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从《画皮》、《木乃伊3龙帝之墓》谈中国人民的困窘和抗争

民主先声319

作者:郭泉 发表:2008-10-1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画皮》,一部是《木乃伊3龙帝之墓》。其实,这篇《民主先声》还有一个副标题:“从《画皮》、《木乃伊3龙帝之墓》谈中国人民的困窘和抗争”。

我先来谈谈陈嘉上先生导演的《画皮》。故事梗概如下:

秦汉年间,都尉王生(陈坤)率王家军在西域与沙匪激战中救回一绝色女子,并带回江都王府。不想此女乃“九霄美狐”小唯(周迅)披人皮所变。其皮必须用人心养护,故小唯的隐形助手一只沙漠蜥蜴修成的妖小易(戚玉武),每隔几天便杀人取心供奉小唯,以表对小唯的爱意,江都城因此陷入一片恐怖中。小唯因王家军首领王生勇猛英俊对其萌生爱意,并不停用妖术诱惑王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蓉(赵薇)的地位。佩蓉发现小唯爱恋自己的丈夫,并觉察到她不是常人,于是暗中求助武功高强的流浪侠客庞勇(甄子丹)和冰清玉洁的降魔者夏冰(孙俪)救助王生。

这部电影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苦恼的诠释。中国人苦恼在于一种困窘,即,生活手段与生活目标的背离,同时,想摆脱身处苦恼世界而不得。

例如,蜥蜴修成的妖精小易爱上了“九霄美狐”妖精小唯,不料小唯却爱上了人类王生。小易明知道小唯使用美貌人皮来诱惑王生,但小易对小唯的爱,又驱使小易不断地杀人取心来维持小唯的人皮的美貌如初。小唯越美,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导致王生越爱小唯。小易爱小唯的手段与其目的正好相反。果然,小唯一边吃着小易给她找到的人心,一边骂小易“你这个吃苍蝇的家伙!”


这是巨大的困窘。这一困窘在我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天天都遭遇。我们本以为我们养活的中共政府可以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服务,不料,中共政府吃着我们的人心,却骂我们:“你们这群该吃三聚氰氨的家伙!”

中国人民就是如此,越以为自己的生活手段在朝向生活目标,却不料生活手段在干着与自己的生活目标完全相违背的工作。这一生活手段,也叫“劳动异化”。就是说,它创造了自己的苦难,却给了自己的敌人以幸福。

我们再看《画皮》里的另外一个巨大的困窘。

都尉王生在西域与沙匪激战中救回了小唯。小唯因王生勇猛英俊对其萌生爱意,并不停用妖术诱惑王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蓉(赵薇)的地位。王生虽然夜夜梦着小唯,却囿于佩蓉与其为结发夫妻,而不愿意越雷池半步。
当佩蓉要为王生作主纳妾,王生却当着佩蓉和小唯的面一边流泪,一边说决不会纳小唯为妾。此时已经埋下了“并非不爱,而是已有老婆”的伏笔。果然,最后,王生将佩蓉亲手杀死后,却对小唯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爱你,可是我已先有了佩蓉。”

王生一生都没有突破窘境,这不是他的能力问题,而是他根本没有生出突破的心来。

全局唯一突破窘境的不是人,却是一个妖:小唯。小唯无论是作为一只扁嘴扁鼻的小胖白狐,还是作为“小三”,都是彻底的大赢家。最后,小唯丢掉了人皮,重新回到原形。但是,小唯至少在王生的心里落下了根,从此,我想王生再也活不好了。果然,王生最后看到庞勇再次离开佩蓉去流浪,脱口而出:“我也想走”。 庞勇拍了拍王生的脸,笑了笑,我仿佛听到了庞勇心里在说:“傻孩子,你有资格流浪吗?”事实上,我也经常对很多人说,你们这个也不敢丢那个也不愿意放弃,你们有资格搞民主吗?

