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一夫:春天终于来了——没有谷歌的和谐中国更和谐了?

作者:何一夫 发表:2010-03-27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今天凌晨就谷歌公司宣布停止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对有害信息过滤,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发表谈话。这位负责人指出,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谷歌公司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并就黑客攻击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对谷歌公司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题为《世界不欢迎白宫的谷歌》

新华社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谷歌来华的真正目的似乎并非‘拓展商务’,而是充当了借助互联网输出思想、进行文化渗透、价值观渗透的工具”,谷歌“处心积虑地将美国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强加于中国”;谷歌试图“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建立美国的“思想霸权”“文化霸权”;谷歌退出中国“是美国政客们和一些政府机构‘跳上台面’,‘共同演出了一场闹剧’”。

英文版的中国日报对谷歌批评中国政府监控和过滤互联网内容进行了反击,宣称“中国人民正享受着5000年历史中前所未有的自由”。中国日报的文章还反击谷歌指责中国政府审查互联网监视网民“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对中国的恶意攻击”。

北京当局很可能会使用防火墙来阻止网民登陆google.com.hk。

以上是今天有关新闻的摘要,都是些正面的报道,估计和谐中国的自由人民都能查看得到,假如他们愿意查看的话。

有几个问题弄不明白:

⒈外国公司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能不能列出哪些法律条款来;

⒉不要把商业问题政治化,是指谷歌,还是指和谐中国之党政府?中国党过滤掉诸如“天安门、六四、赵紫阳…”之类,无非是人名地名,日期这样的中国常用词语,这些是商业行为还是政治行为?谷歌哪些行为是商业政治化了的?举例说明之。

⒊能否列出一些具体实例,证实中国人民正在享受着5000年未遇的自由和幸福?尔等的言语,倒是又回到(或者一直就没挪过窝)文革时王婆骂街的泼妇场面;

⒋自1921年来,言必称‘我们’、‘我们亿万万人民群众’……如今又与时俱进了,13亿人民还嫌不够牛,改口称‘世界’了,谁给了尔等如此之大的代表权利?世界人民委托尔等了吗?联合国秘书长授权了吗?

⒌谷歌什么时候成了白宫的?

⒍谷歌什么时辰要把‘美国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强加于中国’?能否举个例子来?哪些价值观,哪些评判标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强加给谁了?

几十年来,中国大陆的新闻报道以及评论文章,鲜有详尽的事实,总是习惯于罗列林林总总的主观观点,武断的结论,强加于人,说明大前提小前提,一概给和谐了。面子上理直气壮,心里头闪烁不安,有个词,叫色厉内荏,动辄使用些‘我们、人民、广大’之类,以壮行色。如今越发大发了,改用‘世界’。此种文笔,与其说是文风,不如称为党霸。

谷歌之暂时离开中国大陆,是国内的小气候,也是国外的大气候。对中国社会,百姓生活,以及中国的名声和最近将来发展之影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世界潮流,分久必合;螳臂当车,定有分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