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封网解网,用攻关游戏逗你玩

作者:警钟 发表:2008-08-1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用以联系世界的网络"封"了又"解"了,按常理说应该"谢主龙恩"。但如果真要上网,却还有诸多的受限之处,虽说"解"了却还像在封着,死亦未死,活又没活。这种欲放还收,"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暗箱游戏,想必在没有更大的外力推动之前,怕也不可能再回到原有的水平之上。本次于一收一放之间被玩弄的不仅是洋人,连承受能力超强的国人也觉得有些犯晕了。

"会淘的孩子有奶吃",会玩手段的政权同样有强大的民意和人气。从长期的施政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政治公关术(包括对西方),如一打一拉、大打小拉、假民意调查和出口转内销式的自我歌颂等,从实际效果看,这种种新的"统战"法比原来的旧法确实是好多了。 

从" 封网"到"解网"不过短暂数天,瞬间却如同有种从专制到达民主彼岸的美好感觉。对此次"解网"这个"亲民"动作,不论国内国外均不乏有人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之态。这些人高居庙堂,有着不同寻常的社会影响力,自然会被权力特别关注并加以特殊"爱护"和"照顾",而他们也正好是此次公关所要攻取的外在目标。在失而复得的喜悦之下,虽刚被"封网"所"劫持"却又处于没有"回过神来"之前,自然会对这种"有错必改"的"高风亮节"所感动,如同奥委会主席罗格般表示出一种"斯德歌尔摩综合症"式的精神满足。 

但他们在得到自己的那一份满足之后,因被隔离于中国社会之外,自然不会想到还有更多的普通网民正在承受着一种从未有过的网上寂寞和无奈:国内绝大多数议政类(听说还有佛教类、文学类)QQ群的大范围关停,这个可耻又可悲的的残酷现实。这个特大号的网络禁言动作,是中国近年来网上兴起议政时尚后的瞬间冷却和退潮,其势头决不比那种纯封网动作来得小,并且这个动作极有可能才是所有封网动作中真正的核心动作所在。其对中国数亿关心国计民生的网民的心理打击之沉重,决不亚于一次政治风暴和军事镇压!

网上风起云涌的政治热议之风,像潮水般在一夜之间悄然无声地消退了,明眼人可以看出,这与各种接二连三强势出现的禁言和封博动作是一脉相承的。将国家希望寄托于网络的人们,似又无可奈何地重新回到了那个互不相知的迷茫世界。

"封网" "解封",成为近来最新流行的网上语言,听者或许无意,但言者心情悲凉。而其始作甬者,正是那只操纵网络的阴暗之手。

想起瓮安中学生李树芬之死,竟然简单到几个伏卧撑下来,便说:死掉算了。难道这么多的网民竟如同一个女孩一样,无缘无故地说不活就不活,说不"议政"就如此万众一心全身而退"封掉"算了?

现在倒好,万马齐喑,天下太平,用死气沉沉来描述几天来的网态,那是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数天来坊间流传的解网传言,只不过是针对那些国外知名的主流网络,一些被常用却不太有名者和国内的QQ群聊天功能,不是正在遭受着干扰的折磨,就是彻底地被和谐掉了,哪会有此幸遇?

对外解网,对内禁言,是"欺软怕硬"的两面派手法和应急之策,是"内紧外松"式既定国策的又一次裸露狂奔。

解网动作,不与人身自由的解开同步,反斥巨资兴建"金盾工程",限制民众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只能说是以京奥的平安过渡为主线的一种政治"危机公关术", 决非本意,更无诚意可言。基本的自由还被限制于诸多领域,如新闻出版、维权上访、外出旅行等。既如此,更妄谈宪法的精神和落实了。 

对外解封是这几天才发生的,这个动作的力度和持续性很大程度取决于世人近期对中国当初取得京奥主办权时的事先承诺,和继续封锁互联网的巨大反差所表现出的态度。假如没有国人和世人强大的压力和呼声,这种'善解人意'之举会出现吗?要真的是善意,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中国的"网议政治"还处于被人随意撑控玩捏的境地,这种自由与恩赐差不了太多,只要对方稍有不爽,就可以轻松地将网民网言网意'一网打尽'。 没有坚实的制度保障,一个卑微的网民何以抗衡得了庞大的公权力?

言论自由因互联网的存在是比以前好多了,但这是国民在利用科学技术的进步。所以我们要感谢的是科学,而不是某个个人和什么组织。假设现在我们再回到20年前的科技水平,它还会主动给你现在的这种"自由"吗?

在奥运已经"兵临城下"之际,世人已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于此的紧要关头,仍敢于众目睽睽之下将一己私欲强加于人,如此赤裸裸地大行其道,这是明摆着要向世界发出挑战。

奥运本来是国人欲借机通过整合国内外的先进文明进而提升自身公民权力并推动社会良性发展的一次良机,但当中国民众看到权力正在强奸奥运,奥运世界同样成为被绑架的对象并对此同样无能为力的时候,国人对自己的利益存亡也就显得一如先前之无所畏和现在的茫然若失二者矛盾地并存于心了。

经济的畸形快速发展,不仅仅令广大民众向权力低头,而且还令整个世界的普世价值观做出妥协和屈服。这不但是中国的悲哀,更是世界的悲哀。

中国的社会文化在一党专政下早就缺少一种共存共荣的大度,反映到网络世界,便有了这种让人难解的封封解解进进退退。尤其可悲的是,这种纠緾不仅在国内,连国外的民主世界也显得疲态和无所适从,这不得不让中国人重新考量自己的前途和希望所在。

这一切就像中国传统的秧歌一样,扭来转去只见摆动不见前行,只热人耳目让人眼花燎乱,却无任何新鲜的内容。而政治的游戏其根本目的则在于拖延、愚民和守旧,到头来反是表演者如鱼得水般收获了无数的实惠。

为了记住中国QQ被大量关停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特标记于此,是公元二〇〇八年八月二日前后的事。

2008.8.7.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