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报导山东淄博幼儿园血案

发表:2010-08-0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又发生了一起砍杀案。发生在山东省淄博市一个幼儿园的血案,目前大都通过非官方渠道和境外媒体报道。舆论认为,官方不予主动报道,似乎想避免模仿效应给治安带来负面影响,但是这种做法的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事件概貌*

美联社、法新社、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香港星岛日报等境外和港澳媒体,8月4号广泛报道了山东淄博市一家幼儿园发生儿童和教师被人砍杀的新闻。一名身份不明的持刀男子,8月3号下午4点左右,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幼儿园,趁家长接孩子回家之际,用刀砍死砍伤多名师生。

事件中的死伤人数报道不一。法新社说,至少三名儿童被砍死,三名儿童受伤,另有三名教师受伤;纽约时报说,事件中有四名儿童被砍死,伤者约20人;美联社说,幼儿园杀戮事件中有四人死亡,其中一人是教师。香港星岛日报援引网友的话说,事件中五人死亡,其中教师三名,儿童两人,另有12人受伤,被砍死的教师中可能一人是这家幼儿园的副院长。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持刀人现年27岁,已投案自首。也有消息说,持刀男子逃离现场。

*地方政府:无可奉告*

美国之音打电话到淄博市政府办公室查询事件情况,接电话工作人员简短地说:“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可说的;关于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可以跟你说的。”

记者接着询问,市府稍后是否会就这次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还没等记者把话说完,这位政府官员就挂断了电话。有报道说,山东省主要领导人目前正在事件现场。

*波及效应*

淄博市其他幼儿园看来都已得知博山区一家幼儿园出事的消息,该市同力幼儿园的一位教师对美国之音说:“事件情况我们不清楚。”

记者:“到底死多少孩子都不知道,是吧?”
教师: “是的,现在都不清楚这个事情。”
记者:“事件对你们有没有影响?”
教师: “各个幼儿园加强安全保卫措施就是啦,安全保安措施要加强。”

*官媒齐喑*

中国官方媒体,其中包括新华网山东地方新闻频道,星期三都找不到有关这次严重事件的新闻报道,事件披露目前几乎完全由非官方渠道进行。美联社说,这种情况很可能表明,官方媒体的编辑已得到上面通知,避免涉及这个敏感题目。美联社记者显然也采访了淄博市府,得到的答复也是“无可奉告”。

搜索中国的百度网,可以看到多处有关山东淄博试验幼儿园发生血案的新闻标题,不过点击连接后大都被告知,“指定主题不存在,或已被删除,或正在被审核”。

*网评新闻封锁*

中国境外和港澳媒体以及网上舆论,谈论淄博幼儿园血案时都提到,中国大陆今年连续发生了一系列幼儿园凶杀案,淄博事件是平静数月后的最新一起。

有网友评论说,犯罪心理学认为,犯罪有极强的“模仿性”和“追随性”。据说中国当局因此担心不实报导和媒体过多渲染会带来更多的负面效应,封锁消息为了防止更多的惨案发生。不过,不少网友认为,即使真的有人制造虚假新闻,也不是仅靠政府在因特网上删除帖子就能消除。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