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路专栏】党妈为富士康员工搔痒

作者:王晓路 发表:2010-05-31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直到富士康发生12连跳以后几天,党妈治下的“组织”——全国总工会在5月29日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使广大职工有尊严地生活,实现体面劳动。

这个《意见》一看就知道是针对富士康青年员工跳楼事件而来,对于死人的事,好像看惯了,《意见》中不提一字,正如毛泽东所说:“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或者说死的都是别人家的娃,党妈会着什么急,痛什么心?

看来不管是党妈还是党妈管治下的总工会,时时刻刻把“稳定”放在第一位,10多个青年连跳,青春的花朵瞬间凋逝,没有一点怜悯,也没有一点哀痛,“做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工作”,“稳腚!”“稳腚!”“稳腚!”生怕党妈屁股下的那把虎皮交椅被人夺走了。

总工会的《意见》被《新浪》网转发后,有很多评论。一位网友评论说:“提高工资、规范工作时间、保证合理的假期才是工会应该替工人去争取的,而不是当心理医生。”

另有一位网友说:“富士康所折射的问题,不是什么青年心理问题!是社会经济问题!我们的年青一代已经沦为劳奴!30年前,我们的父辈们当工人的时候,生活虽然也不富足,但有房(虽然不大)、有家、有业,他们是国家的主人。而看看现在富士康的年青人,他们住的是7、8人一间的集体宿舍,不到2000元的工资收入,根本买不起深圳每平米几万块的房子,他们无法成家立业!他们像工具一样地被使用着!”

这位网友接着说“他们的青春就是劳奴生涯,看不到任何希望!”

这些网友比党妈和她的“组织”看得清楚,富士康员工的问题不是心理问题,更准确的说,不是进行心理辅导能解决问题的,还有更深的症结。综合近日内一些曾经在富士康打过工朋友的诉说,我们透过这些浸透着苦痛的网文,知道是劳动强度过大,工作时间太长,工资收入太低,青年们在此已沦为劳奴,沦为工具,遭漫骂是家常便饭,甚至受到殴打,没有自由,看不到前景,失去希望。

一位富士康网友说:“现在的我们就是变相的包身工,整天没日没夜地加班,到手的是可怜巴巴的工钱,青春耗尽了,年龄大了,连个厕所都买不起,家都不敢想……”

另一位富士康网友说:“我是流水线员工,坐在线的中间,做事最快的坐在第一个工序,如果没有堆积的,拉长就跑去前面骂,不听的话一个小时骂上5、6次,骂的他们受不了就拼命的下拉,然后就轮到我挨骂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很怕挨骂。更怕没班加。我们厂26天制900底薪,加班6元。”

当然也有人认为,富士康连跳是富士康问题,与党妈有什么关系。这几天在境外网上也出现两篇文章,一篇是说富士康为什么不敢开在日本,是因为日本有《劳动保护法》,会很好的保护工人们的权益不受侵害。另一篇是写越南也有富士康,为什么没有跳楼的?因为越南员工会罢工,如果公司侵害了员工利益,员工可以组织起来谈判、抗议,甚至罢工。

而在中国,现在罢工也是违法的,因为影响稳定,是党妈所不能容忍的。党妈号召招商引资,好不容易把富士康引进中国,富士康为党妈每年提供那么多的税收,让深圳的GDP不断上涨,为此,不仅是党妈还是党妈的所辖的地方政府,都奉富士康为上宾;而党妈和富士康在经济上巨额双赢的结果,必然导致富士康员工沦为劳奴和工具。近日,在党妈的关照下,为了富士康的声誉,已降低了对富士康跳楼的报导调子,甚至有封锁报导的嫌疑。因为海外媒体有报导13跳甚至更深的黑幕,而国内媒体从12跳后开始对富士康的负面报导统一禁声。

近日,全国总工会所谓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好像真的是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的农民工心理出了问题,需要加强心理辅导和心理疏导,其实是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是一种非常虚伪的关心。这种为富士康开脱,掩盖社会矛盾的做法,只能沉积和加深社会矛盾。富士康的问题其实是中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中国社会分配严重不公,贫富过分悬殊,公民没有人权造成的。当人们认清这一矛盾产生的主要根源是一党专制,人们就会把矛头直接指向这个罪恶的社会制度和造就这个罪恶社会的党妈。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不解决深层的社会问题,心理疏导是没有作用的。”所以网友们建议:“要求工会直选,工会领导不能在国企内拿薪,不能任行政领导”;“工会不是劳资双方的协调者,而是劳工的代表,应具备组织的独立性”;“工会要成为法治的模范,通过契约实现对生产、经营、薪酬、福利、工时、安全、劳保、卫生等的关注、参与和维权”。

网民的建议很好,有了独立工会,就能很好的维护工人的权益,那样工人们才有了尊严,才能体面劳动。员工的各种权益得到保障,他们还会去轻生去跳楼去自毁生命吗?更不要党妈派“组织”为他们隔靴搔痒了。但为了“稳定”,党妈会同意成立脱离党领导的独立工会吗?这可是大逆不道啊!党妈虽连自己的官员都管不好,但在中国,她什么都得管!因为她屁股下的交椅和手中的权比她的命还重要。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11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