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二胡演奏的内心感觉与艺术修养的提高

作者:章舸 发表:2010-03-11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演奏是对音乐作品的二度创作,演奏任何一首音乐作品,都要经过演奏者对音乐作品进行深刻的理解和精巧的构思,从而形成一个准确而鲜明的观点和见解,也就是说形成一个完整而良好的内心感觉。能否达到高层次的演奏,对演奏者来说,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丰富知识面,增强理解分析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高层次的演奏内心感觉来自于良好的艺术修养。良好的艺术修养是高层次演奏内心感觉的保证。二者相辅相成,密切相关。

完整而良好的内心感觉是:音乐作品中的强弱、速度、乐段、乐句,每个音符的各种变化,乐器本身的音色及表现特点,对整体结构合理而恰当地进行有机地组织和运用。这些因素在演奏过程中都应感受到和想象到,就是说在演奏前对音乐作品中各种因素都能有一个系统的内心感觉与构思。这个过程同画家绘画一样,预先有一个内心的构思,落笔之前对要表现的作品之主题思想、层次、色彩、透视、布局和结构与整个画面中每一个细小的部分,都胸有成竹,然后落笔,方能更好地展现作品。
 
如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唐毓斌先生,他在演奏著名乐曲《二泉映月》的过程中,曾去无锡进行实地考察,查阅了大量的有关资料,充分地了解了作曲者阿炳(华彦钧)所处的时代和其创作的历史背景,充分地展现了《二泉映月》中那含蓄、深情的旋律,如泣如诉、如悲如怒的情感。时而委婉低回,时而激越高亢,抒发了作曲者包括演奏者本人的内心悲愤、哀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形成了独特的演奏风格。唐先生平素就甚爱书法及绘画,可见其演奏中所蕴含的艺术修养是非常广泛的。
 
我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著名乐曲《江河水》的演奏过程中,就能够将这首乐曲所含有的生动内容和深刻的思想感情充分地表现出来。乐曲表现了一个惨遭不幸的妇女悲痛欲绝地倾诉和痛苦、思念、悲愤的情绪。她认为在演奏时仅仅把音符和符号拉出来或是单纯模仿双管子的味道,是不能达到扣人心弦的演奏效果的,还要用心地去探求乐曲内在的情感、人物形象、特定意境和艺术造型。为了更好地演奏这首乐曲,她曾到农村,并到了四川大邑刘文彩庄园等处深入生活,倾听了很多当地百姓控诉旧社会的罪恶,使她内心的情感发生了变化。她在演奏此曲时,大大地丰富了演奏的内心感觉,使其演奏的《江河水》催人泪下,感人肺腑,让人难以忘怀,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境界。演奏的内心感觉与艺术修养的提高是我们演奏好一切音乐作品所必不可缺少的内容。所以在我们演奏任何一首音乐作品过程中,都要先有一个对作品整体结构的安排。包括对主题思想、风格特点、情绪变化等的处理及各种技术表现手段的合理安排。不但要有感性认识,还要上升为理性认识。这样我们的演奏内心感觉就有了充分的依据,就好像按着一个周密的计划来指导演奏,再通过演奏的实际效果对原来的内心感觉中所存在的不完善与不妥之处进行修改和加工一样。这个过程是我们演奏好任何一首乐曲过程中必要的也是经常出现的,是自我完善和不断提高的过程。
 
任何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演奏,都要经过演奏者反复实践,反复思考,做到更深一层地去体验和理解作品中所潜在的思想内涵。所以要演奏好一首音乐作品,既要掌握高超的演奏技巧,又要不断提高和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对你所演奏的音乐作品有深刻的领会与理解,把音乐作品中所蕴藏的深刻内含表达得淋漓尽致,从而达到纤毫毕现的艺术境界。
 
在演奏过程中不断加强内心感觉与艺术修养提高的同时,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演奏技巧,因为演奏技巧是我们深刻表现作品内涵的先决条件。《罗丹论艺术》中说:“如果没有体积、比例、色彩的学问,再灵敏的双手,最强烈的感情也是瘫痪的。”我们的演奏也同样如此。如果没有音准、节奏及强弱变化的学问,艺术表现方面的知识,灵敏的双手,高超的演奏技巧,再动人的乐曲,再优雅的旋律,也是无济于事。对于演奏技巧的掌握,并不是轻而易举之事,必须经过名师的指点与长期科学地艰苦地磨练,方能使演奏达到令人满意的艺术境界。晋代著名大书法家王羲之就是凭着“临池学书”、池水为墨的功夫,才使其书法达到了“入木三分”的艺术境地,下笔如神的艺术效果,被后人誉为“书圣”。由此可见,演奏技巧不断提高与刻苦磨练、不断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演奏好音乐作品的关键所在。
 
演奏技巧是体现乐曲的音响、色彩、线条等手段的本领,不是指单纯的技术熟练程度,而是指在熟练运用时,能把真实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完美地表现出来的能力。演奏技巧是不能离开表现内容而独立存在的,而是使其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笔者的演奏中就有这样的体会,演奏时不是考虑哪一音符或哪个技巧,而是让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思想感情都融进所表述的音乐中去,尽可能使演奏在所规定的情境和感情中自然流露出来。任何一种演奏技巧都必须为表现的音乐内容服务,一切脱离内容的技巧都是炫耀和卖弄,必然会导致形式主义,难免流于“有声无情”“有句无篇”的结局。
 
再就是加强对姊妹艺术和有关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对演奏员的内心感觉和艺术修养的提高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重要作用。德国大音乐家舒曼在《论音乐与音乐家》中提到:“有教养的音乐家能够从拉斐尔的圣母像中得到不少的启发;不仅如此,对美术家来说,也可能从莫扎特的交响乐中获益匪浅;同样对雕塑家来说,每个演员都是静止不动的塑像;而对演员来说,雕塑家的作品何尝不是活跃的人物?在音乐家的心中,诗歌变成了音乐;在美术家心中,诗歌变成了画。”演奏家则用乐器把作品内涵表达出来,在演奏的二度创作过程中,愈是善于学习,积累各方面的知识,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其演奏水平就愈高,对作品表达就越完美。
 
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的国家,有着极其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遗产,特别是对于民族器乐之演奏,掌握的风格越多,你的演奏水平容量就越大。一专多能,也是民族乐器演奏的必由之路。所以,培养自己的广泛趣味,对演奏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演奏水平,而应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成为进一步扩展表现力的有心人。你所掌握的东西越多,不仅在演奏时会更有信心,更有把握,而且有利于演奏中开阔思路,活跃联想,触类旁通,做到手到擒来,不费气力,融会贯通,不露痕迹,使自己所拥有的演奏技术更加宽裕,奏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任何时代的演奏都必须紧紧追踪作曲家的乐思,演奏出时代美妙迷人的音乐,充分发挥出自己对人类、对祖国、对美好未来的全部理解,用这把金钥匙去打开人们的心灵,从而建筑一座精神上崇高无比的殿宇。
 
音乐艺术的表达是永远没止境的,演奏的内心感觉与艺术修养的提高也是永无止境的。所以我们的演奏既依于现实,又不能够拘于现实,应善于张开想象的翅膀,更注重意境的追求、诗情画意的表达,去增添琴音的魅力,令人回味,从而达到历来人们称赞的“曲尽意无穷”的艺术境界。
 
(作者单位: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

来源:拙风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