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国家为啥暴力

作者:艾未未 发表:2008-11-23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器时代的技能,再次被广泛的应用。品格怎样高尚的人才会对荷枪实弹的入侵者投掷手中的石块呢?

不受宪法保护的人是没有合法地位的,没有合法地位的人有可能通过"合法的渠道"吗?他们流血就是为了获得"合法的渠道",只要他们求索一天,就是"合法的渠道"还没有建立的一天。

你们说烧汽车,投石头,砸玻璃是暴力的,说杨佳是暴力的,可是这些软弱无力无望的的草民们,他们的生命却不能换得你们所说的"合法的渠道"。

你们说公开的镇压和秘密审判都不是暴力。广场上的武警部队的棍棒是一种关怀。新闻媒体的集体的失声是和谐。遮挡图片删除信息不是暴力。三鹿蛋白和结石婴儿的母亲们的绝望不是暴力。对一个没人照顾的母亲秘密绑架强制治疗不是暴力。死亡一万九千至今没有统计清楚的学生的家属的沉默不是暴力。共和国卫士对父老乡亲比野蛮的入侵者要更加残虐也不是暴力。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合法的渠道",宪法和民主就是现成的"合法的渠道",可是你们不去搭理它,"合法的渠道"就是民主,民主将会结束暴力,这和你们熟悉的世界是不同的。

不是公民选举出来的政府,会为民众设计怎样 "合法的,正当的渠道"呢?如果存在一条"合法的渠道",就没有人会搭理你们,向你们扔石头了。在一个可以说话的地方,没有人愿意闪着自己的胳膊。

有暴政昏君,就有投石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会是这样。除非百姓没有了手臂或是世界没有了石头。

有一天人们厌倦了血腥,决心建立"合法的渠道"。一旦有了百姓可以"畅通的合法的渠道",还有你们存在的理由吗?

暴力以消解对方的抵抗和存在为目的,没有一块石头可以消解武装警察的国家暴力。扔石头的人很可怜,引一句新浪网友说我的话,他们一定"是不想过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