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迄今最深层分析 人祸的元凶为何是当局

-从玉树地震看牧民定居房和校舍安全

作者:横河 发表:2010-04-23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牧民定居工程是强制迁移
2.谁应该为三江源头生态破坏买单
3.川震两年后校舍倒塌重演谁之过

在14号,青海玉树发生的地震,18日中国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已经高达1,484人,实际数字可能还要高得多。同时地震暴露出来了很多其它的问题,特别是房屋和学校建筑的安全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下,在玉树发生地震的时候,倒塌的一些居民的房屋和学校的建筑。

1.牧民定居工程是强制迁移

在倒塌的居民房屋当中,有一类是属于政府安排的定居的牧民,从这里我想谈一谈自己对这种定居房的看法。在中国青海有一个叫作“牧民定居工程”,这个定居工程正式启动是从2009年开始的,是由青海省政府主导的,由青海省政府拨款,然后由各级政府再补充一些不够的款项,最后由牧民自己来筹一部分款。

既然是政府主导的建筑,那么它的建筑在2009年以后建的,当然就应该符合在四川地震以后强化了的建筑标准,因为大家知道在四川地震发生以后,全国各行各业都检讨建筑标准和建筑标准的执行情况,也就是说按照国家规定的建筑标准所建的房屋,大部分都能够经过四川那个超强度的地震的考验,标准本身是可以的,关键是执行情况。所谓执行情况就是我们习惯所讲的“豆腐渣工程”。

而且特别强调了就是在农村、在城乡结合部比较差。当然农村的民居基本上没有按照标准建的,但是我们今天讨论不是讲普通的农村的居住房子,而是政府主导的定居工程所建的,政府建的房子。按道理来说的话,建的房子就应该符合抗震的标准,因为它是属于政府建的。

这个定居工程它的真实的目的不是很清楚,因为官方给出的理由往往它掩盖了一个真实的目的,但是至少在官方给出的理由当中,有一条是叫作“改善游牧民的居住条件”。而在这个青海省给出的定居工程的建筑的标准是什么呢?它叫“安全、节能、环保、实用”,所以这个安全就是非常非常重要,它放在第一位的。

那么这个安全有没有达到呢?根据从现场得出的报导,当然不是官方的报导,而是到现场去采访的那些记者,或者是自己传出来的消息,就在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在县城的周边地区,那些定居牧民所居住的房子倒塌得非常多,其原因就是它的建筑是用非常不合格的材料建成的。

这个“定居工程”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不过让牧民定居下来一直就是中共的政绩工程,就是表示它的领导有方,从50年代开始,其实这个牧民定居就开始了。记得我在上小学的时候,读书就有介绍牧民搬进了新居,从此告别了游牧的生活。当时讲的主要是在内蒙古,最近这些年叫得更厉害了,特别是在西北地区,说是要改变牧民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青海订的目标大概有10多万户,5、60万牧民,它的目标是要让全部牧民都定居,而且在这个计划里面,大部分都要定居到靠近中心的市、县和城镇。

这个理论提出来这一条本身听上去就很荒唐。“牧民”他当然就是逐水草而居,一旦定居了,他怎么放牧?所以这是用一种强制的方法来改变一个民族,或者是一个团体的生活方式,这是人为的消灭某种民族,或者是某一个团体的传统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破坏别人的传统生活,破坏别人的传统文化的行为。

联合国的人权理事会在2006年6月29号的一个决议,通过了《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其中在第八条第二款里面提到各国应提供有效的机制以防止和纠正,它下面列了4条。我们仅仅就是谈跟这个大规模移民有关的,就是要“防止和纠正任何旨在或实际上剥夺他们土地、领土或资源的行动。”

第3条是防止和纠正任何形式旨在或实际上侵犯或损害他们任何权利的强制性人口迁移。第4条是任何形式通过立法、行政或其它手段,将其它文化或生活方式强加于他们的强制性同化和融合。

