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十):张子房归真(二)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9-11-25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月悠悠,往日历历,今师言验之,良遂俯石而拜,而后返家闭门,潜心修炼,后有见其羽化若流星,又或朝夕于昆仑山遨游,甚奇不已。

汉十三年,帝崩长乐宫,太子袭号为皇帝,孝惠帝也。惠帝元年,曹参相齐,天下初定,尽召诸卿,以安百姓,而诸儒百数,人人言殊,众皆执理,滔滔不绝,未能有定,时人告曰,胶西有山林隐者,盖为修道仙人,莫知其名,参闻大喜,心生敬意,自思:“仙风道骨,岂欲混同浊世耶?反观尔,庸庸碌碌,成事不足,亦无所得而终,不如好道矣!遂往寻见。

凡隐者所言,参尽深服,亦让正室予隐者居,待以师礼,一依其言。参尝恭问:“古之得仙,岂有人乎?”隐者曰:“神仙幽隐,与世异流,世之所闻,千不及一。昔赤松子服水玉以修仙,作范雨司;轩辕驾龙超升昊苍,群臣望而悲号;老子乘牛西走,冥神绝涯;皆深妙奇异,不可尽道。”参心神向往不已。

及为相,参事无所更,尽遵何约,惟择吏皆讷于文辞、老成持重者选用,凡深刻浮薄、专务声名者,一切皆斥逐之,见有细过,宽慰以纳,后复日夜饮酒,府中无事。卿吏宾客见参不事,皆至欲言,参辄饮以醇酒,度之欲言,复饮醉去,终莫开说。有吏舍日饮歌呼,从吏患之,无奈如何,请参观之,参竟取酒坐饮,大呼相和。

帝因召问:“卿为丞相,大任天下,何终日静坐,不见所事?”参奏曰:“陛下之能,孰与高帝?”帝曰:“朕安敢望先帝耶?“参曰:“陛下观臣之才,孰与萧何?”帝曰:“君才似不如也。”参曰:“陛下言之是也。天下既定,法令明具,陛下垂拱,参等守职,遵而勿失,不亦可乎!”帝善之,是此民俗渐淳,士多忠厚,守而不失,民以宁一。

曹参持政既久,每告子弟曰:“吾身经百战,万死一生,今日位极人臣,坐享太平,子孙世世承荫,余分足矣,不可久贪,当推让贤能,庶保永终。”乃上言放归故山,以终天年,初帝不允,参再三哀恳,躬候阙下,瞻望不退,帝知参意已决,遂允所请,加封宣平公,食邑十万户,子孙尽俱世荫。

然母仗子贵,吕后既得专权,平生最怨,无过戚姬,乃诛赵王,断戚手足,去眼辉耳,灌饮 药,弃居厕中,命曰“人彘”,更召孝惠帝观之,帝见大哭,因病不起,悲曰:“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竟惊忧成疾,夭折天年,大权遂操之吕后。汉孝惠帝七年,帝崩发丧,吕后哭而不悲,自此称制,号令朝政,大封吕氏子弟为王为侯。

汉高帝八子,次子孝惠,吕后所生,惊夭天年;三子如意,遭吕后虐诛;五子刘恢,遭吕后胁,娶吕氏宗女,恢宠妃亦迫自尽,数月,恢殉情自尽;五子刘友,遭吕后诬,软禁断粮,饿死狱中;八子刘建,早夭;仅存四子刘恒、七子刘长,昔与曹妇私生庶长子刘肥。

吕后七年,正月,己丑日食,昼黑如夜,吕后闷闷恶之,谓左右曰:“皆因吾!”三月,吕后过经轵道,见一苍犬纵身其腋,因忽弗见,遂患疾,乃四肢无力,气若游丝,七月,吕后气断而亡,众臣合谋,卒诛诸吕,立刘恒为帝,刘姓汉室,使得恢复。

汉文帝母薄太后,昔为魏王妻,相善老妪许负,尝云薄姬当生天子,故魏王背汉,后败亡,薄姬入织室,汉王见有色而诏,余岁不幸。薄姬少时,与管姬、赵姬相约:“先贵勿相忘。”一日,汉王听闻二姬相笑初约,是晚遂寻薄姬,薄姬曰:“昨梦苍龙踞腹。”后产一男,是为代王,然薄姬后希见汉王,清幽渡日。

文帝为政宽厚,以身守法;减免田税,废除肉刑;节俭自持,休养生息。时人好道,王公诸臣不通《道德经》者,弗有升朝。文帝于经中有疑义,人莫能通,有仕郎奏:“ 州河上,有公常读经,结草为庵于河滨。”帝遣使往,公曰:“道尊德贵,非可遥问。”

帝乃亲驾,公亦弗出,帝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民,子虽有道,犹朕民也,不能自屈,何乃高乎?朕能使民富贵贫贱。”须臾,公即冉冉腾空,离地百尺,良久方答:“吾上不至天,中不累人,下不居地,何民之有?君宜能令吾富贵贫贱乎?“帝大惊乃悟,知是神人,遂俯首谢曰:“朕才小任大,忧于不堪,然志奉道德,多所不燎,愿公垂愍,有以教之。“公即授解经二卷,帝跪授之,言毕,公竟失所在,后帝于西山筑台望之,终不复见。

文帝二年,十一月晦,日有食之,十二月望,日又有食,帝乃书《罪己诏》,言天生万民,设君抚之,天谴异象,乃诫君不德,是以君任远大,需贤良方正直谏。

文帝崩,景帝即位,亦勤俭治国,富国安民,集权中央,和亲匈奴,与文帝并称“文景之治”,汉朝盛世始现。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