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齐撑粤语活动受阻 民间网络抗议不停(图)

发表:2010-07-24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在豆瓣发起的“掘起广州”行动只剩下一部分。此外,在发起“支持粤语”的论坛上组织者收到警告。

广东的普通话和粤语之争进入白热化,原本预计在星期天下午发起的民众街头支持粤语活动,组织者被叫到公安局问话,但不少民众仍然表示会自发参与。

广州市政协委员纪可光向市长提案,增加地方电视台中普通话播出的比例而引发的“普粤之争”,激起民众越来越大的反响,并引发了广州乃至粤港澳地区关于“粤语沦陷”、“保卫粤语”、“粤语存亡”,以及整个粤文化的大争论,乃至海外华人世界的关注。

一批网友发起万人“撑粤语”活动原定在7月25日下午五点半举行,网友们打算在广州江南西路地铁站A出口附近聚集,并高喊口号“我爱广州,我讲广州话”,此外,还计划在现场举办“掘起广州”粤语歇后语问答游戏,并向应答者赠送T恤衫。星期五,记者获悉活动组织者在周四被带去公安局问话,到星期四晚间,组织者在网易的博客文章中发出通知说,“25号江南西路活动因触犯‘非法集会’相关条文,决定取消,请互相传达,避免当日影响社会秩序,万分感谢!”

本台记者星期五首先致电广州市公安局查询,“星期天要举行的一个支持广东话的活动,听说受到打压,现在说不准办这个活动是吗?”
广州公安局工作人员:不清楚,我本人不知道。
记者:那你帮我问一下吧。
广州公安局工作人员:可能你需要一个采访函,采访提纲。
本台记者按照该名接听人员所提供号码传真过去,但是,直到当天傍晚截稿前都没有得到对方任何回应。

广州网友柠檬告诉本台记者,“我看到那个活动是取消了,在豆瓣上直接被删除,因为没有标记。他们就派白色的衣服,虽然那个活动没有了,但是如果大家过去,还是会派T恤,他们印刷的那种类似施工建设的三角形标志,但是那个人在挖的是广州五羊的雕像,表示掘起了广州文化。”

有网友表示,“虽然我的母语是国语,听不懂粤语,但我想问,地方电视台不应该为地方服务吗?地方人民不是人民吗?”

专家认为,普粤之争表面是语言之争,实际是民主与专制之争。居住在广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虽然星期天的活动遭到当局的打压,但相信还是会有不少自发者前往参加,“因为这是一个群众自发的行动,并没有什么人去领导,去组织,大家愿意去就去,也不是你说停止就停止,你只能代表你自己,不能代表其他人。对于这种文化沙文主义,或者文化霸权主义,我们都是持有一种保留立场,就是一种反对立场。一种文化,应当在文化的市场上进行自由的竞争,政府不应当过度地去干预不同的语言,或者是不同的文化,甚至包含中国可能存在的多样性少数民族文化,粤语虽然是汉语中的亚文化,也应当有其生存的地位,不应当用政府的权力去压迫它的生存空间。”

网友陈婉表示,“ 在所谓保卫粤语的运动中,要注意的是敌人,不是说普通话的群体;是好大喜功、刚愎自用的强权。不敢挑战强权,却将愤怒发泄在另一族群身上,激发族群冲突,就走火入魔了。”

也有网友调侃官方说,打击粤语的真正原因是,“习”字的发音在粤语中是za(音同杂),于是在可能的将来,“习总”的发音就会非常的不文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