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河南农民帮日军打国军的背后(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10-30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里面,保家卫国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精忠报国,在这样精神的引导下,中国泱泱五千年历史,记录了无数忠烈爱国的民族英雄、卫国先烈。

特别是中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国军以牺牲300多万战士,战死200多位将军的代价,谱写了中国近代史上最为壮烈的爱国诗篇。然而抗战结束不过4年,为中华民族立了大功的中华民国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颠覆。原因是什么呢?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我们将时间推到1942年那个大旱之年,刚从武汉大学政治系毕业,《大公报》派往河南担任战地记者的张高峰,在重庆《大公报》上刊载了一篇河南千万农民正在饥饿死亡中挣扎的报导。他写道,进入河南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陇海路上河南灾民成千成万地逃往陕西,沿途遗弃子女者日有所闻;与此同时,物价已经长到不可理喻的程度,许多人被迫卖掉自己的年轻妻子和女儿去做娼妓,而卖掉一口人,换不回4斗粮食......"。

张高峰奋笔疾书感慨道:"大旱之年的河南,吃树皮的农民,直到今天还要忙着交纳军粮!"不料,这篇报导惹得蒋介石勃然大怒。他下令《大公报》停刊,张高峰也被豫西警备司令部逮捕刑讯。

《大公报》被停刊,激怒了一向为蒋介石说好话的美国记者白修德。白修德和他的朋友《泰晤士报》记者一起奔赴河南调查。这两个外国人也被河南人间地狱般的场面惊呆了:无穷无尽的难民队伍,随时因寒冷、饥饿而倒下的灾民。而最触目惊心的是,父母亲将自己的孩子煮了吃;还有的家庭,把所有东西卖完换得最后一顿饱饭吃后全家自杀。白修德发自河南灾区的这篇报导《等待收成》刊发在美国《时代》周刊上,文章引起美国震惊。

抗战爆发以后,国民党的几十万军队驻扎在河南,军粮、草料、兵源全部都是"就地取材",从1937年到1942年,河南出兵出粮的数量均列全国之首。可谓国难当头,够爱国了。但即便在风调雨顺的年头,河南农民在交完赋税之后也只能靠着杂粮和野菜勉强度日,1942年全省遭灾,麦收只有一、二成,秋粮绝收!事实上,河南至少已经饿死了300万人,但这个数字,却被当时的河南官方统计为1602人。

在天灾人祸的双重夹击之下,大批河南农民被迫揭竿而起的"历史性一幕"终于发生了。1944年,日本在太平洋战场受到重创之后,在中国发动了空前规模的"一号作战",试图打通直达南方的大走廊。在历时38天的战役中,日军以5万人的兵力打垮了40万人的国军。国军汤恩伯部队向西撤退时"历史性的一幕"出现了:大批豫西山地的农民举着猎枪、菜刀和铁耙子,到处截击这些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后来甚至整连整连地解除他们的武装,缴获他们的枪支、弹药、高射炮和无线电台,5万多国军士兵,束手就擒了。

号称"中原王"的汤恩伯将军恼羞成怒,把这次中原会战失败的罪责全推到了河南老百姓身上,破口大骂河南人都是卖国贼!然而,在日军攻克的汤恩伯部仓库中,仅面粉库存就有100万袋,足够20万军队一年之用。白修德记者曾提出质疑,为什么不分出一些用来赈灾呢?有官员告诉他:"如果人民死了,土地还会是中国的;但如果士兵饿死了,日本人就会占领这些土地"。这恐怕也是蒋介石当时的心声,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日本人竟然在灾区拿出军粮搞起了赈灾,这也直接导致了河南民众对国民政府的唾弃。

白修德分析认为:"中国人是创造了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文化之一的民族后代。这种文化把社会秩序看得高于一切,如果他们不能从自己这里获得秩序的话,就会接受不论什么人提供的秩序"。白修德写道:"如果我是一个河南农民,我也会被迫像他们当时所做的那样,帮助日本人对付他们自己的中国军队;我也会像他们在1948年所做的那样,站在不断获胜的共产党一边"。尽管共产党最终同样欺骗了农民。分给农民的土地最终又被收回党有,且在和平时期饿死、瞎折腾死更多的农民。

所以我们思考一下,如果当时蒋介石政府不隐瞒河南灾情,不监禁《大公报》记者,不查封《大公报》,而是坚决对失职官员予以惩处,身体力行关怀民众,我们就不相信40万国军和3000万河南父老挡不住1944年已成秋后蚂蚱的5万日军。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可载舟亦可覆舟。没有人民的土地是坟墓和荒场;没有人民支持的国家是寡头独裁的国家;没有人民信赖的贪污腐败政府人民有权利颠覆。所以美国法律容许公民持枪,一个是保家卫国,同时也具有反抗暴政的权利。

美国进军伊拉克,人们看见的是伊拉克人民欢心雀跃,帮助所谓侵略者一起收拾杀死20万人的萨达姆及其走卒。

将近100年前,"五四"先驱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1914年这样说过,"盖保民之国家,爱之宜也;残民之国家,爱之也何居。""要问我们应当不应当爱国,先要问国家是什么。原来国家不过是人民集合对外抵抗别人压迫的组织,对内调和人民纷争的机关。善人利用他可以抵抗异族压迫,调和国内纷争;恶人利用他可以外而压迫异族,内而压迫人民。"

事实人们仰慕,政治家吹嘘的一将成名的背后是万骨枯。这所枯腐的万骨本是千千万万活生生的人。有大人、小孩、男人、女人。没有人记起他们,没有人纪念他们。死一个人是事件,死百万人就是数字。然而那千万枯骨的后继者是谁呢?一定是漠视万骨枯的人。

我只是敬告那些还坚持独裁专制、愚弄人民、腐败国家的当权者,请尊重人民,保障人权。"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

前车之鉴,殷鉴不远。万骨可枯,丹青不腐。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