这个把几十万的牧民,要求他们离开他们传统的放牧的生活方式而定居到城市周边,正好符合了上面《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要求防止和纠正的行为。而中国是这个《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签署国之一,而且当时投票的时候是投了赞成票的。

实际上这个项目开展的更早,2007年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报导,甚至有人到当地去采访,也是在青海的格尔木,当时就据已经搬迁了的这些原来的牧民说,是政府给他们每月500元的补助,补10年为止。

你想想看,牧民他们除了放牧以外,是没有其它的工作和生活技能的,放牧就是他们的工作技能,就是他们的生活技能。没有了牛羊,没有了草场,就没有了一切生活来源。这500块钱不是对他生活的补助,而是他的全部生活来源,而他的生活来源就必须是靠买商品,就像城市居民一样的去买商品。这不是说农民生活不够用或者牧民生活不够用,给他们500元补助,这是让他们用500元去买所有的生活用品。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牧民离开了草场,离开了牲畜,怎么生活?当然官方可以讲得很好听,就是说通过训练,通过教育,通过培养他们其它的工作技能。讲得可以很好听,但是一方面这不是人家要的,就是说人家本来是在牧区靠放牧生活的,强制性的去叫人家去找另外一个工作。而去给他教育,给了这些教育以后,别人能不能找到工作,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说给了教育就能找到工作的。内地有这么多人都受过很好的教育,包括大学生受过专业训练都找不到工作,怎么可能让一个语言也不通的,到一个新的地方去受一点基本训练就能够找到工作呢?

另外一方面,一旦这种事情成了一个什么工程了,那么它就变成官员的政绩了。上面只看你这个定居工程搬迁了多少人到城市附近,它的考核的标准是搬迁的户数和人口数,是个数字。而一旦搬迁以后,它就不会有人管了,只会让你去自生自灭。也就是10年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即使能够勉强生活的话,过了这10年以后,这一个群体就没有了生活来源。

这个我们在很多地方、很多工程当中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在中国的水库移民当中也是这样的,给你移民,好像是给你搬迁到那个地方去了。但是,你一旦离开了你原来土生土长的土地的话,你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没有土地,没有技能,没有种子,没有生活工具,没有生活来源,不可能得到任何像原来他所居住的地方的那种生活,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而且对于牧民来说,他还不像在中国水库移民当中主要的都是农业人口,他只是换一个地方去耕作,他生活可能会很困难,但是他不至于无所适从。但是对于牧民来说的话,要放弃这种游牧生活而改变成定居生活的话,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非常不能适应的过程,而且也没有给他适应的条件。

2.谁应该为三江源头生态破坏买单

当局在作出这个所谓牧民定居工程的时候,所给出的理由是牧民对长江、黄河等三江上游的发源地的流域生态造成破坏,所以需要去退牧还草。当局当然它给的理由会给出很多很多,非常让人信服的理由来说明这个问题。但事实上,因为当局需要去把这些人移民,它自然就能找到很多的理由,因为当局在所有的论证、调查和统计数字的资源上,它是占垄断地位的,别人是拿不到这些资料的。

当局说需要退牧还草。那么这里我就想问几个问题了。对于居住在那里的牧民而言,他们在那里生活,就是逐水草而居的这种生活,牧民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有几百年,上千年了,他们世世代代都是如此。为什么这种生活方式就会在这几十年当中对生态造成破坏,为什么过去的几百年,上千年都没有造成破坏呢?也就是说一定有别的因素加进去了。

那么是哪些其它的因素在里面?当然你可以说有全球暖化的因素。有没有全球暖化的因素?有没有工业发展的因素?除了全球工业发展之外,有没有这几十年中国大陆工业发展的因素在里面?有没有国营农场、国营牧场的因素在里面?有没有那种把草场改变成土地的运动?因为我们知道过去几十年来,做过很多很多这样的蠢事,就是把牧场、把森林都破坏掉了,然后把它改变成农业区,去种地、种粮食。

