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时报的超级搞笑——包下洛杉矶时报作二奶?

作者:寒山 发表:2008-12-29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两天,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美国报纸出版和广播集团论坛报公司提出破产保护申请的消息传到中国后,很有些网友不约而同发出呼吁,建议中国企业收购该公司旗下在美国很有影响力的《洛杉矶时报》。北京最爱国的《环球时报》立刻举行了"中国应该收购美国大报宣传自己吗?"的在线调查。

这个主意本来是这家报纸网站的值班编辑无聊之极时的超级搞笑,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愚人节,不料这家报纸的读者却认真对待,踊跃投票。根据报道,"赞成中国企业收购《洛杉矶时报》的网友投票数高达9514 票,远远多于持反对意见的3943票"。

爱国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样很好,可以向西方介绍真实的中国,同时可以打击西方某些大报以偏概全的实力";"可以经常宣传中国的真实情况,免得外国媒体对我国诽谤和诬蔑,是宣传我们价值观的地方";"支持收购。让专业人士去经营,值得买。一家媒体胜过一个军的力量,俄罗斯怎么解体的?萨达姆怎么上的绞刑架?都与这些媒体有关。国家应该支持国营或私有企业去收购网名"。网名"胃口很大"的网友进一步建议"不只要收购报纸,还要收购网站、电视台。如果不宣传,外国人总通过二手消息了解中国。"

反对的人也很认真,坚持要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说,"当务之急,强国富家,收购那个东西干什么?""用这笔钱多解决几百个大学生的就业不是更有意义吗?"

还有人看得更深,认为,"不符合中国的文化,水土不服。"

想来《环球时报》的编辑没料到读者如此缺乏幽默感,但既然到了这个地步,假戏也只好真做了。好在为这家报纸搞笑多年,不乏喜剧细胞,于是把一个愚人节的问题一本正经地上升为一个可行性的讨论,提出了:"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报纸究竟可不可行?"

《人民日报》一个"在美国多年"的高级编辑丁刚接过了这个喜剧的绣球,也一本正经地说︰"很多网友的热情可以理解,但实际上并不可能,"因为这"不仅仅是报纸属于谁的问题......《洛杉矶时报》有自己长期形成的办报方针和风格,而它所隶属的公司老板并不能主导其办报方针,因此,即使该报真的被中国企业成功收购,其风格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因此也不会向网友希望的那样,‘借此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

就此,一场搞僵的喜剧悄悄落幕。很多网友恐怕决不会知道自己成了搞笑的材料,他们只知道他们的建议不可行,但他们的爱国热情还是可贵的,也被肯定了。

看了这场热乎乎的半真半假的讨论,感觉到中国是一天比一天阔了,说话时中气也一句比一句足了,动不动就来一个"大手笔",时髦用语是"你开个价吧"。现在西方经济不景气,正是中国"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时候。但以为"包"一家西方报纸就能"传递中国的声音",这个想法也太小儿科了,所以如果不是搞笑,神经就绝对有问题。

毛泽东时代文艺作品中斥责资产阶级用金钱腐蚀革命干部时有一句义正词严的话:"把你那点臭钱收起来吧!"结合当下中国的现实,恐怕还要加一句:"你以为你有几个臭钱就能把西方报纸包下来当中宣部的二奶吗?做梦去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