从当代爱情生活上来看,小唯这个小三似乎什么也没有得到,但是,在精神层面,小唯是完全成功的,至少在她爱的男人心里,小唯狠狠地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以上谈的是中国人的困窘。

在这部《画皮》里,我们看不到任何突破和成功的希望,只能希望“妖怪的良心发现”。事实上,如果不是“小唯的良心发现”, 王生、佩蓉、庞勇、夏冰的任何作为都是毫无效果的。

但是,我们在《木乃伊3龙帝之墓》里却看到了中国人对这种困窘的抗争,并最终取得了胜利。故事梗概如下:

龙帝“秋王”( 李连杰)战胜了所有敌人,成为皇帝,便妄图长生不老,于是他请大将军郭明去到远方请女术士紫媛(杨紫琼)寻找灵药。当紫媛为他找回秘方,祈求“秋王”成全她与大将军郭明的爱情,不料暴君“秋王”说“你是我的”,同时将大将军郭明五马分尸。

紫媛为了报仇就下了诅咒,将“秋王”及其万名精兵变成了兵马俑,永远地埋藏在了陵墓当中。
进入20世纪,“秋王”的崇拜者杨将军(黄秋生)和女副官(孟广美)在几个外国人的帮助下复活了“秋王”及其万名精兵。
于是,千年前的紫媛携她和郭明所生之女“林”(梁洛施)来到了20世纪,唤醒了被“秋王”及其军队残酷杀害的郭明和无数人民的冤魂。

激战过后,郭明和无数人民的冤魂终于打败了“秋王”的大军。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想到了很多。想到最多的就是这部电影的现实性。我认为,这部电影其实是完全在述说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困境,并为当代中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抗争的道路。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电影呢?首先,这个“秋王”应该就是“秦始皇”。 20世纪这个暴君在几个外国人的帮助下,被一群穷兵黩武的军人复活了。

于是我想到了20世纪复活的“秦始皇”(毛泽东)所说的一句话:“我就是马克思加秦始皇”。

电影里,“秋王”是杨将军(黄秋生)和女副官(孟广美)在几个外国人的帮助下复活的。而20世纪,中共在苏联人的帮助下复活了中国的暴君独裁,最终在1949年,让毛泽东成为了“马克思加秦始皇”。

20世纪的“秦始皇“(毛泽东)的复活与电影里“秋王”的复活完全一样。

如何消灭复活的“秦始皇”呢?《木乃伊3龙帝之墓》没有象《画皮》那样等待“妖精”的“良心发现”,而是唤醒无数被暴君虐杀的人民的冤魂揭竿而起,奋勇杀敌,最后大获全胜。

那么,当代的中国人民该如何将复活的“秦始皇”送回陵墓呢?

我想,那就是唤醒长期以来被中共压抑的革命斗争精神。

其实,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反对暴政的革命传统,只是被独裁压制久了,被自我遗忘了。

我想,唤醒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这就是我的历史使命了!

《木乃伊3龙帝之墓》是一部非常伟大的作品,它不仅创造了全球票房的很多纪录,最主要的是,它鼓舞着中国人民向暴君暴政抗争的斗志。

但是,这一切只有身受独裁之害的中国人民才能深切地认识到,外国人却未必能很好地理解这部电影。
例如:

《芝加哥太阳时报》:为什么我喜欢这部充满乏味愚蠢乐趣的影片呢?因为它极为荒谬可笑而且还以此为豪。

《滚石》:要怎么点评这部《木乃伊》新片呢?糟糕得吓人。

《泰晤士报》:电影聒噪和夸张,说旨在为观众提供不经意的乐趣实在是一个不得力的借口。
美联社:好莱坞可能会从《木乃伊》系列中学到一个教训:任其被埋葬会更好。

最让我感到气愤和不能理解的是,这部伟大作品的主演李连杰先生8月28日在上海接受新浪“娱记”采访时,竟然说:《木乃伊3龙帝之墓》“这都是创作出来的世界,跟历史、真实完全没关系。这部电影全球的观众应该都不会当它是很认真的东西,就是喝杯汽水吃着爆米花开开心心看个故事就完了。”

我想,李连杰先生以后在回答类似重大问题时,应该先向我之类的文艺学教授咨询一下,或者,你参考一下这部电影的导演罗伯•科恩先生的一句话,或许对您的思考有好处。

罗伯•科恩先生说:“该片90%讲述历史,10%才是娱乐”。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 中国基督教民主党代主席 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机:13151423196 
Skype:gwnguoquan 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收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