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事件引爆更多外资“出走”

作者:红尘清音 发表:2010-03-27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宣布关闭中国网络搜寻服务,在全球的商业界引起很大反响,引爆了系列抵制中共审查的行动,目前美国两家替客户登记互联网域名的公司已宣布,停止在中国注册新域名。另外一些科技公司正在酝酿出走潮。

法新社报导,因为中国的政治气氛,使外企开始质疑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前景和信心。最近由美国商会在中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外企的信心已不再。

谷歌事件在欧洲国家也引起很大回响。德国媒体《经济周刊》指出,随着谷歌出走效应,将引发更多外资企业出走。也有媒体警告中共“别玩得太过火”。

美二公司停止中国注册域名

谷歌后,第二个美国互联网集团、总部位于亚利桑纳州的全球最大的域名注册公司Go Daddy日前在纽约表示由于中共当局对互联网加强管制,削减其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务。

Go Daddy执行副总裁琼斯(Christine Jones)出席美国国会一场名为“Google与中国网络控制”的听证会时表示,公司对中国个人安全感到关切,新的法规也会对网域登记产生“可怕的效果”。

琼斯指出,中共当局对域名注册的管理又不断收紧,去年12月北京政府要求申请域名的客户,提供照片和其它身分证明文件,担心会影响客人的人身安全,因此决定不再提供“.cn”的域名注册。

琼斯说,我们不愿意收集顾客的个人资讯,也不想作中国政府的监控机构,审查背后的动机令人担心。

他强调,这项决定并非受谷歌影响,只是公司关注客户的安全,也是中共政府新规定产生的寒蝉效应。

域名注册公司Network Solutions也宣布,由于中国的新规定具侵略性,为客户带来负担,为此自去年12月起已停止在中国注册新域名。

戴尔(Dell)考虑移师印度

另据报导,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也暗示,考虑将营运由中国移师印度。戴尔执行长兼创办人麦可戴尔(Michael Dell)与印度总理辛赫会面时表示,考虑将营运重心由中国转往印度。

戴尔表示,公司正在寻找法律体系更安全的企业投资环境,可能将中国二百五十亿美元设备零件迁往印度。

印度媒体报导,印度提供戴尔减税优惠比设厂在中国更有利出口至中东、欧洲等地。不过戴尔执行长的谈话并未获公司方面证实。

德国公司:若遭到胁迫也将退出

德国《经济周刊》报导,中国以为金融危机重创欧美经济,领导人因此自大地认为欧美企业仰赖中国市场,更大胆地以政策来指定经商条件,对外企的技术移转要求越来越严苛,尤其是强迫使用中国制定的智慧财产权和程式原始码公开等新规定,让许多外商表示将退出中国市场。

有德国医疗器材公司就表示,若是被迫交出产品设计图和软体来维持在中国的生意,他们会考虑退出中国。 Google效应似乎已对外资企业激发鼓励,起身抗衡中国的专横和反欧美情绪。

欧洲媒体:中共面临失去外资企业的危机

德国明镜线上评论,中国政府对网络的管控充分显示出官方对资讯公开的恐惧;法兰克福广讯报也评说,中国政府要小心“别玩得太过火”。

Google有意完全退出中国效应,被欧洲媒体用来批评在中国经商的艰困。已有欧洲外交官预测,中共这番自以为是的强硬作风,正面临失去外资企业的危机,而外资企业却是中国唯一的真正生意伙伴。

德国明镜线上评论说,中国政府与Google的此次争端只是冰山的一角。中国的网络骇客在对抗官方封锁,依然持续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来对抗。尤其是在对抗司法不公、官场贿赂、人道残害的事件上。网络似乎已成为中国新生代对付政府箝制的唯一手段。这些使用网络突围的中国新生代具有年轻、受教育、渴望自由以及对政策质疑的倾向。他们利用网络申冤、爆料、探索被封锁的外界资讯,即使官方封锁与镇压的手法也日趋严厉。

德国财经日报认为,Google事件反映出在中国经营资讯服务的企业,必须采取行动保护自己。北京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新规定显示出,官方尚缺乏此类专家,所以他们积极要求外商缴交原始码以利官方操作。Googl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并不大,退场的经济风险并不高,但是却可以藉此对全球显示出该公司的人道立场。

“捍卫中国人权”

最近由美国商会在中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外企的信心已不再,有38%的外企已觉得在中国市场越来越不受欢迎,,而这一比例在2008年只有23%。

谷歌事件正在全球业界引起一个巨大的波动,美国媒体对此反响巨大,有报纸在评论中建议,现在谷歌退出了,其它在中国的美国互联网公司也应该跟进,要把道德责任放在商业利益之上。

2010 年3月24日下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国会参议院德克森大楼举行谷歌和中国的互联网控制听证会。国会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对于域名注册公司Go Daddy在谷歌之后出来“捍卫中国人权”表示赞赏。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5&t=470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