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肌梗塞的运动方法

作者:张宏亮 发表:2009-01-20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显示,运动能抑制血栓的形成。经常运动的人不但冠状动脉较粗,且有较多的侧枝血管参与循环,提高了血液和氧气的运送能力,使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因此可达到预防心肌梗塞的目的。

为什么会心肌梗塞?

动脉血管是一具有弹性的组织,随着年龄的增加,动脉会渐渐地失去原有的弹性,管壁变厚、变硬,内腔逐渐变窄,造成血液不易流通,这种情形称为动脉硬化。

一般来说,健康的男性从35岁,女性从50岁开始动脉渐渐的硬化,主要原因是胆固醇的累积所造成。一旦硬化的程度变为严重,血流受阻碍将引发各种疾病。例如脑动脉的血管受阻会引发中风;供应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受阻会引发狭心症或心肌梗塞。

受阻的心肌无法接受到氧气和养分,将发生缺氧导致心肌的坏死。心肌坏死时会伴随数十分钟以上的胸痛、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甚至心脏衰竭或休克等症状,最后导致死亡。

随着年龄的增加,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动脉硬化的情形,研究指出心肌梗塞以男性居多,以及年纪大、抽菸、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有家族遗传病史等危险因子者较容易患心肌梗塞。

这些高危险群如从事剧烈运动、搬重物、天气冷、饱餐后或情绪上的起伏等易引爆心肌梗塞。其中抽菸、高血压、高血脂症被公认是导致心肌梗塞的"头号杀手",此外,肥胖、生活紧张、运动过量,也是导致发病的原因。

心肌梗塞的症状

大多数心肌梗塞的人,在发病前几天或前几周会出现身体不适,无力感、胸部不舒服、心悸、烦躁或心绞痛等现象。急性发作期则会出现强烈的胸痛、呼吸困难等。胸痛会扩及到左肩、颈部、下颚或后背部等,有痛到"快死了"的感觉。这种疼痛是突然的,持续时间约15~30分钟或更久,无法以休息来纾解。

大多数的情况下,患者会脸色苍白、冒冷汗、恶心、呕吐、头晕、嘴唇及指尖发绀发紫,陷入呼吸困难、脉搏变微弱、血压降低的状态,在几小时内意识不清、无力、严重者将导致昏厥、休克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平时并无任何症状,而在激烈运动中,寒冷的天气或过度劳累之后突然发病。这种情形很容易被一般民众所轻忽,认为平常自己很健康无所谓,结果一发作后果极为严重。

预防心肌梗塞的运动方法

运动之所以能预防心肌梗塞,主要是运动能使冠状动脉的血管变粗,口径变大,变得更有弹性,这样即使血管壁内出现了一些粥样斑块,但由于血管口径大,发生梗塞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研究显示,运动能抑制血栓的形成。经常运动的人不但冠状动脉较粗,且有较多的侧枝血管参与循环,提高了血液和氧气的运送能力,使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性大大的降低,因此可达到预防心肌梗塞的目的。

增加运动量的方法很多,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走路,研究发现每天走1万步的人其高密度脂蛋白含量较高,可防止动脉硬化。研究发现走6000步对健康已有相当大的帮助。其他的运动如慢跑、游泳、骑脚踏车等都是很好的预防心肌梗塞的运动。

有血管硬化的人要避免做闭气用力的运动,例如交互蹲跳、伏地挺身、仰卧起坐、重量训练、举哑铃、吊单杠、提重物等,这些运动容会使血压急速窜升,反而引发心肌梗塞。

如果运动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脸色变苍白、流汗过多、过度疲劳时,必须立刻停止,迅速就医。

结语

有人说:"老化从血管开始",只要上了年纪血管都会慢慢硬化,尤其是上班族,劳心又缺乏运动的人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险群。预防动脉硬化应避免摄取过多的高胆固醇食物,勿抽菸,多运动、减低工作压力等,而这些方法都可以从改善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预防心肌梗塞应不是一件难事。

最后,请记住这句话:"宁可让汗水流出,也不要让肚子凸出",为了不让肚子凸出,"请多运动",血管就不会阻塞,您认为呢?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