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祺:“六四”的双重效应

——从 “富士康”跳楼事件谈起

作者:严家祺 发表:2010-06-05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六四”21周年前夕,深圳“富士康”连续跳楼事件,引起了中国和世界的关注。那一个国家,那一个民族,会出现在一家企业,在几个月内,接连二三地发生工人跳楼自杀事件。这不仅是“富士康”工人的苦难,而且是中国的苦难,中华民族的苦难!

“富士康”在深圳地区建厂,是1988年的事。1989年“六四”一声枪响,把马克思主义送出了中国。“六四”加速了东欧的变革,“六四”後半年的“11•9”,柏林墙倒塌。苏联、中国、东欧卷入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富士康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大陆获得了迅猛发展。

中国低工资、低保障、低人权的大环境

对中国来说,“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中国资本主义空前大发展,外资、台资、港资大量进入中国大陆,与大陆的廉价劳动力相结合。2008年富士康一年总出口额达558亿美元,就是台资、外资与60万大陆劳动力结合的产物。与马克思所谴责的19世纪的“老资本主义”在表面上不同,“富士康”为工人提供了“高楼大厦”的生活条件,但“富士康”把工人极为严格地束缚在“流水线”上,在中国低工资、低保障、低人权的大环境下,这才使“富士康”每一个劳动力平均每年可以为“富士康”出口创造近10万美元的产值,使中国GDP获得高速增长。

富士康跳楼事件不只是富士康的事,首先是中国的事。今天的中国明明实行的是资本主义,中国官方偏偏要说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中国承认现在实行的是资本主义,而且是19世纪的、被马克思谴责的“老资本主义”,中国政府才能认真解决“老资本主义”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每一个劳动力平均每年为“富士康”出口增加10万美元的产值。富士康在台湾做不到这点,在欧美也做不到,只有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做得到。在“富士康”崭新的高楼大厦下,掩盖的是一个老而又老的19世纪的资本主义。今天欧美的资本主义已经在许多方面不同于“老资本主义”,中国如果不正视现实,不去革除“老资本主义”的弊端,富士康事件就会层出不穷地发生。

21年“掩耳盗铃”的后果

从“富士康事件”可以看到,“六四”对中国来说,有“双重效应”,一是把马克思主义赶出了中国,使中国完完全全地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开始了经济起飞。二是“六四”21年不翻案,中国21年没有正义、不讲正义。“六四大屠杀”涉及中国“最高权力更迭”,在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想“掩耳盗铃”,中国就成了不讲正义、没有公正、没有阳光的国家。今天的中国,就像崭新的高楼大厦一样,掩盖着高楼大厦中人民的种种苦难。

“六四”也一样,“六四”明明是一场“大屠杀”,中国今天的领导人就是“不承认”。他们不知道,天安门母亲21年的苦难,与富士康工人的苦难、农民工的苦难、访民的苦难都不是美国的苦难,不是日本的苦难,而是中国的苦难。打压、、镇压、高压有什么用呢?中国的领导人为什么不站在整个中国、整个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想一想,如何缓解、减少、消除我们中国人的苦难呢?(写于六四前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