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西南大旱是人祸

作者:郑义 发表:2010-04-20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南数省大旱,已经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新闻,情况还在继续恶化。看一看媒体的大标题,就很令人震惊了。下面是今天我看到的一些新闻标题:

“重庆两江水位持续下降,裸露河床出现龟裂”
“海南连续干旱,万泉河大片河床裸露”
“乌江源头断流,航运中断,河床可开车”
“西南大旱:实拍多条河流,河床裸露,游船断航”
“漓江水位持续下降,游览航线被迫缩短”
“黄河兰州段河床裸露严重”,等等、等等。

事实上这场大旱灾早就开始了。在去年秋冬之际,媒体上就开始报道灾难的形成。看这一条:“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区,漓江河床裸露”,这是去年11月份的消息;“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影响渔业和水上运输”,这条是去年10月份的;“广东北江大片沙滩裸露,河床变垃圾场”,这是去年10月份的;“洞庭湖水位六十年同期最低,湖床裸露,渔船搁浅”,这也是去年10月份的消息。

看起来这个大旱灾也是有一个过程的。用不着科学的统计,就拿我们的直接经验来说,也实在想不起什么时候曾经旱成这个样子。就跟人得病一样,自然环境得病也得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人类的活动到底起了什么作用呢?恐怕西南大旱灾相当程度上是“人祸”吧。

西南大旱,云南又是重中之重,这真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西南地区不象中原一带历史上旱灾频发,一旱就是赤地千里。因为西南诸省山高林密,河流众多,气候湿润。现在呢,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报纸、电视由有关部门严密控制,但天气不听你的,隐瞒不住。

依我之见,西南生态恶化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森林,一个是河流。河流被梯级水库碎尸万段,上次节目我谈了一些,今天谈谈森林。

从数字上看,西南诸省森林覆盖率很高,高到天上去了。云南的森林除了一些人迹罕至的险陡山林,砍得已经差不多了。但现在的覆盖率居然超过了50%,两年之内还要达到53%。网上我看见人们在议论说,云南的森林覆盖率超过了50%,怎么还有如此大旱呢?还有人讽刺说,吹牛说谎是必要的,但老天爷不那么容易收买。

美国东部森林覆盖率也就是大约百分之三十几,但我旅居美东的这将近二十年,没有发生过一次咱们中国意义上的旱灾。所谓缺水,也就是有几次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头,号召居民不要用自来水洗车、或者浇草地时分开单双日。

美国一般农户都有大型的喷灌机械,但基本上用不着。气候非常好,可以说是五日一风、十日一雨,风调雨顺。农业靠天吃饭,道理很简单,就是法制健全,基本上不存在官商勾结,森林植被保护得很好。

现在官方的消息说四川的森林覆盖率也超过了30%,也就是说基本上和美国差不多了。来过美国的四川人多了去了,让大家摸着良心说说,美国和四川的森林植被,比起来是个什么概念。

贵州的森林覆盖率还要高,是40%,年增长率高达一个百分点。爱说多少,就说多少吧,幸好大自然不那么容易被收买。为了经济效益,西南诸省一直在砍伐,原生态林改种橡胶和桉树;桉树被称为“霸王树”,它占了优势,其它植物就完了。所以这些被称为“森林”的人工林地,表面上都是光秃秃的,没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气候的生态作用。

有资料证实,云南橡胶林集中的西双版纳地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有雾日减少了30天,现在更减少了60天。湿润度下降,气候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云南橡胶林的面积达到了300万亩,桉树林的规划面积更达到了3000万亩。这么瞎折腾还不遭报应,也就没有天理了。只可惜到头来受苦的还是平头百姓,有权有势的人们照样享受他们的千年盛世。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