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民间参与无法查清校园袭击案深层原因

发表:2010-05-26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接连发生7起针对幼儿园和校园袭击案之后,日前,上百位社会学者和民间活动人士签署公开信呼吁彻查发生悲剧的社会原因,中国人大应立即组建有民间批评家参加的校园惨案真相调查委员会。签署公开信的重庆民生经济学者施晓渝表示,“没有民间人士的参与,仅靠政府官员的操作和调查,无法提供令民众信服的调查报告。”

‘技术’防范并不能真正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

“民众缺乏对政府的信任、社会分配的不公,及民众作为国家权力的授权者无法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是中国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引发校园袭击事件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上百名中国的法学家、独立作家、律师、艺术工作者等各界人权人士通过网络向中国社会及司法当局发出的公开信中的内容。

对于接连发生在中国校园和幼儿园的恶性事件,虽然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各地校园的安保措施,并在第一时间--3月23日,对今年发生在南平的第一起校园伤害事件的肇事者执行了死刑,但公开信签署人之一的重庆民生经济学者施晓渝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通过这样所谓的‘技术’防范并不能真正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

“你一天到晚搞技术防范,你这个技术防范有什么用呢?这个问题,说到底是社会原因造成的,类似伤害事件可以说是防不胜防。所以,我认为,共产党不是最讲开门整风吗?所以政府应该邀请访民、老百姓都给政府官员提意见,允许民间进行探讨。请政府官员一起旁听。”

全民大讨论与制度改革

此次公开信的起草人之一、多年来从事法律问题的童英贵律师认为,解决社会矛盾的办法,必须要从制度改革着手。不过,民生经济学者施晓渝认为,通过制度改革的想法太漫长:

“童英贵是制度派,他一直想通过改制度来解决问题,但是,对制度进行改革是个很漫长的阶段。我现在就要求实施立竿见影的办法,因为这样的案件都随时随地在发生、会发生。那么最快的办法就是发起全民大讨论。”

无论是通过制度改革、还是呼吁政府邀请民间人士参与开放式讨论。公开信中所表达的目的是一致的。但被问及他们向政府提出的请求是否能够实现时,童英贵律师也承认:

“公开信中要求建立《社会保障法》、《反腐败法》这些请求实际上都是比较遥远的。可能以‘年’为单位、甚至以‘十年’为单位才能实现,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个国家长远的制度设计来说,对今后的社会公平的确立应该说是可能的。”

童英贵还补充说,其实在中国现行的宪法中应该有的权利、批评建议和监督权利都有,但似乎宪法和现实的距离比较遥远。提到呼吁信是否得到官方的回应,他说:

“有没有人回应,我们也不知道。我们是起草了,但人大会不会研究审议,这也不是我们作为学者或普通公民能控制的局面。”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