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法兰克福书展 中共卖什么药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9-10-22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素有“文化和出版界的奥运会”之称,每年在书展上达成的版权交易约占世界总量的75%。今年有108个国家、7400多商家和30多万人参展。书展对全球下一年度的图书出版将产生重要影响。

法兰克福书展几百年来一直遵循自由和平等的精神。作者不分高下、出版社不分大小都有平等参展的权利。同时,书展除了是版权交易的场所,也是知识交流的中心。 法兰克福书展有古代与现代之分。古代书展可以追溯到至少600年前的图书集市。现代法兰克福书展创始于1949年。一方面书商、印刷商、大学教授、等在寻 找版权贸易机会,另一方面他们也与同行交换经验与意见。当时在这里可以直接聆听许多大师的演讲,古典文学研究学者埃斯蒂安因此称之为“市集学院”。这种商 业和文化并举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

中国有悠久的文明和辉煌的文化,被列为主宾国,应是当之无愧的。但中共背离自由和平等的精神,使这个全球 最大规模的文化盛会背上了备具争议的黑锅。中共把国内专制带到德国,拒绝非官方意志的书籍参展,并排除具独立思想的中国作家参与活动。原本受邀发言的两位 异议作家贝岭、戴晴遭拒(后自行参加),大陆作家廖亦武赴德受阻。书展遵守了61年的“公平参展”和“平等交流”宗旨被一个“主宾国”严重破坏。

中 共不但坏了国际规矩,还开了一个极具中共特色的国际玩笑。在书展开幕前一天,习近平向默克尔转交了江泽民两本技术方面的书。其中一本是苏联人写的《机械制 造厂电能的合理使用》,江只是翻译者,而且内容早已过时。此书当初在新华书店3折贱卖乏人问津,居然被翻成英文塞给德国的总理(默克尔与江并无交往),岂 不搞笑?且不说中共将权斗延伸到法兰克福,这么做实际上是侮辱了中国文化、丢了中国人的脸,而且给书展抹了黑。然而这却不是愚人节的新闻,而是国家领导人 的外交活动,可见正是中共在破坏中国的“大国形象”。

本届展会贯穿两种力量的碰撞和较量。展会期间,主办方、德国笔会、大纪元时报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为中国独立作家和异议人士举办了各类研讨会。大纪元时报展位成为揭示社会真相人士和作品的聚集地。在舆论压力下,屈服于中共的书展主办方公开道歉,具体项目主管被解职。

此次书展中共大造声势,为这次书展出动100多位作家、200多家中国出版社、1万多种图书参展,包揽了450多场关于中国的研讨会的一半,习近平也将此作为“王储之旅”的重头戏。到底中共在法兰克福书展卖什么药?

其实,中共的真正目的是利用今年书展首次把中国作为主宾国的条件,劫持中国文化,把此书展当成奥运会级别的重大文化统战进行运作。

首 先,中共是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和符号包装和推销它的党文化,其真正目的是要把中共和中国传统文化混淆起来,使人们感到中共好像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实际 上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共所要的是党文化。比如,这次书展中共属下各出版社也带来一些文化、教育、历史、生活等方面的书,但有关真正揭示中国社会现实的 书却一本也没有,而这方面大量的是能够体现党的宣传方针的作品,如歌颂中共“改革开放 ”、经济发展、民族政策等书。而在中共组建的作家团里,则几乎全是“官方作家、或缺乏良知,完全就艺术而艺术的作家”。

其次,中共在长期执 政中,特别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摧毁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它根本不可能把原来的传统文化完全恢复起来,只能是把一些符合自己政治需求的东西凑合起来。一些所谓 中国传统文化正是被中共加以改造和曲解后的产物。比如在书展现场展示的3分钟宣传片,表面上是表现中国的出版、印刷、书籍的历史,实际上是美女表演、汉俑 和现代街头舞蹈等变异文化的结合。这与张艺谋的“秦始皇”、“满城尽带黄金甲”、奥运编舞等如出一辙,表面上是中国文化,但实质上是中国文化的糟粕。中共 所谓的“软实力”其实就是这些冒牌的传统文化构成的党文化要素,实际上不但抹黑了中国传统文化,也给书展带来负面影响。

最后,中共大力渲染 法兰克福书展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镇压国内独立知识份子和压制出版和言论自由打掩护。中共利用在举行法兰克福书展这个时节重判郭泉,同时打压《财经》杂 志,这是一种非常恶毒的手法:就是利用西方正在关注书展没有精力来关注中国的人权,与当初在感恩节急急忙忙判高智晟如出一辙。

这却正是中共要达到的双面效果:在国际上的“开明”形象和在国内的恐怖主义。这对国内有良知有思想的知识份子尤为残酷,因为他们的被迫害状况在图书交易的鸡尾酒会中被淡化了。

长 期以来,中共的文化统战使西方对中国产生了一种误解,好像中共在海外的孔子学院、新华书店、电视电影等展现了中共的文化松绑,即“软实力”。现在。中共在 法兰克福书展上刻意制造出版和文化大国形象同时,却百般打压独立知识份子参展,正好暴露了中国的文化专制的严酷现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