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美离婚率的升降都是好事

发表:2010-04-17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旅美政经评论家、专栏作家。曾于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所、夏威夷东西方中心等从事新闻研究。对两岸与全球局势有独到见解。

在上期《看》中,我写了〈下辈子还跟你结婚〉一文,谈到美国的婚姻,民调中10个美国人有9个说,下辈子还跟现在的配偶结婚;这种婚姻品质,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现在,美国的离婚率也呈下降趋势,两年前就有报导说,美国离婚率已到谷底。今年4月号美国《Newsmax》杂志发表的〈你想保持婚姻吗〉一文引述说,美国离婚率已从最高峰期的50%以上,现降至43%。

但与此同时,在中国、印度等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三世界大国,离婚率却节节上升。印度的离婚率一直较低,曾低至不到1%,但过去4年,全国离婚率成倍增长,在新德里等大城市,离婚率更高。在中国,很多大城市的离婚率升到30%。2003年北京的离婚率已升到50.90%(据北京市统计年鉴),超过了美国!

不再忍受“凑合”过了

中国离婚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经济条件改善,更多女性有能力承受离婚后、独立生活(或重新组合)的压力,而不再“凑合”过了。在毛时代,仅仅是房子的因素,人们就不敢、也无法离婚,因为每个家庭的房子都是公家单位分的,没有自由购买和租赁房子这回事,要离婚,首先就面临没有房子住的问题,所以绝大多数只能无可奈何地选择“将就”、蜗居吧。

现在,很多女性有了经济地位,外部有了租房的条件,甚至有能力自己买房,所以“房子”这个阻止离婚的因素已大大降低。人们开始更看重情感、婚姻的品质,而不再忍受“凑合”过。根据中国官方统计,“城镇妇女的离婚概率比农村妇女高出58%左右。”这跟中国城乡经济条件不同有相当的关系。

另外一个是观念的改变,随着中国对外打开国门,西方自由思想,包括女性解放等进入中国,中国的女性不再被“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文化束缚,而更接受选择自由、自己做主等新观念。同时中国近年的性开放,也使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像毛时代那样,把离婚当作一件羞耻的事。当然,这里也有性泛滥的因素,包括中国的包二奶大潮的冲击,金钱因素的诱惑等等,都导致婚姻破裂。

中国离婚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经济条件改善,更多女性有能力承受离婚后、独立生活(或重新组合)的压力。Getty Images

离婚容易,更难“破镜重圆”

另外是中国近年修法,使离婚不像以往那样困难。据中国现行法律,如果夫妇协商离婚,即两方都同意,到民政局交几块钱,几分钟就可办好离婚手续。这种手续简化,当然也促使怨偶们不想再黏“破镜”,而索性把破镜子摔碎算了。

在中国最近的人大会议上,有代表提出议案,要增加离婚的难度,说这样太简化,导致离婚率升高。但遭到不少学者的反对,认为结婚离婚都是最私人化的事,政府不可干预;国家出面人为增加难度,就是政府要“包办婚姻”,不仅错误,而且可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中国更多是昏官、贪官,由政府贪官来“断”,搞不好可能还断成他手里的二奶呢。

用增加离婚的难度来降低离婚率是否有效,也被广泛质疑。例如在南韩,也是离婚容易,双方协定离婚,只要交相当几美元的韩币,比看场电影还便宜和快速,就可马上解除婚约。几年前,首尔通过新法“熟虑期”和义务调解制,想通过增加离婚难度,降低离婚率,但并无多大效果。南韩的离婚率过去10年增加了3倍,2003年已升至47%,成为亚洲之最。

南韩的调查也证实,离婚率增高跟女性地位提高有直接关系。在南韩,多数是女性先提出离婚,占66%,比男性的30%多1倍以上(中国也多是女性提出离婚)。南韩、中国、日本、印度(也包括台湾)等,都长期是男权文化主导,大男人主义盛行,很多丈夫说一不二、脾气暴躁、盛气凌人,甚至蛮横霸道,家庭暴力。现在女性经济地位提高,妻子们不再忍受,不再哭泣,不再咬碎牙齿和血吞,而是敢于说不,敢于反抗,敢于提出离婚,寻求新生活、新的命运。例如在南韩,所以离婚率增高,因2006年南韩实施新法规,女性在离婚分财产时,得到的分额由之前的30%升至50%。

台湾女性拒绝男权文化

像印度,政府长期都没有离婚率的统计,印度农村的离婚法又不健全,女性根本就没法离婚。2005年,印度媒体说,印度的离婚率“像火箭一样飞升”,比10年前增加了1倍,才到0.58%。这样低的离婚率是完全不正常的,它不仅不能证明印度的婚姻稳定和品质,反而很可能是印度男权(包括种姓等级)文化下的女性太没有经济地位;她们在男权文化的毒化下,甚至都不敢想到离婚。印度长期在左派尼赫鲁家族的社会主义国有化经济下,非常贫穷。今天印度的人均收入,还不到台湾的十五分之一。在这种贫穷状态下,“离婚”更是印度女性的不可承受之重。

