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制裁下 北朝鲜经济直击(图)

发表:2010-08-05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北朝鲜分裂以来,两国经济制度彻底不同。走向自由市场经济的南韩,早已挤身亚洲四小龙;而始终贯彻社会主义的北朝鲜,不仅常因粮食不足,需要国际外援,近年来面临美日强国的制裁,经贸发展举步维艰,但北朝鲜对外讯息封闭,外界对这个国家的状况,相当陌生。这集“钜变东北亚,北朝鲜经济实境”,我们尝试用镜头来述说北朝鲜的经贸发展。

朝鲜半岛分隔南北之后,北朝鲜面积比南韩大,但人口不到南韩的一半,2010年平均国民所得在只有南韩的1/16。镜头转到北朝鲜平壤国际机场,这里最多每天两架国际班机进出。机场班机数量只能呈现人流和物流现况。北朝鲜土地80%是山地,洁净的山、林、水,是一大资源,但平地只占20%,主要种植水稻、玉米,每年政府政府以每公斤160块钱朝币向农民收购农粮,再以每公斤24块钱低价发放百姓,但农收无法自给自足,还得仰赖从中国进口。

镜头前,大大标语“伟大领导者金正日同志万岁”底下的淡水鱼池,是由地方郡里政府所主持的饲养鱼池,鱼产量已足够配发、百姓人人吃得到鱼。在休息站,容易看到贩卖给观光客的人蔘、灵芝等山产,但其实产量和总销售额不多,排不上国家主要收入来源。北朝鲜没有经济个体户,全都是国营企业。妙香山集团经营的香烟、尤其是啤酒,在寡占市场中,市占率第一,国际间也小有知名度。

北朝鲜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服务业其次,铁矿是出口利器,也是国防军事工业自主的一大利基。在国家计画经济之下,人口最多的平壤,设有平壤火力发电厂、纺织厂、纺织机械场等大型工厂;另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成衣厂、养猪、养鸡厂,以及肉类加工厂。北朝鲜并非不想打开对外经贸。透过南韩现代集团参与经营,2000 年起,南北朝鲜实施“阳光政策”,渐次推展交流,除了金刚山旅游、南北铁公路连结之外,最受瞩目的就是开城工业特区。

开城离南韩首尔只有 70公里,租税优惠之外,北朝鲜高中学历以上的素质高人力、语言相同好沟通、加上一个月60美元不到的工资,只有南韩的1/10,都是优势。原本预期从衣鞋类中小企业、渐次推展到机械、电子电器,乃至资讯通信高科技。但2008年商业出身的李明博上任后,冷却南北关系,2010年天安舰事件,更使得双边关系雪上加霜。面临美国为首的长期经济制裁,北朝鲜仗恃核武,强势回应,但对外经贸拓展更是寸步难行,也因此更加倚赖中俄友邦,就在7月中,美韩军演的的前一星期,还有来自中国沈阳的考察团。

近来北朝鲜分别提升中俄边境的“罗先市”,放宽外国企业入驻条件;规划鸭绿江上、邻近中国丹东的威化岛和黄金坪为自由贸易区。而中国则在2010年4 月起,启动对北朝鲜的团体观光。至于,台湾发展对北朝鲜关系,则起始于中国和南韩关系正常化的同时,并于90年代,达到关系最高潮。但北朝鲜更诱人的天然资源,以及亚洲最廉价人力的条件,都因美国的反对而收敛。

来源:台湾电视台民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