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农民的儿子(组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4-05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悉在中国监狱服刑八年的杨子立、张宏海重获自由,我内心百感交集。

杨子立,笔名"羊子",男,于1971年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1993年西安交大工程力学系本科毕业,1998年7月获北京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1998年8月至2000年4月在中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总公司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

杨子立出身于农村,是一位有思想有抱负的青年,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农民疾苦的关心,对社会公正与公平的追求,成为他毕生为之所投身事业的动力。

 
年轻时的杨子立

1993年,杨子立大学毕业之后,他组织社团并和其他成员一起到农村进行考察,著有《农村调查记事》一书。杨子立来到河北赵县对村民自治的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发现农民受到干部们压榨、横征暴敛和肉体惩罚的现象非常普遍。他得出结论:农民的苦难主要来自于体制的原因,对于村党支部书记的专权只能逆来顺受,各级政府部门的打压是村民的冤屈得不到伸张的最大障碍。因此农村唯有实现民主制度,才能保障百姓的权利。

接着杨子立又创办个人网站《羊子的思想家园》,将自己对中国的各种社会问题的思考形诸文字,公布于网上。


刚出狱的杨子立 

1998年从中国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的杨子立成立"新青年学会",力求探索中国经济、政治以及农村改革发展之路。并且对于中共当局践踏人权,地方政府乱用公权,欺压农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违法镇压法轮功都有独立评论。因此而被中共当局罗织罪名,诬告他们有武装暴动嫌疑。于5月28日和另外三位青年知识分子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8至10年。新青年学会的所谓罪行唯一指证,是由国安机构的卧底李宇宙汇报的。李宇宙后来良心发现,不愿再为当局暗中工作,逃亡到了泰国。他曾经写信回中国,要求法庭重审杨子立等四人的案子,但有关方面对他的请求不予理睬。

当年面对8年刑期的判决,杨子立骄傲地向法庭宣称"监禁不是我的耻辱,而是我的荣耀。"杨子立是个性格坚强且有傲骨的青年。在监狱里依然保持他的孤傲。

狱方把他跟强奸犯、杀人犯和毒贩子关在一起,每个月只给一次机会可以跟前来探监的亲人会面。每打一次电话,打给谁,讲什么,都必须事先获得批准。

杨子立年轻的妻子路坤也经历了诸多苦难。她现在在美国神学院读神学。路坤姊妹告诉我,子立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监狱里拥有一本圣经,他说要在漫长的八年里好好学习神的话语,装备自己。

八年,耗掉了他宝贵的青春。提起往事,杨子立说道:"我们没有违法。我也从不后悔。"

记得笔者第一次通过西联汇款,将微薄的捐助给子立远在河北大名县的父亲。笔者打电话告诉他父亲密码,此时恰是中国早晨,电话那头你听见的是一个朴实的操浓重乡音的老者。还依稀的听见早晨公鸡的打鸣声.而他父亲去邮局取一次钱要骑车60多公里。你可以想象那是多么偏远的一个农村。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是多么不容易。而子立也将这一腔热血投入在这片土地上,因为他当这片土地就是自己的母亲。

杨子立放弃了高薪的职业,走向一条苦难的不归路。他要为自己的父母,天下千千万万的父母争取真正的做人的权利。因为这样的权利本来就是上天赋予的,不能被任何利益集团所"代表"。

杨子立从来没有以为自己和家人不幸怨恨过谁。他认为农民都是纯朴、勤劳但又无奈的人,悲剧的根本原因是社会体制。如果他老老实实地做一个电脑工程师,确实可以挣到一笔钱,改善家庭的状况,医治母亲的病痛,却无法改变更多的母亲的悲剧。他发现,只有建设一套民主宪政的政治制度以及充满爱、同情和怜悯的道德伦理体系,才是让千千万万父母过上健康、富足和幸福的生活的前提。于是,他为此而牺牲了自己的自由,成了这个号称"保障人权"的国家内的又一名"良心犯"。

如果我们批评当权者和提出我们的建议,这当然不是"危害国家利益"。国事办理的好坏,与国人息息相关,因此大家应须发抒意见。这正是民主政治的常轨。"按照某些专制统治者的逻辑,愚昧的民众就应当"莫谈国事","国事"是由"肉食者"垄断的。如果平民百姓谈论了"国事",就被诬蔑是在从事"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那不是正常文明的国家。

杨子立和他的朋友们,具有中国农民优秀的品德。朴实善良,深深扎根在中国多灾多难的土地,顽强的追求着社会公正公平的理想,渴望开出自由的花,结出民主的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