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路政: 惊人的利益链!

作者:百草止水 发表:2009-03-0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才建了五六年的桥,因为跟不上交通发展,成为了阻塞交通的瓶颈,于是市政府拨款进行扩建。扩建完工一年以后,因为市里决定要修建滨河大道,大桥需要改建成立交桥,于是又要拆毁重建。这就是发生在中国某个城市里的事情,老百姓普遍认为政府太过铺张浪费,如果认真负责的话,节省下来的钱将是惊人的。这些省下来的钱如果再用于改善民生,又将会笼络多少人心啊?有人说这些官员决策混乱,有人说他们缺乏远见,有人还说那是一群晕蛋。百草止水却说不止这些,更重要的是这里面存在着惊人的利益链。

下面让我们继续看看公路,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完工,官员们兴高采烈地剪彩,政绩薄上朱笔添彩。老百姓也很高兴,公路宽敞平直,出行甚是方便。可是,这种高兴不会很久,根本用不了多少时间,电信部门就会把崭新的公路破瓜开瓢,一根根的电缆匆忙朝地下潜埋。而且还不会一次埋完,总是这个部门开工一次,那个部门开工一次,稀稀拉拉持续上几个年头。当然了,挖完了他们也会掩埋,但再怎么修补也无法回到刚修完时的样子,动过手术的疤痕就这样永远留存,路面质量状况也会得到很大的破坏。不仅电信,水电暖和燃气部门也会纷纷开掘,就这样曾经崭新的公路变得伤痕累累。你当然会说,这也不是利益链,充其量就是政府缺乏统筹安排,没有协调好相关部门的工作,从而让公路遭到重大破坏。先别急,让我们往下接着说。

公路修好了,还需要分割人行道,建设路灯,而且路两边也需要绿化。当然,这是公路建设的基本常识。但是,问题就在这些常识里面,因为我们常常发现,每隔一段时间,也就是一两年或三两年,路沿石都要进行更换,盲道及其周围的瓷砖或大理石板也要更换。老百姓就是纳闷,好好的为啥又要换?有的说跟不上形势了,有的说旧了,有的说要和其他公路统一标准格式。可是,那不是要浪费很多钱吗?不仅如此,那些绿化苗木也要经常更换。今天早晨,百草止水就路过某公路边上的一处绿化带,发现已经多年生长在那里的火棘灌木被砍伐了,相应的土壤也被平整了,看来又要移栽新的苗木了。说起来路两边的苗木,市民们就总是有气,天气旱了没人浇水,结果很多苗木被活活渴死。此外还存在滥砍滥伐现象,一些树因土壤松动经常被狂风暴雨扳倒冲毁,可这些仍旧没有人管,有关管理部门就知道重栽和重换。还有那路灯,简直不知道换什么好了,今年是这种样式的,明年就是那个样式的。百姓就是搞不明白,不管什么样式,只要灯光明亮不就行了,为啥要换来换去折腾个没完?

最可气的还是公路,本来新修的看起来很不错,可就是不撑用,一般一两年就需要小修多次,每三两年就要大修一回,这样的公路质量也太差了吧?可是,如果这样也就阿弥陀佛了,最可气的是公路碎裂了没人修,老百姓就这样在劣质公路上来回奔波。曾有一段城市街道很有趣,由于跨越街道的电缆深埋,留下的裂缝忘了修补,给周围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可是,市民们能找到的投诉电话都打遍了,就是没人理会,因为有关部门总会推给另一个部门,就连市长书记都朝下边部门推。这样艰难度过了五六年,一天,据说上边某个大领导下来考察,途中还要经过这个街道,也不知谁下的命令,那个裂缝被匆忙地修补好了。老百姓那个乐呀,只是不知道该感激谁,还是该怨恨谁?

说起领导视察,百草止水又想起了一些趣事。在某市某区的某个农村,出了一个很有名的大官。地方官员对这个大官的出生地非常照顾,连他遗留在那里的亲属都呵护有加。有那么一天,大官突然要回家省亲,地方官匆忙行动,居然将笔直的马路一直修到他父母的家门口。可是,公路在越过大官父母家门口的拐弯处就停了,再也没有往前修过,气得那边的村民在背后里直骂。

一个偶然的机会,同某个老人聊起城市公路,谈起路面经常开挖和配套设施经常更换的问题时,老人打趣地说,"八路,八路,就是要扒路,不扒路怎么算八路?"百草止水大吃一惊,怎么还会有这种解释?后来,同这样的老人接触多了,发现这种调侃居然无处不在。这大概是因为他们大都经历过过去的时代,八路等同于政府是他们刻骨铭心的心灵痕迹。但是百草止水明白,绝不是因为八路掌权才会扒路,扒路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利益链。

那么扒路背后的利益链到底是什么?第一就是政绩。修建新的公路桥梁是政绩,修补翻新乃至推倒重建也是政绩。当然,这些政绩是给上面看的,包括大官出行时为他们的父母亲属修路。如果政绩是给老百姓看的,这些官员是断不会胡来的,因为这些政绩的存在和建设都牵涉到当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老百姓的眼是雪亮的。第二就是腐败。通常,修路的和提供苗木、路沿石、瓷砖、大理石、路灯的,都是各级官员亲朋把持的公司。肥水不流外人田,来自公共工程里的油水,自然首先要落进自家的口袋。亲朋的公司业务萎缩了,或者缺钱了,好办,换路灯、路沿石或者苗木等等,而且通常就是你给我多少货我就重修多少路。为什么中国的路政缺乏管理?管理得好了,亲朋好友们又要到哪里去捞钱啊?更何况达官贵人们还能从中拿到巨额的回扣或贿赂。第三就是渎职。他们根本就不会为国家和人民着想,所以不仅路政工程筹划不细思谋不远,而且路况损坏也懒于维修,除非某个大人物恰巧要路过,否则的话就算市民把电话打爆他们也懒得管。毕竟人家的乌纱帽是上级掌管的,老百姓算个屁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