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方公关 疫苗事件真相被压制

作者:艾白 发表:2010-03-31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记者王克勤发表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揭露山西近百儿童因注射疫苗致残致死现象,及背后官商勾结行为,引发舆论风暴,但中宣部下达媒体报道禁令,众多谜团因而被掩盖。

在众人瞩目之下,山西疫苗事件持续升温。然而,在诸多问题尚待调查,众多疑点需要官方解释之际,被大陆媒体视若洪水猛兽的中宣部“禁令”还是下了。

三月二十二日,山西省官方就疫苗事件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有百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进行不到二十分钟便告结束,对于敷衍了事草草收场的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拍桌子高喊抗议。

抗议无效。随之而来的禁令强调,媒体日后关于山西疫苗事件的相关报道,一律以新华社稿件为准。值得玩味的是,在这轮媒体追问山西疫苗问题的报道中,新华社(山西分社)因虚构相关采访内容早已失信于人。

依照大陆惯例,但凡官方就某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即意味着事件将进入收尾阶段。而中宣部禁令已下,疫苗事件许多尚待揭开的谜团,或也将因此被掩盖。

最先掀起媒体追问山西疫苗问题的,系一组长达二万余字的调查报道。三月十七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刊发了首席记者王克勤的调查报道《山西疫苗乱象调查》。

该组调查报道主要向公众展现了三方面的事实:近年来,山西省出现近百名儿童致残致死现象,这些儿童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注射了各种防疫疫苗(二类);此外,山西省疾控中心将疫苗配送权,承包给一家自称为卫生部部属企业(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卫公司),该企业在疫苗储存、运输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此外,就是包括山西省卫生厅相关官员在内,山西省卫生系统在疫苗经营问题上涉嫌官商勾结行为。

《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刊发后,迅速引起媒体及公众关注。在总理温家宝于“两会”期间,声称将创造条件让民众批评政府的背景下,该组报道引发舆论热议,卫生部随即表示将责令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翌日,新华社官方网站新华网刊发报道,在《还原“山西疫苗事件”的真相——新华社记者关于“疫苗事件”的访谈》中,新华社记者声称就此事采访了涉及此事的山西省疾控中心及其主管部门山西省卫生厅,和部分专家及经核实被怀疑注射了“高温暴露疫苗”的一名患儿家属。在该报道中,山西省卫生厅否认《中国经济时报》披露的事实,称其反映情况不实,并表示该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事后证实,新华社发布的“还原真相”报道,只是该社山西分社记者将山西卫生厅草拟好的文宣原文照抄。

对于山西省卫生厅的否认,《中国经济时报》社发布严正声明称报道属实。声明强调:“通过调查,记者掌握了大量证明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温暴露疫苗、官商合谋垄断疫苗市场等问题的证据,包括人证、物证、录音录影等。”声明呼吁相关政府部门本着落实总理温家宝“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郑重承诺,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核实。“我愿意对报道里的每一个字,负全部的法律责任。”对山西官方对报道的指责,记者王克勤说,这是一组采写历时近半年,通过大量寻访、取得扎实证据的报道。作为报社首席记者,王克勤声名鹊起于甘肃证券市场黑幕的报道,此后,他采写的北京出租车黑幕调查等调查报道,引发舆论轰动。

此后,山西官方仍坚称疫苗质量安全、报道不实,而王克勤通过自己的博客发声,希望中央介入调查此案,并呼吁新闻机构派出更多记者到山西寻访真相,以保障数千万儿童生命健康。

在经过了零八年“毒奶粉”事件之后,公众对毒害儿童的事件早已深恶痛绝。山西疫苗事件一出,民愤纷起,而众多媒体(约有四十多家海内外媒体)也派记者入晋试图寻求事件真相。一场涉及卫生安全的公共事件由此形成。

其实,山西疫苗事件的发轫,起于零七年山西卫生系统一名工作人员的举报。原在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资讯科科长的陈涛安,零七年被调离岗位后一直不明就里。在申请回原岗位工作未获领导批准,却得到不工作仍可工资奖金照拿的承诺后,陈涛安称自己更加不解。

在这不解之中,侦察兵连长出身且对疾控体系熟稔的陈涛安,开始寻求其被调离的原因。“我发现了他们存在官商勾结的证据。”陈涛安说,可能是其敢言个性及恪守职责的工作作风,让疾控体系的官员不得不将其支开。陈说,经过数月寻找证据,终于发现山西省卫生体系在二类疫苗经营问题上存在“黑洞”。

