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对抗的底线在不断下降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09-12-0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3日的早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办金华村的某户将要被强制拆迁的房屋平台上出现一团火焰。这并非是失火,而是一位当地的女企业家因为不同意政府拆迁,在面临强拆的时候以自焚相抗。但当地"强拆"的队伍那里管这些,按照新闻报道当中所说,"他们锯开三楼防盗门,头戴钢盔,手持棍棒,冲上三楼楼顶,唐家的人都躲在楼顶平台上,两边人交汇在一起,顿时乱成一锅粥,吼叫声、打斗声、妇女孩子的哭叫声混成一片"。结果,这位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的女企业家激愤之下真的点火自焚,在那个清晨里上演了一场"血色黄昏"。

正如披露此消息的《新湘报》在报道前面所言:究竟孰是孰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在这里被漠视,法律在这里被践踏,本应预见的流血事件却在政府官员的现场指挥下发生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相信即使前面有一只小动物的话,脚下也不会加油冲过去把其碾死吧?何以面对一个生命之时,竟然如此的漠然?

除了这种漠然之外,也可以看出某些不妙的迹象在社会中正在形成。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那位"最牛钉子户",在那个事件当中,拆迁者与被拆迁者虽然在进行着某种程度上的博弈,但双方都还是在规则之内,有笑容而无真正的伤害。在那个时候,很多人甚至欢呼一种良性的互动正在我们社会当中形成。

但从最近的事例看来,双方的耐心都似乎被消磨了,对抗的手段与结果都越发的激烈。前段时间,某直辖市的一份内部讲话资料曝光,其中明确提到强拆是一种合适的手段,并且要"形成巨大的压力,造成兵临城下的态势"。而就在此事出现后不久,当地竟然发生了小贩蓄意伏击城管的事件,造成两人重伤的后果。

这些事例证明,在很多社会领域当中,某些利益相关方的对抗已经到了必须展示暴力的程度。作为强势的一方,由于各种条件都具备,越发的没有了协商解决的耐心与诚意,而另外一方在财产损害更大、权益被侵害更多的状态下,也出以更激烈的方式进行对抗,这种对抗从哀求式的上访,开始转变成伤害自身以求传播效力的最大化。甚至上海的钓鱼执法最终被关注,也是这样一种行为在起作用。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某种趋势。最初民众本身并无对抗的能力,只能在事件发生后偶然为媒体所知,事情才有可能解决,孙志刚案就是这样的过程。而一段时间之后,主动进行维权活动成为最重要的方式。但当这种方式不能解决问题,并且在越来越强的暴力威胁时,主动的自残行为已经开始显现。就在这种行为多次发生时,甚至还有制造汽油弹以攻击强拆者的个案发生。虽然这种行为只是个例,但那种暴力已经让人觉得不寒而栗了。

强势机构所面对的人,已经并非是传统上处于社会底层的弱者,而是在社会上相对较有能力的群体。在这种状态下,无论是实行能力还是自我权益的认知,这些人都要强于原本叫天无门的真正底层。当一个社会连相对强势的阶层都只能用这种手段抗争时,事情将伊于胡底?

在一个社会里,最重要的是底线的问题。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在生命面前,拆迁都得止步,这不单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文明的标准,也是消除一个社会戾气的重要准则,更是一个自诩为文明的社会之底线。如果到现在某些地方政府还不能理解这一点,恐怕是就是有意坐在火山的旁边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