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吹兰杜

作者:刘惠宜 发表:2009-06-18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微妙的办公室政治里,职场同事能成为知心好友的例子凤毛麟角。在十几年起起伏伏的工作生涯之后,我很幸运竟然还会有如此的殊遇。这段美好的团队工作记忆,发生在一家公共广电机构。

服务于公广之前,在新竹科学园区工作。总经理是EMBA的同学,他善意的对待与指导,使风城记忆除了IC设计业奇丽的语言与复杂的设计图外,还点缀着科技中的人性,柔柔亮亮,像洒入竹林里的晨光。决定离开这家友善的公司到新环境,其实有一点忐忑,因为我对弱肉强食的电视台生态并不陌生,韩剧《爱上女主播》里主播间的钩心斗角是真的。也许是大家都是百中选一录取进来的,谁也不服谁吧。还记得当年我是办公室中最年轻的菜鸟,理所当然地成了受虐儿。这段血淋淋的"家暴",想起来心有余悸。

第一天到这家机构上班,我打量着我所属的节目制作人,她伶俐而美艳,谈吐风趣。共事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是一位讲理且关心组员的老板,而且在家庭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她还是那么亮丽动人,诚属不易。虽然她只比我大了两岁,但她对人性的洞察使我在她面前显得相当低能。当我听到她对执行制作失恋时的开导,精辟的分析、吐辞成经,男人的心态像照妖镜似地无所遁形,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小我10岁的执行制作名校留学回来,不带浮夸之气,愿意谦虚学习,没有心机。也许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吧,办公室常常传来她天真大笑的声音,听起来傻不隆咚的。在对待男女交往上,她小心而保守,在与她有相似背景的那个年龄层,大概是硕果仅存的了。2007年秋天,我因研究所课程出国研习一个礼拜。当我回台步出桃园机场,收到的第一个简讯就是这个小妹妹发来的:"Honey, welcome home. 很累了吧?好玩吗?我们都很想你,快点来上班哟。J"

再说说与我搭配的摄影记者。他的情感细致,作品飘散着温柔敦厚的气息。即便国内外获奖连连,他谦和依旧。敏感如他曾与我讨论:"你觉得这首曲子是属于几点钟的音乐?是早晨、下午、还是晚上?"

出机带着执行制作见习,是我最雀跃的时刻:只要一进采访车,迎接我们三个的就将是一片海阔天空。有一次到基隆采访,那时正值我生活中的低潮期,这两位工作伙伴特地央请驾驶先生从九份回来,让我看看好山好水,希望我可以舒朗些。在人潮中看着他们的身影,我的心中感受到春阳的和煦与希望。

有一回,三人相约去看电影《扶桑花女孩》。影片结束,灯光一亮,三个人红着鼻子眼框站起来。走出电影院时,擤鼻涕的擤鼻涕,哽咽的哽咽。想到这一幕,现在还是让我忍不住笑了出来!

在我准备调部门考试时,制作人主动帮我写了洋洋洒洒的推荐信,而我的摄影搭档认真的程度几乎不下于我:他费心地帮我搜集资料、恶补相关专业知识、模拟口试题目,还细心地帮我询问面试当天有无公司车要前往该部门,让我可以搭便车,以省去坐公车的舟车劳顿。面试那天我正要从公司出发时,忽然看见那位执行小妹妹急急忙忙跑过来,说要帮我补妆、上口红。我望着她一手拿着粉红格状条纹的化妆包,一手拿着唇笔,眼睛像X光似地扫描我的脸,神情相当认真!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知道原来友情可以这么美好!在我搭上公司车时,我如实地被温暖围绕,满溢的感动哽住了喉咙,一路上无法言语。

我们这个小组持续了约一年,由于公司政策变动,节目告一个段落而解散。如今大伙儿天各一方,彼此间的友谊仍然如清流般涓涓流淌。文学家托尔斯泰曾有感于席勒和歌德之间的情谊而羡慕地说:"财富非永久的朋友,朋友乃永久的财富。"在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人生里,我知道这份美好的回忆将如映照八荒的明珠,闪耀着人与人交会时互放的璀璨光亮。

(编者注:"千里吹兰杜"出自唐朝诗人王昌龄〈同从弟南斋玩月忆山阴崔少府〉一诗:"高卧南斋时,开帷月初吐。清辉淡水木,演漾在窗户。苒苒几盈虚,澄澄变今古。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千里其如何,微风吹兰杜。")



来源:看杂志3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