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奥运示威公园,牢笼里的自由

作者:警钟 发表:2008-08-11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有个海德公园,法律规定在这里人们可以自由发表各种观点。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因此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 "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北京奥运会将效仿外国,划定日坛、紫竹院、世界公园三处作为示威游行区域,同时,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需首先提出申请。

1995年中国主办世界妇女大会时,就设立过"示威专区",是在北京郊区怀柔县划出的一块操场般大小的微型场地。

自从本次当局宣布为奥运开辟"示威区"以来,一些对此看好的人士积极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但时至今日,除了听到"不予受理"、"不被通过"之外,还没有得到任何被许可的利好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89年"六四"之后专门制订了一部《集会游行示威法》,因为其中设置了众多的先决条件和限制,实际上就是一部"禁止集会游行示威法"。要不是惧怕种种阴暗暴露在世人的眼皮底下,也不会有此"法" 的应势面生,现在如此,不过是表面上摆个姿态。

《华盛顿邮报》7月24号报道说:"这个法律规定,申请需提前5天提出,而且禁止损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申请,禁止提出主张分裂的示威申请,禁止没有永久居留权或者长期居留权的人提出申请。"

远离市区,尤其远离奥运主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当局种种不太情愿的勉强之意,尽显其中。申请程序相关操作细节的含糊其词和迟迟不能出台(8月2日出台,已达日期极限),与申请所需时限的不匹配,说明了这个'法'的诚意还有待进一步审视。

说来可笑,估计这边多数申请人在还没有得到游行示威许可的情况之下,那边的京奥怕也已经闭幕大吉了。 

表面上推出示威区,但当局或将以此为理由,对所有可能的示威者采取压制措施。包括大量录像,出入检查,活动操办人详细登记等,使个人的相关见解和私人信息在此过程中暴露无遗。这些都恐成为日后被'和谐'的把柄和证据,会对抗议示威者形成阻吓,必为人所顾忌而最终放弃。这种障碍和阻吓非常之强,实际上是变相取消了国人抗议示威的权利。 

众所周知,以民为敌的思维惯性使防范对象无限扩大,大批议异人士早已被清场、监禁、软禁、监视,不惜血本的"安保措施"已经把北京城变成一座密不透风的"铁城",面对此"法"已决非一般国民所能 "过五关斩六将" 一次性得以轻松通过,真正具有示威意愿的人士,其实根本无法进入并利用"示威区"。 --人都抓完了,示威区还能给谁用呢?在没有法律制度保障的环境中,无数国民因为见解不同竟然连个人自由都已失去,行为都要受限,还能有自由集会发表个人言论的权利吗?

有鉴于此,可以有理由推测,所谓的'示威公园',不过是特殊敏感时期的'临时政治集中营'而已。因为这样以来,对无数流散人员将会形成一个以'自由'之名而进行的'收捕'之举,反而利于政府的'管理'和'疏导',对于"平安奥运"的实现,对国内外媒体的宣染,对于争取民意支持,这当然是一个一石数鸟的绝佳选择。

看来京奥的示威公园,大不了只能算是"笼子中的自由"。对这种在强大的压力和呼声下"不得不为之"的被动之举,除了显示出民意的觉醒和正义的强大外,对当权者的政治改革诚意很难有丝毫看好的理由。

没有制度保证的中国特色的"海德公园",仅靠当权者的随机性喜好来安排这种特殊的"中国式民主",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是政治的一个进步,其实就是将不同政见者画地为牢圈于其中的赤裸暴力,从此不论如何随手拿捏,都尽在掌控之中。如此,这样的"特色公园"纵有一万个,除了徒增恐怖气氛,又有何用? 

将游行集会、新闻出版、言论自由这些宪法赋予的基本人权真正归还国民,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的问题,除了这个公园式,其实还有其它无数形式的政民互动可以出现在国家的社会生活之中。

也只有一种制度化常态化的发泄渠道,才能使国民一时积累的些许不满情绪,诸多一触即发的暴力倾向变得相对平和,在"润物细无声"中得以消解,在动态交流中形成权力制约的"动平衡",也才能保证社会和谐和真正的长治久安。  

人类自从有了言论自由,便在争论交流的过程中便迸发出智慧的光芒,并通过公开合法的方式得以保存下来,成为世界现代政治文明和科技文明的启蒙之源,自然而然地推动了人类宪政民主理念的普及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这就是为何伊拉克早在1978年人均收入就达5.6万美元,却非要等到在美国的帮助才能建立民主国家模式,以及北韩可以穷奢极欲地上演一场场众达10万人的大型国庆盛典,却不能成功解决自己国民的温饱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

《中国青年报》7月24日题为《"奥运游行示威公园"开始的民主训练》的评论说:和平集会和游行示威的权利是一项普世性的公民权利,也是宪法所保障的权利。各种观点和意见纷呈是很正常的,应当予以容忍,这样有助于政府"兼听则明"。奥运游行示威公园的设立,有助于训练公民的民主实践和意见表达能力,培育我们宽容的心态。可以从此慢慢对公民进行和平集会、游行示威和理性表达意见的训练。

这是一种颇有诚意的官方话语式表达,当然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真诚期望所在。

奥运游行示威公园现在确实是顺应(屈服)民意出现了,不论其宿命如何,或许总可算是一个小小的形式上的进步。

有意验证本次中国式"海德公园"之真伪者,当以平常心试试无妨,保持"得而不喜失而不悲"的理性境界,切莫以"钟情"待之,足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