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两会和广告(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9-03-10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教研室有个青年教师,由于研究课题的需要经常去西藏。有一次去了半年,回来以后告诉我,在西藏最想念的就是电视广告。当时西藏电视台大概还没有什么规模,党政军机关都是看自己的闭路电视,整天放录像片,一个广告也没有,觉得自己与世隔绝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广告有这样的作用。在那以前,我一直觉得电视广告很讨厌,总是插入在情节最紧张的时刻,不相信有人居然会去留意广告。在那以后,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人们在买东西的时候确实受到广告很大的影响,至少我自己是这样,尽管我很不喜欢电视广告。

每年的两会都会遭到很多批评的声音,今年也不例外。也难怪,人大政协的代表们大多数时间表现得都有些怪异。在服装上,是一如既往的的少数民族服装秀,除了代表,还有服务人员也是如此。本来两会应该是讨论国事、立法什么的,没有必要让所有的立法者都来北京展示本民族服装。况且,这些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数还不太富裕,这些为开会定做的服装不知由谁来买单。要是说体现代表的多样性,显然和人大政协的职责不符。代表是来履行代表职责,不是来展示代表性的。同样是少数民族,党政官员在公众场合就从来不穿民族服装,比如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就不穿藏人服装。为什么立法机构除了立法还要多一个自我展览的任务呢?当然穿什么衣服是代表的自由,不过看到少数民族代表几乎无一例外的穿着里外三新的民族服装,只怕是他们连不穿的自由都没有!

说到立法,当然就离不开各种提案。今年的很多提案颇有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概。例如政协委员倪萍提出"摒弃山寨文化扶植原创作品"的提案,建议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在文化行业内自觉抵制"文化山寨产品",维护文化工作者自身的正当权益。至于各地两会提案就更丰富多彩,网民甚至总结出内地"十大"惊人提案:陕西政协委员周引荣建议西安申请主办2036年奥运会以带动西安发展;北京委员李哲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救中国的运动,让每个人、每个单位把一年的收入都进行消费;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兴平希望川震遗址能像大熊猫栖息地一样,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看了这些提案,我有点不太明白这些代表们究竟在想什么。难道60年来对中国最好的一些"原创作品"进行封杀的不就是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这些"主管部门"吗?60年前写过好的"原创作品"的都被批倒批臭了;60年期间出现的,有不少被迫流亡国外甚至客死他乡。那些在国际上获奖的如高行健、哈金,如果他们在国内,其作品能不能发表都是问题,更不要说获奖了。最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选的"三十年三十篇优秀报告文学奖",竟然故意忽略了刘宾雁和苏晓康。

要说两会的代表真的不了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不知道民间的诉求,那是不公平的。不过,说故意视而不见也不冤枉他们。不用"微服私访",仅仅今年的两会前夕和期间,北京就发生了多起访民自杀案。1月26日大年初一,一名访民跳金水桥自杀;2月23日,一名北京访民在北京市政府门前切腹自杀;2月25日,三人在北京长安街自焚;3月4日,六位福建上访老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南边大栅栏商业区服农药自杀;3月5日,人大开幕当天,一位陕西女访民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这些当天就传遍全世界的消息怎么可能单单就瞒了身在北京的代表们呢?

没有多少"立法者"甘心情愿的当服装模特儿,除非是被人逼着;也不会真的不知道那种提案是自己把自己当猴耍,除非他们的真正任务就是如此。每年声势浩大的开一次两会,当一回表决机器,今年还假戏真做的调动60万保安,说穿了,就是替中共的合法性做的最大的广告,每年一次的强化刺激是必不可少的。至于说做这个广告的价格,只能说中共的政治运作是不计成本的,更何况是全中国老百姓付账。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