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俗”案 一个“俗”主

作者:他山 发表:2010-08-15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6年的“沈崇案”与刚刚发生的“郭德纲案”,涉及同一个主子。我们对比来看。

需要先声明的是:“沈崇案”,历史已有定评。而“郭德纲案”,这个结论也已基本呈现,虽说直接涉案的是他的徒弟李鹤飙,但是就案件的矛头直接指向来看,就是郭德纲,所以我们就以“郭德纲案”来指这桩案件了。

一、案发前主子的旨意

“沈崇案”前

1946 年7月1日,中共北平市工作委员会有一个《关于反美工作的指示》(节录):“根据目前国内国外的实际情况,美帝国主义已经揭下了它的假面具,开始直接向中国人民挑战,……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一切阴谋,为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我们必须立刻针对这一情况,决定我们斗争的方向,积极打击美国,孤立国民党。”

1946年7月7日,中共北平市工作委员会发出通告:“一、为着要燃起群众的反美情绪,要努力扩大美国士兵在街道上、酒吧间、戏院、舞场中的一切越轨行为。二、对于工人、民旅资产阶级、知识份子和学生,要强调宣传,使他们明了美国的经济扩展,是造成中国的实业破产、人民失业、教育水平低落的唯一原因;使这阶级的人们动员起来作罢工和示威运动。三、……”

“郭德纲案”前

201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着重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胡锦涛的“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很快被各大媒体称为“反三俗”。

二、媒体报导的作案过程

“沈崇案”作案的过程

1946 年12月25日,北平亚光通讯社是这样报导“沈崇案”的:“昨日,某大学某姓女生,年十九岁,昨晚九时,赴平安戏院看最后一场《民族至上》影片,散场时,忽见身后有美兵二人尾随,迄行至东单操场,即对该女施以非礼,该女一人难敌四手,大呼救命,适有某行路人闻之,急至内七分区一段报告,由警士闻德俊电知中美警察宪兵联络处,派员赴肇事地点查看,美军已逃去其一,当即将另一美兵带走,某女生被奸后,送往警察医院检验后,转送警局办理。”

报导中所说的“某女生”,便是沈崇;施暴者,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伍长威廉斯.皮尔逊和下士普利查德。

“郭德纲案”作案的过程

多家媒体引用的是电影网8月2日的报导:

据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记者表示,8月1日下午约4点左右,该栏目编导和摄像一行两人在北京市大兴区赢海庄园小区的别墅进行实地探访,却遭郭家人蛮横拒绝并动粗。当事记者称:“最近有业主反应,郭德纲别墅后院圈围着一道高1米左右的绿色木质栅栏,圈起绿地近30平方米。我们在上期节目就有过报导,但今天我们上门采访,希望向郭德纲家人更多地了解情况。但当出示证件表明来意后,开门的一名身高约1.68米、短发、30岁左右的男子态度蛮横地拒绝了,没说几句就动粗,朝着头打了几十拳,他还试图夺下摄像机。”

三、造成的影响

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才是这一切问题的核心。媒体所传达的作案过程的恶劣程度,就是为使案件产生的社会效果达到最大值而写。当然,本来由法律案件所引爆的政治事件正是策划案件者所乐意看到的,这也就很自然的被策划案件者巧妙的利用到了最佳的程度。

“沈崇案”的社会效应:

为了使沈崇案的社会效应更有效的发酵,案发不到一个星期,1946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曾在给董必武、吴玉章、张暑时、方方、林平等人的一份名为《中央关于在各大城市组织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的指示》中指出:

“(一)北平美兵强奸女生事,已造成有力的爱国运动,上海、天津闻亦将响应,希望在各大城市(平、津、京、沪、渝、昆、港、蓉、杭等)及海外华侨中发动游行示威,并坚持下去。不能游行的地方,亦可进行请愿及组织后援会,一面提出目前具体要求,如要求此案及以前历次悬而未决的惨案彻底解决,要求美国兵犯罪由中国法庭按中国法律公开审判(如华侨在美犯罪一样)等,一面依据情况联系到美军全部撤离中国,反对美国干涉内政,出卖军火,进行借款,助长内战,及废除中美商约,抵制美货等口号。在运动中要尽量推动一般中立分子出面,造成最广泛的阵容……

“沈崇案”一见报,北京、上海等地迅速掀起大规模反美浪潮。 “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美国人滚出去”的口号响彻神州。示威活动持续数月之久,参加人数多达五十五万人。在一边倒的舆论面前,国民党政府不得不硬着头皮与美方交涉,最终,皮尔逊以强奸已遂,被判徒刑十五年,开除海军军籍。帮凶普利查德处监禁劳役十个月。(但回到美国后,皮尔逊被美方宣布无罪开释,并恢复军籍)。

