临的经济问题产生的原因归结为西方国家由于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混乱和经济增长速度的大幅度下滑,归结为世界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但是这种观点得不到事实的支持。虽然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的经济的确互相影响,而且主要发达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也的确为中国政府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带来了极大的款难,但是西方的经济问题并不是中国问题的根本原因。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中国这一轮的通货膨胀发生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恐慌和最新一轮的世界油价大幅度上涨之前;虽然西方各国的经济普遍出现了增长速度的下调,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外贸出口仍然以高于自己国民生产总值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中国高居于世界前列的对外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也仍然在继续增加。换言之,事件发生的逻辑顺序和相互关系证明,至少到目前为止,西方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并非导致中国经济困难的一个根本原因

显然,对中国经济当前出现的问题应该有另外的解释。这个解释实际上是十分明显的:那就是,中国当前出现的经济困难是错误的经济和社会政策长期累积的结果。最为根本的错误正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所奉行的不计成本地追究经济增长的政策。

追求增长本身并没有错,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不希望的本国的经济能够得到强劲的增长,因为经济的增长能够带来政府收入的增加和人民福利的增长,而这些则是一个政府能够长期执政的重要条件。但是,没有一个成熟的社会会允许政府去不计成本地追求那种愚蠢的增长。因为高额的成本最终需要加倍的偿还,尤其是有些成本甚至会无法挽回地导致社会崩溃。

但是,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社会却没有能力去制止政府不计成本追求增长的政策。长期以来,有不少理智的中国人清楚地知道,这样的增长无法持续,经济的停滞及其随后引发的社会的动荡或迟或早会到来。大家所不知道的只是这把悬在中国社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什么时候会落下。现在看来,这个时刻正在逼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