举报官商勾结被遮蔽

依照中国现行法律法规,二类疫苗的配送经营可交由市场进行,卫生行政部门只要负起监管之责而无需插手经营。但山西省疾控中心却成立了疫苗配送中心,并将配送中心承包给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田建国,作为一家企业法人代表,却被疾控中心聘任配送中心(事业单位)主任。

获得二类疫苗配送经营承包权后,原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推行了一项“标签疫苗”制度,即进入山西市场的疫苗需贴上“山西疾控专用”等特定标签方可流通。贴标签的任务,则落在了负责疫苗配送的华卫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卫生厅曾下发红头文件,支持推广这一“标签疫苗”制度。据相关资料统计,山西省每年需各类疫苗超过一千万支。如此数目疫苗每支需贴上标签,只得将疫苗存放在常温(或高温)环境下进行——由此,已违反了疫苗储存环境的相关规定。被陈涛安称为“高温暴露”的疫苗由此产生。陈的一个逻辑推论是,疫苗违反了储存和运输的相关严格规定,或将产生“降效”或“失效”,“人接种这样的疫苗,会增大产生不良反应的几率”。

对于华卫公司垄断山西疫苗配送经营权的行为,陈涛安向山西省官方各级部门进行了举报。几经周折,山西官方相关部门给陈的解释是,“标签疫苗”制度是于民有利的政策,而其反映的其他问题并未得到解释。此外,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华卫公司为民企铁定无疑的情况下,山西省卫生厅相关官员仍坚称其为卫生部部属企业,并称陈涛安举报之事无事实依据,疾控中心做法并无不妥。

在体制内求告无门后,陈涛安最终将山西疫苗配送经营权被民企垄断的丑闻向媒体公开。事后,针对华卫公司垄断山西疫苗配送经营的问题,经大陆多家媒体曝光而为世人所知。

针对山西疫苗市场的乱象,中央电视台曾摄制了相关调查节目,但随后被山西官方“公关”掉而未能顺利播出。山西疫苗乱象由此被遮蔽,直到这次《中国经济时报》将此旧事重提。

三月二十二日,山西官方就疫苗问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照本宣科念了十多分钟通报稿后,仅给现场媒体三个提问机会便草草收场。

在通报稿中,巨宪华承认山西省疾控中心在与华卫公司的合作中存在违规行为,原主任栗文元因经济问题而被调查。但巨宪华同时坚称,媒体此前披露的疫苗问题,经核查结果是质量合格,他同时声称当下山西市场上的疫苗有相当的安全保障。对于其他如在疫苗配送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官商勾结等问题,发布会并未给予更多资讯披露。

记者高喊“我抗议!”

人命关天的大事,官方发布会未能对诸多媒体疑惑进行释疑,却迅速宣布结束,此举引发了现场记者们的不满。大陆敢言媒体《南方都市报》记者以及在三聚氰胺 “毒奶粉”事件中率先点名批评三鹿奶粉的《东方早报》记者,更是拍桌高喊:“我抗议!”。

记者们随即围堵出席发布会的官员,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最终被记者团团围住,但他支支吾吾,虚应了事。

山西省官方称,这只是第一次相关问题的新闻发布,以后还会有更多资讯披露。但现场不少媒体记者认为,山西官方的权力傲慢在此显露无疑。

媒体调查权已被剥夺

山西官方的表态归表态,媒体的期待却将因中宣部的禁令而落空。发布会结束后,当日晚间,中宣部的禁令随即发下。禁令称,山西疫苗事件的报道,一律以新华社稿件为准。——这意味着,其他媒体对该事件的采访调查权利已被剥夺,疫苗事件若隐若现的权力腐败、官商勾结等问题或也将由此石沉大海了。

在离太原市有近三个小时车程的高长宏老家,两个儿子成了高家永远的痛:大儿子注射了疫苗后,不久便出现了智力障碍。为此,高家希望再生个小孩照顾哥哥;小儿子呱呱坠地,却因食用了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而患上了肾病。

三月二十二日早上,来自吕梁市交口县的高长宏,与几位病患儿童家长来到了山西省信访局。一名自称张姓的副局长接待了他们。张副局长称,疫苗事件省政府已经高度重视,会给家长们一个满意交代;但张同时要求病患家长,这段时间记者那么多,“你们就不要闹了,这样对政府形象不好”。高长宏说他暂时相信张副局长的话,但毒疫苗受害者将何时讨回公道?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