沈崇案造成的影响可不只是学生游行示威这些。它直接导致美国终止与“三人小组”及“军事调处执行部”之关系,负责调处中国内战的马歇尔将军被杜鲁门召回;美军被迫在天津、青岛等地撤军,减少并停止对华援助。同时它与中共的军事斗争遥相呼应,在国统区形成了对国民党斗争的“第二战线”。这些,无疑都为中共夺取政权立下无法估计的大功。1947年,国民党王牌部队74师在孟良崮全军覆没,有人将失败原因归咎于沈崇案:由于美军停止军援,一色美式装备的74师,仅仅3天,子弹便打得精光。

“郭德纲案”的社会效应

“郭德纲案”的社会效应应该分开看。因为现在不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人们可以被一个党派组织着去游行示威。可是民众的态度却恰恰是案件策划者最重视的,这也是为什么要制造“郭德纲案”的目的。那么我们分别就政府和民众的态度来对比着看一看。

可以说,媒体的反应就是政府的态度。我们看一下媒体关于郭德纲案的标题就什么都明白了:

北京晚报:郭德纲不能太缺德了
国际在线:对待无良演员封杀也许是最好的办法
新京报:郭帮主您还是收了神通吧
京华时报:谁来给郭德纲补补课
新京报:郭德纲上演硬暴力与软暴力
华商晨报:郭德纲拿道德开幽默的玩笑你开不起
东方早报:郭德纲别拿穷人当对立面
新闻晨报:郭德纲和流氓文化
新华每日电讯:法治社会岂容郭德纲如此纵横
环球报:郭德纲不跟中国人讲理想跟哪国人讲理

媒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如下三家的报导:央视对他进行了不点名的调侃,指其庸俗低俗媚俗;新华社的时评是:公众人物面对监督要自重;人民日报的评论为:他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应该说,中国的民众是没有自己的媒体的。他们的态度在腾讯网的网络调查中显示了出来,正好和政府所企望看到的结果相反:支持郭德纲的网民达八成。

对于郭德纲案来讲,其实明白人也早已看透。中共反“三俗”首先要选定打击的目标,选中了目标,具体的实施不过是一个手段而已。记者不被打,就没有办法动郭德纲了吗?其实只是计策不同而已。找其它的能不能找到,偷税漏税问题,男女关系问题,随便找一样,管你有没有呢,先拉你下马看你找谁说理去?封杀郭德纲到什么程度?京城大小书店里的凡是郭德纲的书籍音像制品要全部下架,郭德纲的博客文章也遭删除,其主办的德云社被停演自查。

郭德纲在被媒体围剿的过程中,当然也有很多出轨的言论。面对他的出轨以及中共对他的全盘否定,网上为郭德纲鸣不平的声音越来越多。这样的社会效应令中共颜面尽失。先前,郭德纲以蔑视政府的相声与言论博得民众的认可,如今,政府对他的打压反倒更进一步的成就了他。现在的局面是,一个政府压不服一个艺人,郭德纲的视频反倒在网上更加火起来了。

尽管民众的态度拂逆了政府的旨意,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中共意图的贯彻,那就是要彻底的“反三俗”。凑巧的是,与六十多年前的 “沈崇案”相比,中共鼓动学生的游行示威也有个“三反”:“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当然,“反三”与“三反”内容完全不同,但不可避免的都是由一个主子指使的。

四、涉案人员的身份与民众的公判

女大学生沈崇出身福建名门,是清代名臣沈葆桢的曾孙女,林则徐的外玄孙女,为世家之女、名门大家闺秀。沈崇在中共建政后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任职,后调往外文出版社。沈崇改名叫沈峻(取崇山峻岭之意),与右派丈夫、著名漫画家丁聪相依为命。后移居美国,晚年皈依基督教。她私下对友人表示:因为自己年轻时误入歧途,酿成全国性反美风暴,致使国民政府丧失大陆,她与丈夫也遭逢无穷无尽的屈辱。她感到无比忏悔,对不起受苦受难的亿万同胞……

关于沈崇的这一说法,有一个有力的佐证。据一九三五年入党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聂绀弩回忆:文革期间红卫兵审查沈崇时,她承认自己扯下了弥天大谎,和盘托出了当年中共的意图,说是中共地下党指示她色诱美军士兵皮尔逊的;实际上她并未失身。她承认:制造这一假案是为了“积极打击美国,孤立国民党”。

显然,“沈崇案”本身就是中共设置的美女计,就是用来构陷美军士兵的。沈崇也只是一个工具而已。中共是想以此计策达到驱逐美国人的目的,高明是高明,可是毕竟有失国格,也是中共所不愿提到的。尽管此案在海外已经大白,但是在大陆,中共的党史中对沈崇案的记述仍然遵从着过去的报导和评论。

其实,沈崇只是一个被选中的诱饵而已,不选她,中共也会另找他人的。也就是说,计策已经定好了,找谁执行那只是选择一个棋子而已。目标是锁定了的,锁定这个目标的目的就是为了中共的政治斗争打开局面的。这也就是说,从一开始,这样一个看似法律的案件就是一个政治事件。

