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连载】中共的大使馆也不是铁板一块(图)

见证历史的反思(一)之一

作者:张亦洁 发表:2009-11-10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呼唤中国的斯登古

八十年代末期的一九八九年,世界上两个同是独裁专制的共产党国家先后发生了举世瞩目的两件大事。一个是亚洲的中国,另一个是东欧的罗马尼亚。中国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发生了一场以全国大学生为主体和有广大的知识分子群体、民众广泛参与的向中共当局"要政治民主,言论自由、反腐败贪官"的请愿活动,后被世人称为"六四";同年十二月,罗马尼亚民众向齐奥塞斯库当局发动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目的是要填满菜篮子、要加薪。这两场请愿、抗议活动在当时的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作为中国政府高层的对外机构全体外交官员及其全体工作人员 ,对本身这个集权统治以武力镇压"六四"却表示了政见上的极端不一致和极端不满。这在共产党的历史上颇为罕见。从这个意义上讲,"六四"事件上从赵紫阳起下至国民群体,可以说完全是一个 从上到下的国民革命,代表中国政府出使的驻外大使馆这个阶层也不是中共的铁板一块!只不过是内幕少为人知。而越是中共高层越是清楚中共自己是怎么回事。这两场请愿活动最终得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而成为鲜明的对照,令世人思考。

当时,我曾为错过"六四"这一让世人深刻铭记的历史事件而感到非常遗憾。但是,就在"六四"事件之后不久我却经历了另一场如同翻版但却成功的伟大革命,从另一个侧面亲历了舆论与权力;暴力与反抗;军队与独裁者的较量,见证了中共在罗共丧权、齐奥塞斯库毙命这场革命中如丧考妣的心态、行为以及历史是怎样被篡改和蒙蔽的。而我在这场历史事件里曾豪迈的认为"我为祖国而战",实际上为中共充当了一角炮灰。


中共的大使馆也不是铁板一块

同仇敌忾

一九八九年,罗马尼亚中国大使馆院内有一个招待所,专门接待国务院各部委出差人员和国内各类专家组。从"六四"开始,大使馆一扫往日的冷清、沉闷和刻板。几乎每天都有国内和邻馆的人来往,使馆热闹异常, 所有馆员都围着来客询问交谈国内的情况,交流、评论对形势的看法, 向他们提出各种问题。来客毫无保留的把所见所闻,自己的见解及全体国民的意愿一并传达。大使馆所有人员对政府下令向学生和老百姓开枪表示极大愤慨,一片谴责之声。每天大院里变成了自发的集体交流,自发的集体声讨的场所,大家谁都不肯散去,院内整日人声鼎沸,声讨之声溢于言表。

使馆的大使是外交部的一个资深的老干部,颇有才华。但是,一辈子怀才不遇。大使常有惊人之语令人瞠目。每日饭后大使经常在院子里给看使馆大院的一只名叫虎子的狼狗喂食和与虎子遛弯,这过程中大使会突然从嘴里甩出一句非常耐人寻味的双关语,给大院的群体讨论来一句高度概括。当领着虎子再转回来时还会突然给烧红的干锅浇一瓢冷水,可那只锅反会突然达到爆炸般的沸点......大使无语,带着虎子继续遛弯。

此时,全世界各国的中国大使馆都在党中央要求下讨论学习、 人人过关,强迫表态。

" 六四"期间,家有大学生的馆员,更是每日焦灼不安,深恐亲人遭遇不测。那时大使馆与国内的通讯手段还只是靠信使飞来飞去传递信件。官员们每日屈指盼望信使捎来家书,焦灼的等待国内亲人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大使特许各处参赞把握,允许家有大学生的官员使用使馆的长途电话与家人联络,以稳定大家的情绪,保证使馆的正常工作。

那些日子, 全体馆员每日沉浸在那种不可言表的感愤和忧虑之中,替天安门前所有的孩子们担心,为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担心。 使馆没能安排例行的讨论学习,强迫统一思想人人表态。如果当时这样做了,无疑是犯众怒,火上浇油,将百分之百的遭到抵制。

那时,我深深体会到大使馆也绝不是共产党的铁板一块,群体的意志,群体的力量有多么伟大,全馆人员都和祖国人民和所有天安前的孩子们同思想,共命运,国内国外始终保持了自发的高度一致 ,没有谁在和X党保持一致。大使馆是代表国家出使的一个重要的对外职能机构,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一个智慧和理性的阶层。但是,还从和人民站到一起共同反对当局的暴政。我为此认证了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那就是,当人的正信正义一旦被激发出来,是任何强权和暴政都无法使人屈从的,那是良知和正义的觉醒。这说明,在中共政权的高层里面头脑清醒的正义之士比比皆是,他们是不为中共折腰的真正的英雄好汉。"六四"这一场 伟大变革虽然被独裁专政以机枪和坦克扼杀在摇篮里,而至今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年轻的生命和热血铺就了这一段"血筑 " 的历史,但是,"六四"的英雄不朽!"六四"的精神不朽!

(待续)

阅读更多张亦洁文章  【张亦洁专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