在这么多因素当中,原来当地的牧民放牧所造成的生态破坏究竟占多少比例?把牧民放牧给取消了让他们去定居,对这个长江、黄河上游地区的生态恢复能有多大的帮助?当然就我个人看来,全球暖化的因素、工业发展的因素、国营农场、国营牧场,以前几十年的造田运动,这一些其实它们对环境破坏的因素要远远的,几十倍、几百倍的超过牧民放牧的因素。

那么为什么掌握资源的人不能去公布,不能在这方面去考证一下?就是当局对这么一个几十万人迁移、搬迁的这种重大事件,有没有进行严格的调查和严格的论证,还是领导一拍脑袋就做了决定?我们知道这种拍脑袋的事情在我们中国发生的太多太多了。还是因为搬迁的牧民是最不会触动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且是成本最小、最容易推卸责任、最容易交差的事情,所以就以搬迁牧民来作为解决上游生态破坏问题的一个藉口。要知道建一个国营农场它对资源的破坏要远远大于零散的牧民。

对于如此之大的人口搬迁,对生活方式的改变,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决策过程当中,有没有这些被搬迁人的参与?我们已经习惯了政府告诉被搬迁的人说,这对你们是有好处的,或者是对大家是有好处的;不是政府告诉他们说,这对你们有好处就可以了的。因为政府的视角,政府的出发点不一定是好的,不一定是对的。事实上,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恰恰证明了,政府在这一类问题上的决策基本上都是错误的,而且都是坏的。

对于被搬迁的人和政府这两方面来说的话,双方处于不对等的状态。从信息的来源,从资源、从权力等各方面都是不平等的,是绝对的不对等。因此被搬迁方,在没有得到足够的信息让他们能够来决定是否参与这个项目的情况下,当局就要求他们进行搬迁,而且给出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这个对于被搬迁的几十万人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最近这几十年肆无忌惮的开发,对整个中国大陆的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最后把这一种破坏简单的归咎于也许是最没有责任的,也是最主要的受害者的上游的牧民。对当局来说,可能可以对上面交差了,但是对于解决问题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从最低限度讲,如果确实是因为上游的牧民放牧造成了上游环境破坏的话,如果说为了保护这几条大江的源头需要付出的话,那也是这几条大江在中、下游所带来的经济利益的省份应该共同去付出,来帮助上游这些为全国所有的省份的经济发展而付出的这些牧民作出补偿,而不仅仅是青海省。

青海几十万牧民的定居工程预计花费是60亿。当然如果考虑腐败的因素,真正到达牧民手中的会少的多,但这个数字本身已经很小了。青海说的是以小成本办大工程,我们相信到达牧民手中的会少的多。因为只要看一看四川地震捐款,官方公布80%,没有到达灾民手里,也就是说80%被扣了,这就可以充分说明问题。

而在长江出海口的上海,办一个世博就花费了4千亿。这个由政府所主导的定居工程,住房不符合抗震标准,这已经是肯定的了。倒塌、压死人,这一种资源分配极端不合理,和定居工程当中,所发生的腐败和决策的错误,更重要的是决策的错误,有没有可能在这一次玉树地震以后被追查、被处理?在我看来,几乎是没有这个可能性的。

当然,这种强制大规模的搬迁不仅仅发生在青海,在内地从50年代、60年代的水库移民,到70年代、80年代的三峡移民,到90年代和21世纪的城市拆迁户,包括现在最新的上海的世博难民,其实都是属于同一类型的。只不过是我们今天在谈玉树的地震而引出了青海的定居工程而已,定居工程只是中国大陆发生的大规模的强制搬迁的一个小小缩影而已。

