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的苦痛

作者:张铁志 发表:2010-04-14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爱滋病在血液里哈哈地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

这是中国大陆民谣歌手周云蓬的知名作品“中国孩子”。这位盲眼诗人歌手是当前中国最有社会意识的音乐人,并在 2007年被南方周末选为年度原创文化音乐类代表。

歌曲是2007年发表的。那时,还没有川震暴露出的豆腐渣工程让五千多名学生遇难,还没有爆发三聚氢胺毒奶粉事件。

中国孩子的命运固然悲哀,但同样悲哀的是这些苦难无从发洩,没有人要为人民的苦难负责。在川震豆腐渣建筑石堆下的孩子名字成为政治禁忌,进行公民调查的作家谭作人被判刑五年;因为三鹿毒奶粉事件成为结石宝宝的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们,也只能在暗夜中哭泣,或者被戴上脚镣。

例如结石宝宝的爸爸赵连海。赵连海3岁8个月的儿子被发现左肾有2毫米结石,但他决定不沉默,而是站出来组织毒奶粉受害维权联盟“结石宝宝之家”。2009年11月13日,他被警察强行带走。上周他因为被控“寻衅滋事罪”,法庭开庭审判,赵连海被戴上脚镣。法院外,他的五岁幼儿举著纸牌“我爱爸爸”。

开庭当天,赵连海提出万言自辩书说:“我身为一名结石宝宝的父亲及社会的一员,我坚信我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所做的事情没有犯罪,我反而要自豪骄傲于我所做的所有努力……并且我坚信我所做的一切无愧于我自己的良心。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使命为我们的后代努力营造一个更有道德、更公正、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环境。”

“如果维权有罪,那势必会助长利欲燻心的奸商继续丧尽天良、肆无忌惮的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残害他人的基础上,我们本已日渐沦丧的社会将会变成何等扭曲的样子。”

香港艺人梁咏琪在新浪微博上转贴赵连海的报导,却被管理者删除。但她接著又写了一句话:“内地有内地的规矩……好,我删!但不公平的事还是不想再看到,尤其发生在平民百姓身上。”为她赢来许多掌声。

最近引起人们关注的不只是赵连海与结石宝宝。山西疫苗在2006年至2008年间造成近百名儿童非死即残。上个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深度报导出真相,但日前卫生部公布专家组调查结果,称未发现疫苗存在安全问题,引起家长巨大不满。

更让人公众愤怒的是,经营疫苗的华卫公司没有经营疫苗资格,却以卫生部企业的名义垄断山西疫苗市场。而不论毒奶粉事件或者四川豆腐渣工程,也都是涉及市场治理,或者权力腐败的根本问题。官商勾结的腐败成为中国孩子命运背后巨大的黑暗之手。

这两天的山西王家岭矿难又让周云蓬的歌曲成为一再被证实的残酷寓言:“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更悲哀的是,在这两天官方媒体对矿难救灾的报导中,都是对于官方救援工作的歌功颂德,而被救出的工人必须先谢谢国家,谢谢党中央。这又映证了中国孩子这首歌那悲哀的最后一句: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