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 草庵:简评CNN专访温家宝

发表:2008-10-11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温家宝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访问。在访谈中谈到一些政治敏感问题。并且,温家宝的讲话在中国大陆媒体不刊登,在大陆网络上全面封杀。今天我们来评论温家宝对CNN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的讲话。

草庵:从电视画面中,观众可看到鲜少接受美国媒体访问的温家宝侃侃而谈,即使颇尖锐的问题,他也不回避。他在访谈正式开始前的承诺:只会以发自内心的话回答问题,他说,这意味着他所有的回答都是真实的。温家宝说,他习惯了作长篇大论的讲话,所以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可以在讲话时打断他并提出自己的问题, "这样我们的对话会更生动。"

伍凡:法里德·扎卡里亚也是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他指出,在他所看过或阅读过的与中国领导人的访谈中,这次与温家宝的访问是最开放和坦率的。他说,在访谈前,他给中国一个条件,那就是他可以不受限制,自由发问任何问题,中国答应了他的要求。此外,中国则要求他不对访谈的内容加以批评。既然CNN记者不批评温家宝的讲话,那我们今天来对温家宝的讲话中的一部份作评论。

草庵:CNN记者问:(出示1989年6月3日晚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陪同总书记赵紫阳探望绝食学生的照片)很多人都知道这张非常著名的照片,是1989年你在天安门广场拍的。你从那次经历中学到了什么?

伍凡:温家宝答:(一度神情凝重,其后极力保持笑容,但两唇紧闭,下巴不停微颤,沉默良久,好几秒钟无言)我相信,在推动经济改革同时,我们还需要推进政治改革,因为发展是全面的,改革也应该是全面的。我想,你的问题的核心,是在中国发展民主。我认为,在中国发展民主,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使国家权力真正属于人民,国家的权力被服务于人民。第二,改革法律制度,依法治国,建立独立和公正的司法系统。第三,政府应受人民的监督,增加政府的透明度,特别是,政府应该接受新闻媒体和其他党派的监督。还有一个很重要因素,在中国发展民主,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需要引进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要循序渐进。

草庵:经过天安门"六四"大屠杀19年之后,温家宝总算还有点进步,不再重复中共中央己对六四风波做了结论,不准翻案这类的官话和废话,终于讲出他心中想讲的话。他还□明智,头脑还□清楚,在有讲话机会时,把话公开讲明,不要把心中的话带进棺材,再也没有公开表达的机会。大概他从他的上司赵紫阳被软禁16年至死的悲惨结局中有了些醒悟,不要再至死不悟的为中共卖命。

伍凡:从温家宝回答关于"六四"问匙的表情、语态和内容来看,他的良心没有全灭,还讲了些真心话,希望能在中国推进治改革。我们从网上传出的信息得知,今年5月,四川发生地震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表决是否要将地震预报信息通知四川及周围地区的全体居民时,只有温家宝一人坚持要通知全体居民,以胡锦涛为首的其他8名常委一致反对。由此可见,温家宝与胡锦涛等8名高官还是不一样的,多少还有点良心,他的良心还没有被狗吃了。

草庵:正因为温家宝还有点良心,中共高层中那些完全没有良心的高官们要排挤他。温家宝讲话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下令封杀己不是第一次了。他也很清楚他的处境很孤单,在中共高层中是少数派,不得不寻找机会在海外公开讲话,用"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来表达心声。

伍凡:温家宝对CNN记者讲政治改革的三个要点,在中国大陆媒体和网络上巳被封杀,这点温家宝事先应该有自知之明,但他仍然在海公开讲,因此我们可以分析,温家宝应该是有目的和企图的。

草庵:我想温家宝的公开讲话是有备而来的。我估计他己看透中共政权的腐败和无能,在目前中国大陆和国际金融风暴危机形势下,如果中共再不主动的推动政治改革,不能尽快的改变金融和经济下滑的局面,中共政权将被愤怒的民众推翻,被淘汰出历史午台,被中国人民所抛弃。所以他才大胆的提出政治改革的三个要点。我们应该看到李鹏和江泽民还在世,他们是"六四"大屠杀的刽子手,他们不会心甘情愿的接受温家宝对"六四"屠杀的看法的,更不会接受政治改革的。可见温家宝是承担在中共党内被斗争的危险。

伍凡:尽管温家宝讲了政治改革问题,但他并没有讲何时推动政治改革,如何推动政治改革。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点了,他避而不谈,却去谈我坚信,中国的民主将继续发展,20至30年时间内,中国社会将更加民主和更加公平。这是避重就轻。温家宝应该明白,如果中共政权不尽快进行政治改革,还政于民,那不用20年,中共政权巳不存在中国大地上了,巳被中国民众推翻了。

草庵:CNN记者问:我在中国住酒店时,在电脑中输入"天安门广场"的字眼,但却碰到了防火墙。有人认为,中国互联网的防火墙很了不起。你认为,如果一个资讯不开放的社会,能成为一个发达社会吗?

