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真时间】学位价值几何?

发表:2010-04-28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多年来,高等教育被吹嘘为通向事业和经济成就的阳关大道。人们长久以来认为,跟只有高中教育的人相比,大学毕业生更有能力打下坚实的职业基础,挣的钱也要多得多。而且,好象现在没有读过大学的人根本就难以找到工作,有高学历的人,好几个学位的人也越来越多。

【东方】杨晓真,你说说看,大学教育值不值得?是否真的是成功的基础?大学毕业生一辈子挣的钱比高中毕业的人多多少?

【杨晓真】说到大学教育的价值呢,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是从财务的角度,另一个是从文化精神的层面来探讨。从财物角度来说,根据各种不同的数据显示,无论是由家长的储蓄赠与或是个人借贷负债,都是一笔不小的投资,而且其间还须面对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等风险。毕业以后的就业情况也各有不同,差距可以很大,尤其是不同专业。说真的,没人能精确预测你到底能赚多少钱。虽然大学学位可能是高薪工作的敲门砖,但是可支配收入并不一定多,因为人都有挣多少花多少的习惯。不管收入高低,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没有储蓄,银行帐户甚至出现负值。也有很多人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挣的钱还不够花的。

【东方】这么说来,从理财的角度看,一个人在大学受了教育并不一定就会成功。再看看眼下的经济形势,找工作不容易,但是大学学费却在涨,速度超过通货膨胀,难怪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质疑大学学位的价值,家长更是叫苦不迭,也在置疑是不是有必要送孩子年大学。那么从文化、精神方面来看,是不是上大学还是很值得的?

【杨晓真】是的,根据研究,大学学位可以帮你过上丰富多彩的、有品味的生活,能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习惯。根据大学理事会的调查报告,大学毕业生通常表现出更高的公民参与意识,更愿意做义工,愿意无偿献血的人数是高中毕业生的两倍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吸烟人数少,坚持日常锻炼的人数多。高等院校的学习可以锻炼独立思考、组织的能力,帮助你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甚至运用所学到的专
长创业等等。另外,许多著名大学的毕业生都有同感,毕业之后大学校友的人脉资源为自己开启了机会之门,在职业生涯中更能左右逢源。

【东方】言之有理!不过,这些能力我看有不少是天生的,并不见得是大学教育培养出来的,不是么?

【杨晓真】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我们是应该试着跳出框框格格去思维,不要总是理所当然的去盲从社会潮流。事实上的确有许多人不上大学也同样具备这些特质,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真是没有公式可依据的。总的来说,大学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也算不了什么。

【东方】是啊,人生从得有个目标才是,上大学是达到目标的途经,上大学本身并不是目地。谢谢杨晓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