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战略转移与中国世界工厂失宠预兆

发表:2010-06-1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台商富士康在中国广东十多起员工跳楼事件引发的中国经济世界变化,正在向更大的空间与纵深发展。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富士康引发了几个令全世界关注的悬案。

在富士康为什么有多达13起员工跳楼自杀抑或甚至跳楼死伤者是否真的是自杀的悬案之后,又有广东以及内地外资合资以及国有和民营企业被迫增加工资的悬案。外界普遍因此关注广泛的工人罢工工潮之后中国会不会有建立工人独立工会的悬案。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中国政府的角色是怎样的,是被动承受还是主动推手运作造势,这又是一个更大的悬案。回答是与不是都是困难的,因为中国面临经济危机,社会贫富分化和必须开始内需经济的转型压力。应接不暇中,一个新的悬案又生,这就是外国投资建厂会不会撤离已经不是先前百分之百的理想积累资本的中国土壤。

始作俑者富士康最先露出战略转移的端倪。与中国大陆有着多重渊源的台资企业目前好像只是给予部分的显示,继续留在大陆,但寻求成本更低的内地贫穷地区。如同一改过去官方禁止并且封锁劳工自杀工人罢工消息的做法而允许大规模报道中国南方外资企业工人运动一样,中国官方媒体这一次又铺天盖地的报道富士康将搬厂的消息。尽管是遮遮掩掩的搬家,但是消息还是明确地指出,富士康要撤离发达的南方而到内地的北部西北部去发展。

搬家转厂必须从长计议,必须权衡各种关系与利益。就目前来说,富士康似乎没有一步到位离开中国,而是首先选择到中国还没有受到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冲击的其他地区。中国南方当地报纸证实,处于员工跳楼旋涡的代工企业富士康,最近并不缺乏轰动性新闻,先是率先给员工加薪百分之30,短短一周后的6月6日又宣布第二次加薪,且幅度更大。这还没完,随后刚刚爆出的消息则显示,涉及几十万员工的厂区合并迁移内地动作,让关注富士康的人应接不暇。富士康如此迅速启动撤离深圳搬至内地的计划如果是真,目的只能有一个:降低成本,尤其是在涨薪之后正面临着更高的成本。记者调查发现,在富士康身后,众多深圳等地代工企业在迅速掀起的涨薪潮之外,撤离潮似乎同时在酝酿。

富士康搬家的消息透露,富士康龙华只留2个事业群,此前有11个事业群,而观澜厂区将撤销,与龙华产区合并,深圳只留利润高的事业群,如苹果的 iPhone手机。工厂的员工还证实,已经忙完的产线现在就开始搬了,没有做完已下产品订单的产线做完后立刻搬。但富士康集团媒体办公部门表示对此消息不做评论。

富士康在6月1日将深圳厂区普工基本工资从900元加到1200元,6月6日再次公布从10月1日起,对通过三个月考核的员工最低工资调高到 2000元,而加薪之后,又大规模迁徙,媒体普遍分析背后似乎含有更深的寓意。华夏时报引述中山大学研究加工企业的林江教授认为,提高工人工资是好事,也是企业应该做的,但这次加薪主要是迫于员工跳楼和政府方面的压力,富士康工资在短时间内突然增长一倍多,正常企业很难做到,这对珠三角企业来说是一个噩梦。林江教授还分析批评说,在加薪之后,富士康迅速撤离,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郭台铭先生的初衷,可能是想在撤离深圳之前先把水搅浑,因为富士康加薪,对他的竞争对手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华尔街日报日前一项报道的标题说,中国大陆工厂纷纷给工人加薪,台湾公司开始考虑搬家。报道进一步说,作为中国的主要制造业基地之一,深圳越来越高的通胀和生产成本可能会促使全球家用电子产品生产商寻找其它的地方,如越南、印度和印尼等国以及中国湖北和重庆等相对贫穷的内地省市,并选择未来在这些地方生产产品。根据报道,代表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利益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负责官员说,由于中国工资水平的提高,该组织正鼓励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在越南、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劳工更便宜的亚洲国家建立新的工厂。

独立经济观察认为,富士康以及其他外资与合资以及中国的企业,都是在中国特定的经济环境中以薄利多销的原始积累方式发展,利用中国为世界加工生产的初级落后又廉价的水平积敛暴利。不过中国的世界工厂生产制造不仅受到全球环境的汇率之争压力,现在又面临中国薪资上升,导致劳工成本预期改变,中国的世界工厂预示不再永远是绝对最便宜最廉价的低成本生产基地。路透社一项署名评论指出,而低成本正是制造业外包模式的驱动力。中国的工人近期纷纷罢工要求加薪,突显中国工人已经不再愿意默默无偿付出。 虽然中国工人的薪水仍远远无法与墨西哥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提并论,但如果再考虑到关税、运输等其他成本,中国产品的到岸成本有时已然较高。 工人加薪会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从而让那些向中国工厂外包业务的许多外国制造商重新考虑该模式。

路透社的报道还指出,全球跨国公司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生产成本上升问题。美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将部分生产业务从中国转移回美国,因为他们发现在某些情况下,考虑到所有成本后,美国反倒成了生产成本较低的地方。

当然世界工厂的地位变化将不是轰然而成,而是渐进的。中国政府官员在正式的场合仍然呼吁外资进入中国,并且保证中国仍然是最理想的投资场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