像在台湾,近年也是离婚率不断上升,2006年离婚率升至28%。台湾的婚姻专家说,这跟台湾女性的经济地位提升,女性意识高涨,有相当的关系。台湾女性正冲破中国传统男权文化以及日本殖民时代遗留的大男人主义的束缚,寻找有品质的情感生活。

所以,在亚洲国家中,离婚率升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件好事,它是女性地位提高、追求自由、摆脱恶质婚姻(枷锁)的一个象征。正像一位中国婚姻学者所说,“随着物质生活水准的提高,人们对婚姻品质、感情需求和爱情期望都有所上升,以前觉得能凑合的,现在就不能容忍了。”还有中国婚姻专家认为:“中国现在的离婚率还不高,很多人,特别是婚姻品质并不高的40多岁的女性不敢离婚,原因是担心难以再次组合家庭。相反,欧美社会,同样的女性可选择的余地就多一些。

美国人婚姻跟信仰有关

在美国,女性的选择余地确实比中国大多了;但现在美国却跟中国的情况相反,女性经济地位提高之后,美国的离婚率反而下降。据美联社报导,过去25年,美国人的离婚率持续走低,目前已跌至1970年以来的最低点。为什么美国人的离婚率大幅下降?至少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个是保守主义回潮。在60年代,美国的性开放、性自由等左派思潮泛滥。左翼的道德相对主义,对传统婚姻构成了冲击。那个时期,嬉皮士、吸毒、双性恋、女权主义、反资本主义、反基督信仰、单亲家庭等等,成为时髦。但从80年代开始,美国的左派思潮开始走下坡路,尤其80年代末,柏林墙的倒塌,使美国的左派势力更加衰落。在2000年小布希首次当选总统时,大选日的全国民调显示,美国人把道德提到最重要的地位,反映出美国社会发生了深层变化,即保守主义回潮,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传统价值重新开始主导美国。保守主义强调“家庭价值、婚姻、道德”等,过去30年来美国离婚率持续下降,跟这个背景有相当大的关系。上述《Newsmax》杂志的文章说,总体而言,按地域来统计,美国的婚姻在“红州”(共和党的颜色是红色,指保守派主导的州)呈上升趋势,而在蓝州(民主党是蓝色,指自由派主导的州)则呈下降趋势。

婚姻也“穷则思变”?

第二个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因素。美国自80年代雷根当总统后,实行大幅减税政策(最高税率从70%减至28%,一下子削去42个百分点),使人民和企业手里有了钱,极大地促进了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民众购买力(大众消费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由此出现美国经济持续增长100多个月的繁荣。即使今天美国经济受房地产泡沫等严重冲击,但仍呈现复苏趋势,道琼指数已回升至近11,000点。经济情况的改善,对美国离婚率反而具降低作用。据上述杂志引述的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目前排在美国离婚率最高的9个州,并不是人们想当然的东西海岸的纽约、加州等等,反而依序是相对比较穷的怀俄明、奥克拉荷马、肯塔基、阿拉斯加、阿拉巴马、密西西比、田纳西、内华达、阿肯色州等。被评为美国“离婚首都”(divorce capital)的是印第安那州的Wayne镇,离婚人口占19.2%,远超过美国的全国平均值10.7%。

从上述两项因素可看出,结婚离婚,跟经济条件、价值观、信仰等,有相当的关系,离婚率在教育和收入水准较高的夫妇当中大幅下跌。维吉尼亚大学“全国婚姻研究项目”主任魏克斯(Brad Wilcox)说,在美国,“经济条件越好的,越有信仰的人,越愿意选择结婚;而比较贫穷的,没有信仰的,多倾向于同居。”

美国人三分之一是单身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人结婚年龄向后推迟,同时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单身。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现在美国人结婚的平均年龄,男子是27岁,女子是25岁,比60年代的平均20岁推迟了5年以上。这种推迟,避免了年纪太轻,轻易结婚、又轻易离婚的可能。同时,人口普查发现,选择单身的美国人过去10年一直增加,现在15岁以上的美国人,有三分之一是单身。

有报导说,45岁以上的美国女性,有近一半(即2,500万)过着单身生活。美国女性研究基金会的调查显示,主要原因是女性结婚年龄推迟、离婚率高、女性寿命高于男性等。54%的超过45岁的单身女性表示,过单身日子使自己拥有更多个人自由和独立。这些单身女性,近三分之二跟固定或不固定的男性约会。但同时也有41%表示,经常身边没人可以沟通是她们生活中感到最不惬意的事。

结婚、离婚、单身,到底哪种生活方式最好?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最好是你自己能够自由选择。婚姻并不是能维持住就是最好,品质高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无论是中国的离婚率增高,还是美国的离婚率下降,都是好事。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