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思:国之大庆,国之将倾?

作者:艾克思 发表:2009-10-04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六十大庆如惊弓之鸟

中共倾全力筹备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但是环顾中国的情况,却是"烽火连天",共产党成了惊弓之鸟,"庆祝"成为最佳的反讽,也许用香港人所说的"赠庆"最为合适。

一开始,中共就定调,不许把六十年划分为两个阶段,也就是前三十年的封闭锁国阶段与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阶段,企图用后三十年的经济成就来掩盖前三十年的祸国殃民阶段。但是就是这后三十年的所谓改革开放,到了后二十年,也只有开放而没有改革,而所谓开放,也只有经济上的开放,意识形态却在倒退,形成畸形的改革开放。结果,独裁专制的本质没有变,而经济成果也落到一小撮人手里。对十三亿人口来说,这一小撮,就是百分之一,也有一千三百万人,等于一个中等国家,所以给老外造成中国很富裕的假象。因此如果看到更多的中国老百姓还处在穷困与被压迫的处境,就明白为何会在三十年后"烽火连天"了。如果前三十年共产党还可以用"理想"来欺骗国人,老百姓还把毛泽东当偶像来崇拜的话(但偶像也在崩解中),那么现在的共产党已经沦为毫无理想、赤裸裸的利益集团;党内已经不存在什么路线斗争,而是利益争夺的互咬。六十周年前夕中国所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乃至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此做出最好的注脚。

先从这次的四中全会说起。八零年代初,国庆之前召开的中央全会,会在国庆前夕召开,开完会后,中央委员们留在北京观礼庆祝,也算是对他们的酬劳吧。这次却是在九月中旬召开,开完后中委们回到自己的岗位,尤其是那些封疆大吏要回到自己的驻地。为什么?美其名贯彻全会精神,实际上是必须在当地镇守,防止民变。这样的国庆,何庆之有?而对这种民变,已经到达惊弓之鸟的程度。在新疆,小小的大头针,不但搞得新疆人心惶惶,连西安也不安,北京更不靖,以致要进行包括网络在内更严厉的资讯控制。金盾之后有绿坝,绿坝之后有蓝盾,还有包围京畿的护城河工程。

人们关注四中全会的人事

今次四中全会传言特别多。中共有一个惯例,明明要解决敏感问题,偏偏就列出最普通不过的问题作为会议的内容,以减少外界的揣测与小道消息的流传,但是人们也绝对不会相信中共的这些"安民告示"。

除了公布的议题,人们最关心的当然是人事。本来有两宗重大的人事变动。自从六四屠杀以来,中共求稳怕乱,因此邓小平定下的规矩,哪怕是潜规则,也不敢去动,也就是"邓规江随","江规胡随";因为一动,首先就要牵动利益集团之间的平衡。因此如果按照这个规矩,这次全会将决定习近平与当年胡锦涛一样,在成为总书记前三年接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另一个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有没有可能晋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按照以前曾庆红的模式,这本来是十七届一中全会应该解决的事情,但是令计划比当年曾庆红起步晚,要跳跃"赶上"得看胡锦涛的实力。

四中全会开完后,没有人事变动的新闻。尤其是习近平没有出任军委副主席职务,是相当异常的情况。

当然,按照十七大的情势,胡锦涛安排李克强接班的计划流产,但是保留了"双接班"的名称。虽然习近平远比李克强强势,然而既然有"双接班"的名称,胡锦涛就可能以此作为阻止习近平接班的理由,一是两个人同时接军委副主席职务,一是两个都不接,最后结果是后者。胡锦涛再有一个理由,是打起"改革"与"创新"的旗号,改变以往的规矩。

学习民主还是应付危机?

四中全会公报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改变了毛泽东所说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许,因为隔代钦定李克强做接班人的失败,胡锦涛就干脆以 "民主"为名,废除接班人的规矩。因此到十八大选出总书记以后,才接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反正还有两年的"实习"机会。前总书记多做两年军委主席是江泽民立的规矩,胡锦涛也会创新吗?

至于学习应付危机的办法,的确是问题。七月五日乌鲁木齐流血事件,中共急调全国的武警去支援。进入九月,北京的维安超过去年奥运,也就是超过半戒严状态。九月十五日,武警夜间开始持枪巡逻。维安的"志愿者"达八十万人,而去年奥运才四十万人。看来奥运以后,中国不但没有稳定下来,而且危机日益加深。

共产党能够"坚持"与万岁吗?

九月十七日,北京前门大栅栏闹市发生一名男子砍死两人、砍伤十二人的事件。九月十九日中午,大栅栏又发生一名男子用?刀割伤法国女游客事件。简直就是给中南海诸公剃眼眉。

八月下旬胡锦涛考察了新疆,但是前脚刚走,新疆就发生所谓"扎针党"事件,导致武警再次镇压流血死人,这是公然挑战胡锦涛与共产党的权威。结果是用大头针扎人的小青年被判十五年徒刑。这是"乱世用重典",中共承认现在是乱世了。然而"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连天子脚下的北京市都出现乱子,显示中共的统治已经破绽百出。即使国庆阅兵搬出最新武器,可毛泽东的教导,人的因素第一,不要"唯武器论"。所以北京的大型超市,在国庆期间不得出售菜刀等刀具。这是秦始皇收尽天下兵器的翻版,可秦王朝又能维持多久?

从国庆的五十个口号可以看出中共当局当前最迫切的是什么。其中十三条"坚持",四个"万岁",看来共产党已经快坚持不住,四呼万岁有用吗?六十周年的国庆大典,不像是国之大庆,而是大厦将倾的感觉。

"苏东波"二十周年了,想起当年苏联的"祖国进行曲"与苏联的瓦解,其中的一段歌词应该改为:"打从北京走到遥远的新疆,打从广东走到黑龙江,人们可以自由起来抗争,好像自己祖国的主人。"中国人民自己做主人的时候已经来临了!

2009年10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