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加薪可能不足维持员工心理健康

发表:2010-06-1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的出口商、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合同制造商富士康在发生10起员工自杀事件后,决定给员工加薪近一倍。但香港的劳工问题专家警告说,这可能不足以平息中国工厂工人的紧张情绪。

中国经济改革三十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由蓝领工人来支撑。这一点在中国南方的广东省最为明显。这里的工厂估计有3000万外来民工。

富士康是台湾鸿海精密集团下属的公司,该公司在广东省的工厂雇用了30万年轻工人,为苹果、惠普和索尼等知名品牌生产电子产品。

自从今年1月以来,富士康已发生至少12名员工企图自杀事件,其中10人死亡,这些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富士康和中国整体的劳工状况。

香港人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杰弗里.克劳瑟说,给员工加薪是他们应得的报酬,“他们每天工作8到12个小时,做着同样的重复性工作,工资非常低。在中国,最低工资并不是最低生活工资。要获得勉强维持生活的工资,他们必须每个月至少加班60个小时。”

富士康雇用的工人大部份都是来自农村的20多岁的年轻人。在公司最近加薪之前,他们大部份每个月挣900元左右,每周工作六天。”在富士康600英亩的厂区内,员工可以获得免费住宿,但宿舍条件拥挤。工厂还提供食堂补贴。

AP有人在深圳富士康入口悼念自杀者

但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的叶国华教授说,对很多中国民工来说,从农村到城市是艰难的转变,“80后和90后出生的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农村过着很好的生活。但当他们到城里来打工时,面对非常严格的管理,这些年轻人不能很好的适应。”

中国南方的媒体普遍报导说,富士康和很多工厂一样,对工人实施严格的效率和生产标准,包括在工作台要保持安静。

叶国华:“他们没有个人自由。作为年轻人,你可以想像,他们喜欢社交,喜欢与人交流。但如果你每天12个小时不准同别人交流,试想一下那可能是什么样的生活。”

叶国华教授认为富士康的员工自杀问题是由于缺乏关爱,但富士康的管理人员表示,尽管对这些事件表示悲痛,但在一个30万人的工厂发生10起自杀事件是一个很小的机率。

富士康面对日益增多的批评,试图令员工签署一份保证不会自杀的合同,此举却使批评声音更加高涨。该公司5月底邀请媒体参观工厂设施。公司还聘请了心理谘询师帮助员工克服心理问题,并在员工宿舍大楼外安装安全网,预防员工跳楼自杀。

富士康公司在一个星期内两次宣布给员工加薪。从10月开始,根据业绩标准,深圳龙华工厂工人的基本工资将上调至每月2000元,较上个月提高了一倍以上。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加薪是为了减少加班需要,有利于员工休息。克劳瑟等劳工权益活动人士说,富士康的工资终于达到了合理的基本生活工资水平。

叶国华教授支持任何更为合理的工资机制。但他说,雇主需要认识到,要维持员工的心理健康,不仅需要金钱,还需要同情心。

叶国华:“不要以为雇员是机器人,可以持续工作12个小时。要尊重雇员,为他们提供他们应当享有的所有支持和关爱。不做到这一点,我认为经济增长无法持续,社会和谐也不可能实现。”

中国现在对有关富士康员工自杀的新闻进行审查,因此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和其他人士可能难以确定加薪和心理谘询是否对减少自杀行为有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