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员工自杀 媒体报道受到限制和质疑

发表:2010-05-27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富士康的台湾母公司董事长郭台铭星期三到深圳处理员工自杀危机。之后,厂区再传出新的自杀惨剧。据信,政府已经下达了限制媒体报道的指令。公司、政府和一些民众都质疑媒体的报道可能诱发了员工接二连三地自杀。但是资深媒体人认为媒体有责任报道事实。

*郭台铭刚走 又有员工跳楼*

深圳富士康今年连续发生十一起员工跳楼自杀的惨剧后,母公司台湾鸿海集团的董事长郭台铭星期三亲临深圳,对一起又一起自杀事件向社会、员工及其家属道歉。他表示公司虽然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不能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就在他作出上述表述几小时后,又有一名男性员工坠楼身亡,成为今年年初以来第12位跳楼自杀的深圳富士康员工。

富士康公司、深圳市政府和一些民众质疑媒体的报道和广泛关注可能诱发了员工接二连三地自杀。

*公司、政府和部分民众质疑媒体角色*

富士康母公司董事长郭台铭在访问深圳厂区的时候没有直接批评媒体对一连串自杀事件的报道。但是他对现场采访的新闻媒体说,绝大部分的员工生活和工作都很正常,媒体要多做健康和光明的正面报道,才能增强社会稳定。

深圳市政府官员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吁。市政府星期三就几个月来不断发生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举行了一场罕见的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在会上强调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要营造积极、健康、客观和理性的舆论氛围。

香港媒体星期四报道说,广东省的主要媒体已经收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发出的限制报道富士康自杀事件的指令,媒体在报道有关事件时要采用新华社稿件。

*媒体被限制报道自杀事件*

关于郭台铭离开深圳后富士康发生的最新自杀事件,广东南方报业星期四在其网站主页不显眼的位置只用三行字做了简要报道,而是采用的是新华社英文报道的翻译稿件。而新华网自己的首页上看不到这则消息。号称深圳地区第一新闻门户网站的深圳新闻网主页则同样看不到这则消息,而且只在极不显眼的位置报道了政府官员到富士康做调研的消息。

一些网民在博客上说,媒体对一连串自杀事件的报道和广泛关注可能诱发了一些员工有样学样,走上跳楼自杀的歧途,因此政府应当对媒体进行适当管治。

* 媒体人和学者:不是媒体的错*

对此说法,资深媒体人、上海新民周刊编委胡展奋说,指责媒体诱发更多自杀事件是没有道理的。

胡展奋:“我觉得我们谈论问题还是要谈一个主要的原因,谈一个主要的因果。媒体绝不是凶手。如果那样想,那么我们中国倒退一百年。照那个道理推理的话,那么所有的负面消息都不能报道,所有的负面报道都会促使示范效应。照这么理解的话,那么全部媒体都应该关掉。”

*学者:媒体不应过份渲染*

南开大学副教授熊培云也不认为媒体要对富士康员工多起自杀事件负责。但是他认为,媒体不应对事件过度渲染,过份强调自杀人数的增加。

熊培云:“难受的东西我不赞成媒体过份地去渲染。这不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以前一些媒体比较嗜血,对一些犯罪现场总是会讲得非常非常细,好象这样可以吸引眼球。这方面媒体需要做一些反思。就是说,媒体应该有深度的调查,而不是单纯地在计算一个数字,就等着下一个鞋子掉下来。我觉得那样就没有意思了。”

* 媒体人:应让媒体追查自杀事件深层原因*

上海的资深媒体人胡展奋也表示,媒体不应该煽情,对这类事件采取鼓动、放大、夸张、强化渲染和背离新闻事实的报道手法。他赞同政府主管机关向媒体发出不应煽情的指示,但表示媒体正当采访调查的权力和公民知情权应该得到维护。

胡展奋:“ 一个国家,看人民是不是当家做主,第一就要看他们是不是知情,对国家重要的事情他们是不是知道,这是民主社会一个起码的前提。媒体不该去煽情,这是对的。媒体的介入应该是把真正原因调查出来。媒体绝对不报道、不介入,这个做法是因噎废食。”

许多网民在博客上说,富士康公司员工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公司本身的管理方式和深圳市政府的角色都值得新闻媒体做深入报道,以找到同类事件不断发生的深层原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