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三俗 CCTV先瞄准郭德纲(图)

发表:2010-08-07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起“新道德运动”,用反三俗的名义试图清理文化市场中的混乱问题,官方媒体批评了相声演员郭德纲,有评论认为唯有当局放弃一党专政,实施民主,才能够真正拯救社会道德的堕落趋势。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网友们在“反三俗”中为大卫像穿上了中山装 (网络资料/记者心语)

胡锦涛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学习会中,公开提出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这是近年来中央最高层首次明确强调抵制“三俗”之风。随后中国的官方媒体开始响应,陆续推出一批“反三俗”的批判对象,外界认为这是中国社会道德水准每况愈下时官方意图用“新道德运动”来拯救。

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首先针对知名相声演员北京德云社的负责人郭德纲,郭德纲的徒弟因为近期牵涉和别人的斗殴事件而受到公众瞩目,央视表示,“我们视线当中的另一位文艺界的公众人物,他的徒弟动手打人,他自己则用骂人的方式为徒弟张目撑腰。在我们身边更多的公民面前,这位公众人物如此的庸俗、低俗、媚俗的表现,是多么的丑陋”。

有趣的是,郭德纲曾经有一段相声就是关于“反三俗”的,同样是针砭社会的一些低俗的状况,也包括官场和官方媒体的歪风。

北京网友双叶对于央视的批评向本台记者表示,“央视自己的节目就是庸俗化,应当从自己那里改起。它其身不正,令不可能行”。

博客作者王晓阳表示,“我很想知道,什么行为或物品属于‘三俗’,更想知道‘庸俗’、‘低俗’、‘媚俗’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如同禁书,我很想坚决不去看政府不许看的禁书。可是,政府没有在任何地方列出禁书目录,所以我根本搞不清楚哪些是禁书”。

在“反低俗”的同时,官方希望努力倡导先进性的文化。8月3日至9月4日,北京将举行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这是近十年来国家艺术院团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集中展示。官方称这次活动旨在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网友陆先生却表示,“我觉得所有的道德的基础都要必须建立在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上,就是人人所讲的话是真话,在没有讲真话的前提下讲其他道德,绑架所有的人和你们一起来撒谎,还要讲道德的运动,这是非常可笑的。”

网友弦歌表示,什么“抵制三俗”,接下来就得圈定哪些才不算“三俗”了吧。当年扫除“封资修”,打倒一切“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就是这么应运而生的。

北京独立评论人士王光泽表示,“不放弃权力的傲慢和权力的垄断,而单纯地去讲道德的运动,感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只是用来忽悠普通的大众百姓,就像江泽民当年提出来以德治国一样,不会有实质性的效果,执政党必须要以身作表率,一党专制造成的权力的傲慢是社会道德败坏的根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推特上表示,“最低俗的东西,莫过于央视,党报,天天假正经,一句真的没有。”

原题目:中国开展新道德运动 CCTV反三俗先瞄准郭德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