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50亿 富士康吃不消

发表:2010-06-1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以大幅加薪平息员工自杀风波,继而传出将大规模迁往内陆其它省分,香港明报今天报导分析,深圳富士康短短时间内的举动似是匪夷所思,但细研下其实合情合理。

就在富士康于上周日宣布二度加薪高达66%后,外界已立即对此次加薪给富士康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野村证券预估,富士康第二波加薪将使鸿海集团今年的成本增加人民币45亿至50亿元。其中,在最糟糕的情怳下,富士康可能要额外多聘2万人来弥补短缺的工时,这部分额外增加的成本就要花上约 23至25亿元。

花旗环球证券表示,富士康的加薪幅度高得令人难以置信,就算富士康到明年底都不扩充人手及加薪,其明年的获利预估最少仍会下降36%。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富士康是否有足够能力承担起这大幅增加的劳动成本,鸿海都必须给股东一个合理交代。再者,富士康工资增幅在短时间内高逾60%,正常企业根本很难做到。因此,一方面加薪、一方面减人手或内迁到工资较低廉的内陆地区,就是富士康其中一个可以令收支平衡的办法。

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是只「会生金蛋的鹅」,特别是对深圳市而言,其经济之起飞,可说有一半功劳归富士康所有。

据了解,富士康在大陆有80万以上员工,而深圳就有40多万。过去多年,富士康产品出口量占深圳外贸出口总数20%以上,每年为深圳创造出超过百亿元的税收。

早在2008年,富士康本打算将生产重心陆续移至厦门,但金融海啸爆发后,为免其离开会使深圳经济一蹶不振,加上出口前景不明朗,富士康遂暂时搁置其内迁计划。

对深圳市来说,富士康一旦迁离,其影响绝不仅是税收的减少。首先,周边住房出租率、餐饮娱乐、酒店等行业会受到冲击;其次,其它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随时会因为富士康的迁移而跟随迁离,届时对整个龙华区甚至整个深圳的影响,恐怕不是深圳市政府可以承受得来的。

深圳现有40多万员工生产线将逐步迁往内陆,龙华厂区30万人11个工种只留下2个利润高的工种,拥有逾10万员工的观澜厂区将与龙华厂区合并。

经济界人士表示,深圳富士康两次加薪后面临更高成本,搬迁目的就是为「降低成本」。

有大陆学者分析,富士康生产线转移内陆可大大降低工资成本,如天津和烟台最低工资标准仅920元,武汉只有900元,比深圳的2000元差不多少了一半。

富士康集团国际发言人童文欣解释,深圳富士康早在2006年就计划搬迁内地,过去8个月已开始逐步实行。今次搬迁有两个目的,一是四川成都、江苏淮安及天津等厂房设施基本完成,生产线员工调配可减轻深圳压力;二是配合广东省政府「腾笼换鸟」政策,将低附加值项目向内陆转移。「但搬迁计划是一个很长的周期」。

据深圳富士康员工透露,生产线搬迁涉及手机和计算机配件等产业,例如惠普服务器研发部将全部搬往天津,相连生产线也一同搬走,2个月内完成,除天津外还将搬往山东烟台、武汉等地。

富士康某研发部副总对员工下动员令:「搬肯定要搬,不想去的员工先别着急,能调换部门的尽量调换。」

观澜厂区有员工无奈地表示,在深圳已住三四年了,打算在这里成家,怎么可能搬走?如果能换部门就换,不然只能离职了,目前有不少员工打算辞工。

富士康科技集团多年来在深圳、东莞、昆山、杭州、苏州、北京、天津、太原等地设有近50家全资子公司,在华南、华东、华北等地创建8大科技工业园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