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肆虐:西双版纳泼水节如期举行(图)

发表:2010-03-27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西双版纳下个月将如期举行泼水节,这个节日等于是傣族人的新年,目的是祈雨祝福,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参加。(郑汉良摄)

中国西南大旱持续肆虐,各地出现怪现象,云南有学童饮用黄泥水解渴,但西双版纳却照旧举行泼水节,而闻名中外的贵州茅台酒,因赤水河濒临干枯,只能买水酿酒。

位于云南南端的西双版纳,聚居中国傣族少数民族,每年一度按照傣历都有举行泼水节,为当地旅游观光主要节目,但因为遇上百年一遇的旱灾,下月15日的泼水节举办与否,遂成为当地争论焦点。西双版纳州文体局25日终于决定如期举行泼水节,但原定全日举行的泼水节目,改为两个小时,但就算如此,仍然遭到部分舆论抨击,指称:「人都快渴死了,还要泼水。」

西双版纳文体局局长段金华解释有关的决定时宣称,泼水节其实是傣族的新年,是一项延续了上千年的活动,相当汉人过春节。按傣族的风俗,泼水是为了祈水求雨,过了这个节,才开始种田插秧。他说,有人因为西南大旱,提出不要再过泼水节,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泼水节的由来。

除了泼水时间缩短之外,泼水时也只能用小桶小盘,当局也建议民众可以树枝蘸水,用「点水」代替泼水。

在贵州茅台的茅台酒厂,原本用来酿酒的赤水河,因旱灾关系,河床已经露出一半,附近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几乎有近一半被迫停产。而继续生产经营的,只能花高价买水酿酒。

赤水河的水,是茅台镇绝大部份酒厂用来酿造茅台酒的原材料之一。因为它的独特水质,小小的茅台镇就聚集了大小数百家酒厂。除了历史悠久的国营茅台酒厂之外,其他的茅台酒厂在近十多年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开业发展。一家小酒厂的东主说,昔日到赤水河抽水便可酿酒,现在则要购买 2.3元人民币一吨的水,几乎每隔三、四天就需要买水,买水一般是一车20吨,每车500元运费。这是没办法,不买水酒厂就要关门。

有人泼水过节,有人可以买水酿酒,但一个网民上载《旱情加重,学生喝水告急》的图片帖,图片据称在云南南华县洒披武村拍摄的,因为言重缺水,学生们很久不洗手了,吃饭后只能到河里或几近干枯的井里打些浑浊水来解渴。有网友慨叹:「看到孩子们喝的这种水,我心在滴血!」「腐官们忙的面子工程,」百姓的疾苦顾不上去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