当然,说到这里,也就涉及到一个民众认知的问题了。这一点在国民党看来,始终认定沈崇案是中共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早在事发之时,就有人说沈崇是地下中共党员。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其颁行的教科书仍坚称:“……恰巧就于北大先修班的中共职业学生沈崇与美军伍长皮尔逊结识,所以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中共便设计由沈崇引诱皮尔逊与之发生关系,再由中共事先派人埋伏的人当场发现,指称‘美国人强奸中国人’,之后便不断大肆炒作此事件,史称‘沈崇案’。”

那么,郭德纲案是不是构陷呢?这个在没有确凿的证据之前,也只能由民众自己去评判。首先,就被打的记者本身来讲,他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是一个受人欺负者,应该给予同情。这一点颇有点像沈崇。那么他是不是受到什么势力的指使呢?一时还真不好说。但是,从披露的录像上看,已经有网民指出这个名叫周广甫的记者,其前身是一名武警,而且他本身又不是记者。这不能不引起民众的质疑:你不是记者你去干么去了,你为什么不经物业管理者的许可闯入私人住宅?这是不是有意去讨打呢?而且,很显然,他说自己是被打得滚下楼梯去的,可是录像显示,他不是滚下去的,是他自己走下去的,而且边走边拍,唯恐漏下了“证据”。

打记者的叫李鹤彪,因打人被拘留了7天,罚款200元。当然郭德纲的徒弟打了人,受到处罚也是理所应当的。可是人家作案的目的不是针对徒弟,是对着师傅去的,郭德纲你怎么着也脱不了干系。所以说,郭德纲的徒弟就像美国大兵一样,要受到处罚;而郭德纲就像美国驻军一样要全部从中国撤走。你没下手也好,你没指使也好,反正你就是“三俗”的代表了;人民日报给你的评论也就是对你的定论:他把自己骂下了舞台。

令中共想不到的是,中共想看到的结果却与实际情况正好相反。中共一套组合拳打过来,郭德纲啥事没有。无论你中共怎么封杀,人家还真的梗着脖子挺上了。郭德纲先写了一封道歉信对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进行嘲讽,又写了《我三叔》对中共的“三俗”进行批驳,最后干脆以一声明《退出演艺圈关闭德云社》给中共弄了个烧鸡大窝脖,他在声明中针对“人民日报”的评论明确写道:“恶势力欺人太甚,婶可忍叔不可忍,老子不玩了总行了吧?”同时他在声明中也表明自己的清醒认识:“此次事件,我原来也以为只是单纯的艺人与媒体的偶发冲突,现在看完全是恶势力有预谋有目标有步骤的迫害行动。”

八成网民力挺郭德纲的调查说明了民众对他的认可!

郭德纲的话针对中共去说,说明什么?这个历史意义能是中共想像得到的吗?六十年以前,你钻国民党执政的空子,造个假案发动学生搞示威以达到其政治目的。执政以后,极权之下哪个中国人敢如此对你这样说话呢?你骂郭德纲是流氓,郭德纲可能也真有流氓的习性,可是老百姓偏就喜欢上这样的流氓了。老百姓喜欢他耍流氓的最主要的一面,就是因为他敢对你中共耍流氓。一个流氓政党在一个被其指称的流氓面前丢尽了颜面!

五、两件“俗”案 一个“俗”主

就郭德纲案来看,这是一个“俗”案没啥说的。一方面有官方的定性,他就是“三俗”的代表人物。另一方面,跑到人家家里去录像而且在被揍时还不忘录像的假记者,也不是什么高雅之人。当然了,也包括郭德纲的徒弟,双方的谩骂、撒谎都是低俗或庸俗的,这一点是得到大家的共同认可的。

沈崇案也是一个“俗”案。用色相引诱美军士兵入圈套,那是再低俗不过的了,放在今天的“三俗”之中,不只是庸俗和低俗,作案的手段靠的就是媚俗,所以这也应是一个典型的三俗案的代表。这一点随着历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明白的。
然而,这两个“俗”案,却有一个共同的主子。正是它制造了这两起案件,并将它“升华”到一个政治的高度。这个主子能是什么高雅的东西吗?利用美女去勾引,或利用假记者去讨打,它自己却深藏在幕后,再也没有比它更阴毒的了,它真是一个俗不可耐的家伙。这个家伙不是人,它是一个来自西方的幽灵。它是这两起案件的共同主子!这个“俗”主的名字就叫中共!


主要参考文章:
维基百科:《沈崇案》
谢泳:《个人遭遇如何成为公共事件——以1946年发生的沈崇事件为例》
《从漫画家丁聪先生的去世说开去》
《看北京台记者被打完整视频被他的“演技”折服》
郭德刚近期的文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