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各国联手规范网络行为

作者:锡红 发表:2010-04-09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情报专家认为,在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监控十分严密的情况下,来自中国的电脑网络间谍活动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合逻辑的。网络专家呼吁各国签订网络条约,以规范网络行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研究中心,在一年多时间里发表第二份报告,揭发一个来自中国的网上间谍网络。报告认为,问题日益严重,并呼吁各方联手解决。这项调查行动是与加拿大渥太华一个研究机构以及美国一个基金会共同进行的。这份题为《云中阴影》(Shadows in the Cloud)的报告指,他们监察到黑客活动的源头,黑客使用的伺服器位于中国四川成都。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主任德贝尔特(Ron Deibert)表示,继去年2月间他们公布了鬼网(GhostNet)的调查报告后,这次的调查面更扩大了。调查发现,全球100多个国家,1,000 多部电脑都是中国黑客的目标。遇袭的包括联合国亚太经济及社会委员会的电脑系统,印度国防部网站。而在2009年1月至11月,达赖喇嘛设在海外的办公室总共有1,500封电邮被盗看。黑客利用受网民欢迎的网上服务,例如社交网站Twitter、Google Groups(社群)、雅虎电邮等,侵入其他电脑,再把那些电脑连结上中国内地的伺服器,让那些电脑受黑客指挥。
 
调查小组的反黑客专家维尔纳夫表示,来自四川成都的黑客活动非常猖獗。他说,我们可以观察到,那里的黑客活动非常频繁。但这些活动没有显示出与中国政府有直接的关系。
 
随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我们经常不时听到一些这方面的消息,影射、指责中国,我不知道这些人有什么证据,背后的动机是什么。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即坚决反对包括黑客在内的各类网络犯罪。
 
加拿大情报局前官员卡苏雅就表示,中国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相当明显。他说,在东南亚一带,印度是中国一个很大的竞争对手。他们弄到了一些军事情报,还从大使馆搞到了一些高度机密的文件。他认为,针对达赖喇嘛办公室的网络间谍行动也是同样的道理。他说,对于达赖喇嘛办公室的情况也是一样,因为显而易见达赖喇嘛被中国政府当作重要的敌人。卡苏雅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严密控制,不在中国政府操控下的网络间谍行为是不可能发生的。他说,当你明白在中国你无法在不受监控下使用互联网,你就会知道事情的真相了。他还特别提到,最近谷歌就是因为无法忍受中国官方对互联网的监控而被迫离开中国大陆市场的。
 
调查行动的负责人德贝尔特认为,目前国际间缺乏网上安全政策,他呼吁各国签署网上条约,为网上行为订下规范。他说,我们希望政策制定者,非政府组织,研究人员能够在一起研究全球网络安全问题。他还警告加拿大政府应该立即着手采取行动,否则会成为下一个牺牲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