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不能再成为权力的工具(图)

发表:2009-06-12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截图:2007年12月6日,央视女主播海霞与男主播罗京在《新闻联播》节目中

北京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罗京去世,据称将会带走一个延续多年的新闻报道旧模式。 而民间要求新闻改革,早就呼声强烈。至于在现行体制下,新闻改革能走多远,人们拭目以待。

罗京于上周五因病不治,连日来,大陆各媒体报道这一消息的同时,也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称,本月或稍后会对央视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

据香港亲中媒体凤凰网的相关调查显示,截至6月10日上午10时,62.4%的网民"不认可《新闻联播》现在的播报方式,认为"播报新闻应该亲民一些"。

据北京的国际先驱导报引述业内人士透露,央视的"变脸"方案,指示来自更高的领导,主要是为了加强中国主流舆论力量,而其实是为应对危机。据美联社引用一个近期调查说,央视的收视率由1998年的40%下跌至目前的5.6%。观众已把目光更多地转向有线电视频道和互联网。

据了解,《新闻联播》节目内容一直由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来决定新闻的取舍,尤其在涉及公共安全的事件中,给人刻意隐瞒或回避事实的印象。比如去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前后,央视不但没有揭露三鹿集团,反为三鹿集团进行宣传,对肾结石受害者的无数次投诉,却置之不理。

大陆维权组织结石宝宝之家负责人赵连海认为,收视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电视台包括目前很多媒体,欺骗宣传,更多的公众拒绝他们这种谎言宣传,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情,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事情"。

对此,本台记者当天致电央视《新闻联播》组查询改革方案的消息。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听说央视要改革,请问怎么改革?
职员:对不起,我们现在没法回答这个问题,好吧。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
职员:现在还没有呢,我们只是一个部门。
记者:什么时候公布,您知道吗?
职员:我不知道。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博树博士认为,央视收视率下跌,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家都知道它讲的有些东西,一个有时候不属实,有些情况他只是传达一种观点,当然中国的公民这些年也在逐渐成熟,大家也才获取不同的消息来源,如果中央电视台不能提供更充分的信息,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被受到冷落是最正常的结果"。

对央视式的新闻报道,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认为:"非改不可,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就像人民日报那样,逐渐淡出中国人民的记忆,主要就是新闻的不公正,成了中共歌功颂德专制独裁者的宣传工具"。

那么,《新闻联播》到底如何改?有媒体报道,6月1号,央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高新闻频道节目质量。会议提出了量化指标,提高时效性以及提升评论质量等问题。加大新闻节目含量,特别是直播新闻。赵连海表示:"当然我们希望更多的媒体有更多的职业操守,真正起到媒体的作用,把更多的真相披露出来"。

张博树认为,央视如果能够自己在改革方面迈出重要的步伐,对于大陆新闻媒体改革会起到重要作用。他说:"包括国家宏观的对新闻媒体的管理体制上的改革,也包括他自身内部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尊重公民的知情权,把我们宪法里面明确写进去的公民的基本权利,要予以落实"。
 
他强调,央视不能再成为权力的工具,而是应该承担起公共媒体的社会责任。对于有学者发起抵制中央电视台,他说:"心情可以理解,大家都希望他能够改进,能够改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