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封富士康事件,民众网络发起抗议示威(视频)

发表:2010-05-29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事件持续发酵,学者对此发出十大呼吁,中宣部则再次发出禁令,要求封杀报道富士康事件,民众在网络发起抗议示威,抗议当局和富士康反映迟缓,导致连串自杀行为。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星期三晚在深圳富士康公司的厂区宿舍再次发生一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让本来已经雪上加霜的富士康再蒙阴影。当天,记者从多个媒体渠道获知中宣部的指令,不允许将富士康事件再作为重点内容加以报道,有的网站甚至收到通知,将所有富士康相关的内容删除。 记者前往凤凰网等新闻门户网站察看,发现连续报导富士康事件的各个专题频道都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华社》通稿。 百度也关闭了“富士康”贴吧,网站上显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

星期四,北京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胡泳在个人博客上发出“关于富士康跳楼事件的10个呼吁”,迅速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共鸣,到星期五已经有超过4000多个网站转发。胡泳希望富士康公司正视现实,要富士康以及其它中国企业采取EAP(即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胡泳同时呼吁,废除严重违宪的户籍制度,从根本上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诉求得到表达。学者艾晓明等人也呼吁,中国官方对富士康事件反思,建立新型的符合员工利益的工会组织。

胡泳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其实这就是一个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希望深圳政府和中央政府能够积极作为,提升劳工权益,缓解劳资关系,整体上来说,就是地方太注重GDP的成绩指标,然后忽略很多社会发展方面的目标,这种增长方式可能必须改变,再一个就是吸引外资,让外资进中国的同时,完全忽视劳工的权益,这种恶果现在已经展现出来了,所以政府现在应当把目标的倾斜到劳工方面,想想打工者为深圳,为中国做了什么,问问自己为打工者做了什么,这是事件当中政府应当好好反思的地方。”

在胡泳的呼吁过后,周四中午开始引发了一些网友组织发起了网络上的“大游行”,并在短短数小时迅速串联起超过上万人同时参加。“游行者”都是用同样的 #foxconn (富士康的英文名称)标签,在一个叫做IsParade的网站聚集,通过虚拟的动画方式表现出来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并呼喊口号的形象。 这个游行活动到星期五一直持续,仍然不断有人加入。

呼吁网友积极参加的新媒体艺术家黄海涛告诉本台记者,“一个虚拟的环境,然后动画很可爱,一个虚拟空间的游行,虽然不是真实的,我也推荐到豆瓣空间。后面因为推特被墙掉,画面是空的,他们就问怎么回事,无法看到游行,因为很多人在(长城防火墙)内,无法关联到推特,但是也挺有意思的。”

部份推友们周五在推特上转发一个号召深圳以及全国的工人走上街头的帖子,内容为本周末中午12点(2010年05月31日)一起走上街头,和平游行。网友刘德军说,台湾人和香港人是直接到深圳的富士康公司前抗议的。也有网友说,大陆同胞也愤怒,但是没有渠道进行诉求。

连续不断的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已经引发了中国整个社会的震动和忧虑,知名网络评论员北风在微博客推特频道上表示,“最令人不安的不是不断增加的数字,而是背后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归咎于富士康的管理不大符现实,归咎于社会又太过牵强。找不到准确的病因,没法对症下药,不安与焦虑便成了挥之不去的梦魇。”

北风表示,“毕竟富士康整个工厂的产值是占了中国外贸的百分之三多,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所以这一次牵一发动全身的事情,我想政府和富士康应当都会特别慎重来对待这个事情,我还要重申,如果这13个个案本身的原因没有弄清楚,是不能把责任简单地归咎于富士康(一家),那么针对富士康的任何群体性表达,可能暂时都为之过早,甚至是不合适的。”

富士康事件也影响到了全球的媒体。在星期四开始网络大游行中,因为都采用了相同的标签,所以也引来了大量的外国网友参与,在当局继续压制媒体和信息管道的时候,网络又一次成为了公民参与社会问题讨论而构建的有效平台。

原题目:网络上下大游行呼吁 冀政府和富士康有所作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