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太空漫步即兴剧

作者:孤山 发表:2008-10-08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体操协会(FIG)在其瑞士洛桑的总部宣布说,对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的年龄调查已经终止。FIG说,通过审核许多官方材料如护照、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已经打消了对中国女运动员的怀疑。因此,这些中国体操运动员可以保有她们的奥运奖牌,包括重要的女子团体比赛的金牌。

这个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国际体操协会能做什么呢?护照、身份证和户口簿都是政府颁发的,如果政府想改变这些体操运动员的年龄,不需要别人参与就能完成所有的证据。

不幸的是,中国政府的造假不仅仅限于运动员的年龄。

神七上天就是一例。发射前十几个小时就栩栩如生的描述出了所有的细节。CCTV播出的太空漫步就象真的似的,甚至还有一时打不开太空舱盖的动作。不过现在是高科技普及的时代,平常百姓也能录下"直播"细细品尝。这一品尝就发现了一连串的问题,从凭空冒起的气泡到无风自摇的旗子,从宇航员手臂反光板反射出的三排照明灯到现场的多光源照射,从指挥和宇航员反复说漏嘴的"水中"到飞船和地球之间纹丝不动的相对位置,都无可辩驳的说明这次向全世界直播的是摄影棚里的水中操作。

那么神七究竟有没有上天呢?第一种可能是飞船真的载着宇航员发射了,也在轨道上出舱漫步了一下,最后重返大气层着陆了。只是考虑到直播风险太大,或者技术不过关,所以播出的是事先在水中训练场所拍摄的模拟太空行走。这个方案的一个小变项是宇航员上天了但没有出舱漫步。第二种可能是飞船发射了,但没有载人,也就没有太空舱需要回收。整个播出完全是一场演出。尽管这个假设有点难以让人接受,但毕竟可以解释宇航员钻出来的那个太空舱为什么能在如此大的冲击力下和柔软的地面相安无事。第三种可能就是神七根本没有发射。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能证实这一点,但也没有独立的现场报道可以否定这个假设。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必须有很多人参与,说实话,那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比真的发射轻松很多。毕竟是没有经过的事件,很多问题不可能考虑那么周到。导演也是没有上过太空的,大多数场景基本靠想象,参加演出的,从灯光到演员,会出错的地方太多了,每个人恐怕也只能跟着感觉走。有的地方还是不得已而为之,如原指望宇航员真的能在太空漫游几分钟,走十几米远,结果只是在模拟太空的有限空间里没有离开舱盖的晃悠了一下。

那么多人参与,难道就不会传出来吗?就不会有人揭露吗?害怕被揭穿是中共最后一个要考虑的因素。办人民公社那年,人民日报上经常放卫星,亩产几万斤是家常便饭,人人都知道是假的又怎么样?2001年天安门自焚的王进东,大模大样在CCTV的摄像机前面摆好姿势喊口号,又何曾怕露馅?再说,揭发黑幕、揭发造假,都是向上级部门反映,其基本出发点是本单位领导不好,但一层一层向上,总指望能遇上一个好的。而神七的造假,连总书记总理都当了其中的演员,你向谁去揭露?又有谁敢受理?向媒体曝光吗?是中国人都知道不可能。发布通稿的新华社、CCTV就是制造谎言的祖宗。更不要说参与整个过程的都是政治上绝对可靠的党的骨干力量。就像是舞台上的即兴剧,只要开了头,人人都会心照不宣的配合演下去,自然的都不需要动脑子。不过这种演出大家都是在完成任务,很难避免出错,这也就是这次神七太空漫步破绽百出的原因吧。

至于为什么要造假,这个就相对简单了。神七和奥运一样,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从新华社的提前报道和宇航员的水中漫步都可以看出,对于当局而言,神七本身的太空使命并不在太空,而是在地面的报道上。只要报道成功了,媒体欢呼了,中共又一次伟光正了,毒奶粉消息被挤出去了,飞船有没有上天,宇航员有没有太空漫步,太空舱有没有回收都不重要了。如果在摄影棚里水中模拟可以达到目的,何必费那么大的劲真的要到太空走一遭呢。

演出确实演的很卖力,观众愿不愿意受骗就全看自己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