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劳工时代结束 引发外企撤资潮

发表:2010-06-11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劳工最近这波罢工加薪的诉求,令许多利润微薄的代工外资企业倍感压力,在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扬言要将部分生产线撤回台湾的同时,不少台商也表示将转往印度、印尼等成本较低的地区发展,有评论指出,加薪潮意味着中国廉价劳工时代的结束。

在 12名员工跳楼事件后,富士康集团一周内2次宣布加薪达66%,引发“罢工加薪潮”蔓延,郭台铭表示,在大陆全面调升基本工资已不可避免,制造业、服务业都无法置身事外,其他一些企业因此也被迫跟進加薪,然而,对于这些劳动密集型,依靠对人力成本调控获利的代工外资企业来说,有港商直言「加薪死,不加也死」。

香港《明报》报导,最近几年的经营环境,港商普遍只能承受5%至7%的薪资加幅,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会长刘达邦表示:「若加10%的话,港商纯利大约少一半。」他还指出,如果不加薪,港商就要面对大量工人流失,影响生产效率,加薪则要把部分成本转嫁买家,最终导致的可能是订单减少,因此加薪与否都陷入恶性循环。

在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表示,可能将部分生产线撤回台湾的“无人工厂”运作,以及考虑向海外地区转移的同时,一些不愿承受加薪压力的企业也打算把工厂从珠三角搬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此前,香港工业总会对珠三角港商進行的调查显示,珠三角约8万家港企中,37.3%正计划将全部或部分生产能力迁离珠三角,63%以上的企业准备迁离广东。

台湾区电机电子公会新任理事长焦佑钧说,富士康加薪意味着大陆廉价劳工已走入历史,他们今年将推动「南進策略」,鼓励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在越南、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劳工更便宜的亚洲国家,建立新的工厂。有评论指出,未来有更多的港台资工厂可能跟风,撤离大陆。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