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中国人不是孩子(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7-05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宜城选出一个全国最年轻的市长,立即成为媒体热点。29岁的周森锋,工作不到5年,到宜城仅10个月,就在人大选举中以全票当选新一任市长,这无论如何是一个大新闻。聚光灯下,周森锋要求媒体对他的关注少一些,给他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笔者认为比周市长的成长环境更重要的是民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媒体关注得太晚了,也太少了,才引发了那么多人的种种质疑。

从现实经验出发,民众首先质疑的是年轻市长的家庭背景。襄樊市组织部很快发表声明说,周森锋没有任何家庭背景。记者还探访了他的家乡,发现他果然出身底层普通人家,家里只有低矮平房,父母还在打工挣钱。他的妻子也是同乡,青梅竹马,似乎没有什么猫腻。对此,很多人大概松了一口气。组织部和周森锋本人大概也感到庆幸,省却了自证清白的麻烦。
我却觉得此事未免荒唐。家庭越贫寒,政治越可靠,这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维。假如周森锋"不幸"出身于锦衣玉食的富庶人家,甚或养尊处优的官宦之家,是不是他就一定不清不白了呢?从众多反腐的案例来看,纨绔子弟固然作恶多端,但是苦寒培育的也不尽是梅花,不少穷孩子到头来都"辜负了党的多年教育",成为贪官污吏。以家庭出身来判断一个人的清白,本身就是十分扭曲的标准。一个当选市长的清白和能力,只能依靠选举过程中身份信息的透明、选举程序的公正和职位竞争的充分来实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森锋市长要求媒体"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希望媒体少些对我的关注",还专门给母校打电话,交代学校不要透露他的更多信息,实在是年轻的老思维。一个人还没有长到面对公众的成熟度,你就不要去当市长了。当市长首先要获得民众同意,也即被选择,你就必然受到媒体的重点关注。尤其是你年纪轻轻,破格当选,要么有骄人的政绩,要么有出色的说服民意的能力,总之不可能"大隐隐于朝"。当选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大家对这个人很不了解,怀疑他是靠家庭背景上位的,这是人大代表的失职,或者是选举程序的失效。

不少人愿意当官,却又不愿接受媒体监督,还自命为低调务实。在满足民众知情权方面,低调并不是务实的做法。一个年轻人,假如他依靠自身能力,通过充分的竞争,获胜于一场市长选举,成为耀眼的明星,他的正常表情应该是激动万分,豪情满怀。他的成功也会鼓舞民心,激励同辈。为什么官员都流行低调,甚至玩神秘呢?因为他们不需要面对选民,只需要得到党国领导的认可。在党看来,高调者可能喧宾夺主,挟民意以自重,不听使唤,所以官员都把低调当优点。在官员受到质疑的时候,组织部门往往出面,表示他们已经充分考察,确认了该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工作能力。如果这就够了,那就不要说选举,直接说任命得了。

中共执政六十年了,若真如它自己说的"伟大光荣正确",为什么还惧怕人民要求党官的公开政务,公开选拔,公开财产呢?

无独有偶,中共政府强制推广绿坝网络屏蔽软件在海内外巨大压力下搁置了。这让数次为绿坝辩护的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颇为尴尬。6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当时,BBC记者詹姆斯提问:"中国政府将要求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必须预装一种软件,而该软件可能屏蔽一些网站。"秦刚看似不慌不忙地回答反问记者:"你有孩子吗?"BBC记者拒绝回答。秦刚则满意地宣示:"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应该能理解作为家长对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关切。"

秦刚的这一回答被中国官方媒体视为"妙语连珠",中新社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为绿坝的推广造势助威。

由于国内外的反对声音,中国政府在6月30日夜宣布推迟强制安装绿坝网络屏蔽软件的措施。(7月1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秦刚又遇到了同样的尴尬问题。

BBC的一位记者问秦刚,"上周你回答我同事的问题时,问他有没有孩子,现在绿坝推迟了,你有孩子吗?"秦刚沉默片刻,点了下头,说:"我该说的已经都说了。"

是的,秦刚代表党国该说的都说了。在一党集权专制的中国,不管你年纪多小,当了官有了权就是爷爷。没有权有钱也可以充大个。因为权和钱可以在中国市场交易。无钱无权的人民们无论多大岁数对于党妈妈来看,都是属于孩子,且永远长不大的儿子孙子,需要管,不管就翻天。

党妈妈管理人民孩子六十年,除了全民从小不得不接受党文化教育之外,没有见过选票,没有独立工会,没有新闻开放,没有言论自由,没有信息自由,没有舆论监督,没有宪法保护 ,没有司法独立,剩下的只是叫人民老老实实做孩子,它永远是老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