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二战胜利 美英法军红场阅兵(组图)

发表:2010-05-10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美、英、法、波兰等4个北约会员国的部队及仪队9日首次踏上莫斯科红场,参加俄国的二次大战胜利65周年阅兵式。图为参与阅兵的美国部队。(欧洲图片新闻社)


英国威尔斯卫队参加俄国的二次大战胜利65周年阅兵式。(美联社)


俄国主力的白杨-M洲际弹道飞弹,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二战胜利65周年阅兵中首度亮相。(法新社)

来自美、英、法、波兰等4个北约会员国的部队及仪队9日首次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二次大战胜利65周年阅兵式。这也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所举行的最大规模阅兵。

包括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德国总理梅克尔,以及几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共同出席盟国二战胜利65周年的阅兵式及各项纪念活动。俄国总统麦维德夫在阅兵式发表演说指出:“65年前,我们击败纳粹主义,同时遏止一部企图消灭全人类的机器。我们付出血与泪的代价,而且只有一个选择:胜利或沦为奴隶。大战使我们成为强大的国家。”

美国总统欧巴马因行程冲突而未克出席阅兵式,却盛赞俄国邀请北约部队参加红场阅兵的创举。他表示,麦维德夫“以具体行动褒扬前人的牺牲精神,展现不凡的领导风格”。

美、英、法部队参加此次红场阅兵极具象征意义,因为这足以证明,西方国家与俄国已将双方战后为敌的心结抛在脑后。波兰曾是前苏联卫星国之一,1999年加入北约,与俄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近来大幅改善,此次指派仪队参加阅兵。

共有逾1万名俄国部队、127架各式飞机及159项军事硬体接受检阅,包括首次亮相的俄国最新型白杨-M洲际弹道飞弹。莫斯科当局似乎藉此向全世界证明,继承苏联的俄国已经再次崛起。

为传达和解的讯息,一支1200人组成的庞大军乐队在阅兵式进入尾声时,演奏贝多芬的“欢乐颂”,俄国最大在野党共党及部分前苏联二战老兵则在阅兵结束后集结游行,抗议北约部队参加红场阅兵。

莫斯科勒瓦达中心上月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5%俄国人不反对北约部队参加红场阅兵,反对者只有28%。这足以反映欧巴马入主白宫后,俄美双边关系改善的趋势。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