3.川震两年后校舍倒塌重演谁之过

这一次在倒塌的房屋当中,当然在玉树倒塌的房屋是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房屋。其中又有一个,就是学校的倒塌。大家知道在四川地震当中,发生最悲惨的事件就是学校倒塌导致大量学生的死亡。事后,海内外的批评,也绝大多数集中在学校的“豆腐渣工程”上。所以中共在严防死守,不准别人提,不准别人批评,不准别人揭露的也是学校的豆腐渣。无论是对谭作人的抓捕和判刑,对于电影《劫后天府泪纵横》的封杀,都是对“豆腐渣工程”的掩盖。这一次,在玉树地震的时候,又有部份的学校倒塌,知道的就有位于首府的第三完小彻底倒塌,很多早到的学生都被压在里面。玉树县的孤儿院宿舍是完全倒塌了,幸亏当时学生都没有在宿舍里面。

据官方公布的就已经有11所学校倒塌了,这还都是在比较中心的地区。玉树地震有学校倒塌的消息传来以后,有一篇报导就说中国的校舍安全问题在和时间赛跑。是不是这样?四川地震到现在已经快要2年了,青海省对学校建筑的调查是在2009年年底的时候才有一定的结果,其结论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校舍完全不符合标准,2000年以后建的也有很多达不到抗震标准。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青海省教育厅去年提出了一项改进校舍安全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了5个县和一个市,玉树不在其中。去年底说是对玉树的学校建筑进行了评估,计划加固工作是今年5 月份开始。青海省一共有1个地级市,2个县级市,30个县,7个自治县,也就是说在川震2年以后,列入计划进行加固的城市只有三分之一,县只有七分之一。

上面整个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四川地震2年以后,整个青海省,也许还有其它的省份,其它的地区我们今天不说,对中小学的“豆腐渣工程”或者是对中小学不符合抗震要求的建筑物什么事情也没有做。

所以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问题,而是当局完全不作为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所有的决议、法律、规定都是要人来实施的,要人来执行的,也许对于中小学建筑物的法律已经足够了,已经都制定了,温家宝总理也许对这个已经说了很多了。但是具体实施上面,只要有一件事情就足够使各级官员不去实行那些法规,不去实行那些法律,不去实行那些规定,不去听温家宝说了什么。

哪一件事情?就是四川地震以后,对于“豆腐渣工程”所应该承担责任的那些官员的处理就是一个实际上的行动。正因为在四川地震以后,没有一个应该为“豆腐渣工程”和学生的死亡负责任的官员被处理了,而揭发“豆腐渣工程”的,揭露川震真相的那些民众,像谭作人还有其他的一些人被当局以法律的名义进行惩罚。

既然四川如此严重的“豆腐渣工程”都没有人追究,全国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省份的官员谁会去认真对待学校的安全呢?反正没有人会被惩罚,而揭发他们的人一定会被关到监狱里面去,谁还会去认真对待学校的安全呢?所以中共不管制定多少法律,官员讲多少话,你真正实施的政策,真正执行的政策是保证了所有应该对学校倒塌负责的官员的安全,而惩罚的是揭发“豆腐渣工程”的民众。

所以中国的“豆腐渣工程”,中国学校的建筑安全不可能有官员去关心,不可能有政府去关心。地震是天灾,人是控制不了的,也许准确的预测和预报还一时做不到,当然这2次地震都有证据表明有专家在事先都做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测,不过这不是本话题的内容,我们以后可以找别的时间谈。

但是地震曝露出来的人祸问题确实是大量的存在,而且严重地存在,包括我们今天所讨论的牧民的定居工程和学校倒塌、学校建筑物不符合标准的问题,这不是推给天灾就可以解决的,也不是处理一、二个官员就可以解决的,况且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任何一个官员曾经被处理过。这是包括政府的决策,包括房屋的建筑,包括有没有足够的拨款,就是国家资源的使用问题,然后还包括大量的腐败所造成的豆腐渣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不能用地震的天灾来推卸责任的。

当然从目前来看,我们也看不到中共当局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诚意和具体的措施,因为从四川地震以后这2年所发生的事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相信在玉树地震以后,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不会看到当局在这个问题上会有所作为。当然我们希望中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毕竟是人命关天的问题,很不幸的是,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当局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诚意和措施。好,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