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真时间】年轻人就业

发表:2010-02-20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卫】过去的这一年﹐很多人心情沉重﹐尤其是二十多岁的人﹐经济危机打乱了他们的就业计划。找一份工作﹐尤其是找第一份工作的过程很长。如果你是年轻人的话﹐也许你本来以为现在能赚很多钱的﹐也许你过去向往的职业现在已经变的没什么用。

【唐卫】杨晓真﹐去年的就业市场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年轻人将来怎么个调整适应才好?

【杨晓真】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为10.6%。这意味着﹐公司更有余地精挑细选﹑百里挑一。过去﹐公司招聘经过三﹑四轮的面谈之后就定了﹐现在﹐很多雇主都会进行最多9 到10次的面试。

当然﹐漂亮的简历和学历仍然很重要﹔面试的时候﹐对方会经常考核你对公司的了解程度和对雇员的要求﹐所以事先一定要做好功课。还有就是人际关系﹐根据波士顿职业咨询公司的数据﹐在最近受聘的人中﹐很大一部分都在公司有认识的人。

【唐卫】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大多数缺乏社会经验和背景﹐到哪里去认识人哪﹖

【杨晓真】这也是功课的一部分﹐你要主动认识在这个行业的朋友﹐可以考虑做见习生﹐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可以积累经验和人脉。求职专家透露说﹐你在实习阶段建立和发展的人际关系﹐远远超过大量发简历的效果。

【唐卫】工作不好找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薪水低﹐根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的统计数字﹐去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比前年下降了1.2%。今年可能会涨一点﹐但不管怎么说﹐过去经济发达时期的好日子是没有了﹐现在的年轻人恐怕要调整以下心态才好。

【杨晓真】是啊﹐去年别说涨工资﹐工资不降就不错了﹐起薪低是正常的。过去管用的办法现在就不管用了﹐比如说用其它公司给你的工作机会来谈判﹐要求更多的工资﹐这招已经没用了﹐薪酬冻结﹑接受降薪和更低的起薪在2009年成为了常态。现在是一个职位好几个人抢﹐因为僧多粥少﹐年轻人应当更注重未来﹐而不是薪水等眼前利益。你可以主动承担更多的职责﹐也就是说表现出让人侧目的职业态度﹐强调你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为经济复苏之后要求加薪做好准备。不管你你已经有工作或者是刚刚找到工作﹐都可以要求在一段时间之后﹐比如六个月或一年之后﹐重新评估你的薪水。

【唐卫】就业市场不景气﹐对年轻人打击更大﹐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想独立又独立不了。

【杨晓真】是啊﹐这个时候应该多花点时间跟朋友和家人沟通﹐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定食定量的吃饭﹐做适当的运动﹐学习节约、支配开支等等﹐这些都有助于缓解压力﹐帮助年轻人面对目前的经济低迷。

【唐卫】没错﹐特别是在理财和节约方面﹐现在养成好习惯受用一辈子。

【杨晓真】心理学家透露说﹐人们在消费和财产上得到的快感稍纵即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现在经济萧条也是难得的机会﹐让年轻人分清楚什么是欲望﹐什么是实际的需要﹐去找到那些有价值﹑而又花费不多的东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唐卫】的确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谢谢杨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