伍凡:温家宝答:中国现在有超过两亿互联网用户。很多人认为中国网络是自由的,即使是西方人也这样认为。当然,为了安全,中国也和许多国家一样,对互联网进行一些适当的限制。这也是为国家的安全和大多数人的方便。我可以告诉你,在中国的互联网,你可以找到很多批评政府的帖子,通过读那些帖子,我们可以找出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我不认为一个制度或政府应该害怕批评的意见或看法。我经常浏览互联网,了解情况。我浏览过许多网站。

草庵:我认为温家宝关于中国互联网被严厉控制的问题的回答是违背事实的。很明显,温家宝自己的讲话都被中共宣传部封杀这一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了中共政权是严密的掌握中国互联网,封杀一切有害中共政权的资讯。三鹿毒奶粉事件爆发后,中共政权封杀所有有关毒奶案的信息和资讯。关于这一点,温家宝是非常清楚的,所以他讲等违心之言。有关法轮功学员被屠杀、地下教会被镇压,全国各地维权抗暴运动被镇压的信息全被封杀了。温家宝对此避而不谈。

伍凡:CNN记者问:一些美国人和欧洲人,特别是人权观察家们,他们指过去几年,中国的人权记录在下滑,他们一直希望,奥运会能带来一个开放的中国,但事实上,却出现了更多的镇压。你对此如何看待?

草庵:温家宝答:通过举办奥运会,中国实际上已变得更加开放。任何人如果没有偏见,都会看到,而且也看到了这点。在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上,有了更多的保障。中国政府重视和保护人权。我们也将这些写入了中国的宪法,也在切实地执行。我想,任何一个政府,最重要的是,确保其人民享有宪法规定的每一项权利,包括生存权、对自由和幸福的追求等。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在人权方面是无懈可击的。的确在某些地方和领域,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努力,促进和改善我们的人权。

伍凡:温家宝在人权问题上的回答是最糟糕的,是在公开欺骗说谎。在中共政权统治下,中国民众没有享受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思想自由的权利,例如至今没有一家民营电台、电视台和全国性的民营报纸。在清朝末年己有了民营报纸,更不用讲国民党蒋介石统治大陆时巳有全国性报刊。中共统治下因言论灾罪而被杀害的民众还少吗?就是近年因言论被判刑坐牢的有高智晟、胡佳和师涛。法轮功修炼者坚持"真善忍",坚持"法轮大法",这是在宪法规定之内的人民应享有的权利,被中共政权剥夺了。温家宝对此视而不见,不关心民众的权利,他是在睁眼说瞎话和假话。这就是我有时要批评温家宝是伪君子的原因。

草庵:CNN记者问:你为什么不运用你的权力和谈判技巧,由你或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达赖喇嘛直接谈判,解决西藏问题,以造福中国人民,当然也包括在中国的西藏人民?

伍凡:温家宝答:我们和达赖的问题不是民族、宗教或文化问题,而是关乎维护国家统一的原则问题。我们要看到达赖的两面性,他一方面是宗教领袖,在西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宗教方面;另一方面,他不是普通的宗教人物,他建立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就是要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几十年来,我们对达赖的政策始终未变,只要达赖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放弃分裂图谋,我们就愿意和他或他的代表接触、对话。我是否与他接触并不是问题。我们希望他用行动表明诚意,打破僵局。我们不只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必要时我们也会考虑提高对话的层次。

草庵:温家宝完全站在中共政权的立场上讲话。他不敢回顾60年来中共政权残暴的屠杀西藏民众,对西藏文化和宗教的摧残破坏,这是西藏民众反抗中共统治的根本原因。在满清和民国时代,西藏由地方政府管理,但那时并没有在国外有西藏流亡政府,只有到中共独裁统治下,西藏民众在达赖喇嘛领导下成立流亡政府,对抗中共统治。达赖喇嘛多次公开声明,他和西藏政府不追求独立,只追求对西藏文化和宗敖高度自治。温家宝装聋作哑,对达赖喇嘛的公开声明置之不理,并加以歪曲,这不是正直有良心的政治家应有的风格,他在玩政客把戏。今天时间到了,就评论到此吧。再见。

伍凡: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