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喘如牛夜半手脚冷 中医:心肌梗塞前兆

作者:苏聪明 发表:2010-05-23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长期胸痛,且突然出现心绞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但过一阵子又恢复,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应立即就医。

中医认为,冠心病是心气虚、心血不足,以致局部气血运行不畅产生瘀血,闭经心络,而引起疼痛。所以治疗上,必须把握“活血化痰、益气养血”二大原则,以处方用药。

临床可分为三大类型:

心脉痺阻:是最常见的证型,发生原因是瘀血停滞,心络阻塞所致。常因紧张生气、遭受强大压力或过度劳动后,出现胸闷,心绞痛症状。

痰浊瘀阻:往往发生在体型过于肥胖患者,大吃大喝后,会发生心绞痛,且常并发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现象,跑几步就气喘如牛,经常有颈部紧、手足末端麻木感,日后发生心肌梗塞、中风机率比一般人高。

寒凝心脉:通常出现容易疲倦、畏寒、手足冰冷体质,患者多在各寒流来袭或半夜发生心绞痛,多属气虚心血不足所致。

中医治疗此病,常以“活血开痺汤”为主剂,再视症状添加药物,如心脉痺阻,有时须酌加活血化瘀的药物,如桃仁、西红花等;寒凝心脉则须加附子、桂心来帮助,补气散寒;痰浊瘀阻则须酌加半夏、白芥子来帮助化痰;若影响疼痛较重者则应酌加延胡、五灵等药物,以减少疼痛。

要预防心脏病,饮食应低油、低糖、低盐,每天适度运动,定期量血压,有家族病史者,应定期进行心电图、心导管或冠状动脉摄影检查。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