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严厉决定尚未出台,外媒警告要三思

发表:2010-03-27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Google)试图通过将中国本地搜索引擎“外包”到没有审查制度的香港,以摆脱在中国实行自我审查的恶名,这是解决难题的一种颇具创意的方法。但故事决不会就此结束,而且从中国官员初期的愤怒反应来判断,最严厉的决定尚未做出。

将搜索请求转至香港有其优点:如果中国当局希望过滤返回到内地的搜索结果,不向自己的人民公开信息,他们就必须自己来干“脏活”。如果说信息透明是对抗权力滥用的一剂良药,那么这种方式虽然不起眼,但能让中国人民对自身自由受到的限制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

谷歌早就应该采取行动。无论导致其改变在华立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是那一系列广为人知、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是对审查形势能有所改善的幻想的破灭,抑或只是由于投入巨资却鲜有回报而产生的厌倦感——这种进展都值得欢迎。正如谷歌的部分退出战略所显示的那样,它一开始以为自己能够从内部促成中国互联网的开放,是错误的。

在对谷歌施行任何新的严厉制裁之前(无论是严格限制或屏蔽香港网站的搜索结果,还是将谷歌彻底赶出中国),中国政府应该三思。中国受益于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开放网络连接。现在,任何限制网络接入的重大举措,都可能产生更长远的影响。网络搜索是互联网世界的一项重要功能,同时,尽管谷歌用户数量相对较少,但却向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群倾斜,这一事实显示了中国网民多么重视改善获取信息的途径。

倘若中国政府贸然行动,外国政府必须表现出一种比以往更为强烈的意愿,团结一致,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来支持开放网络。经济和政治现实都意味着中国自身不太可能让步。但其压制性立场为其他政权树立了一种不可靠的领导榜样。开放网络在世界许多地区都受到攻击。外交与经济压力在其它地区或许会更加有效。若要阻止这个世界陷入加强互联网限制的歧途,现在就必须划定底线。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